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期货法律法规 > 正文

2013期货公司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试题及答案解析

2013期货公司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试题及答案解析
第 1 页:单选题
第 3 页:多选题
第 5 页:判断题

  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

  一、单选题(本大题14小题.每题1.0分,共14.0分。请从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第1题

  首席风险官作为期货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向( )负责。

  A 期货公司监事会

  B 期货公司董事会

  C 期货公司股东会

  D 期货公司总经理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第二条规定,首席风险官是负责对期货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法合规性和风险管理状况进行监督检查的期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首席风险官向期货公司董事会负责。

  第2题

  期货公司股东、董事不能越过( )直接向首席风险官下达指令或者干涉首席风险官的工作。

  A 总经理

  B 董事长

  C 董事会

  D 董事会常没的风险管理委员会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第二十七条规定,期货公司股东、董事不得违反公司规定的程序,越过董事会直接向首席风险官下达指令或者干涉首席风险官的工作。

  第3题

  首席风险官因正当履行职责而被解聘的,( )可以依法对期货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A 期货公司董事会

  B 中国期货业协会

  C 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

  D 期货交易所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参见《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第三十二条规定。

  第4题

  王某为甲期货公司的首席风险官,因履行职务不当被免职,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董事会应当提前通知王某

  B 董事会应将免职理由、王某履行职责情况书面报告公司股东大会

  C 王某有权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解释说明情况

  D 董事会在决定免除首席风险官职务时,应当同时确定拟任人选或者代行职责人选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第十六条规定,期货公司董事会拟免除首席风险官职务的,应当提前通知本人,并按规定将免职理由、首席风险官履行职责情况及替代人选名单书面报告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被免职的首席风险官可以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解释说明情况。王某可以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解释说明有关情况。

  第5题

  首席风险官开展工作应当制作并保留工作底稿和工作记录,且工作底稿和工作记录至少保存( )年。

  A 5

  B 8

  C 10

  D 2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第十二条规定,首席风险官开展工作应当制作并保留工作底稿和工作记录,真实、充分地反映其履行职责情况。工作底稿和工作记录应当至少保存20年。

  第6题

  下列关于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报告义务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首席风险官发现涉嫌挪用客户保证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立即向公司住所地监管机构报告

  B 首席风险官发现涉嫌占用客户保证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立即向公司董事会报告

  C 首席风险官在公司经营管理发现可能发生风险的,应当立即向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和公司董事会报告

  D 首席风险官发现涉嫌占用、挪用客户保证金等违规行为的,可以根据情况决定向当地监管机构或者公司董事会报告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第二十四条第一款规定,首席风险官发现期货公司有下列违法违规行为或者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应当立即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并向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报告:(一)涉嫌占用、挪用客户保证金等侵害客户权益的;(二)期货公司资产被抽逃、占用、挪用、查封、冻结或者用于担保的;(三)期货公司净资本无法持续达到监管标准的;(四)期货公司发生重大诉讼或者仲裁,可能造成重大风险的;(五)股东干预期货公司正常经营的;(六)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7题

  设有独立董事的期货公司聘任首席风险官,( )。

  A 不需要独立董事同意即可

  B 应当经超过1/2的独立董事同意

  C 应当经超过2/3的独立董事同意

  D 应当经全体独立董事同意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第六条第一款规定,期货公司应当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依法提名并聘任首席风险官。期货公司设有独立董事的,还应当经全体独立董事同意。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3期货从业基础知识预测卷及答案(完整版)

  2013期货从业《法律法规》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3年期货从业《法律法规》单选题及答案解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