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农产品期市 > 正文

  5月以来,在宏观、供需和资金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国际油价出现快速回落。近两周以来,随着政治因素对油价抑制力度的加强,市场又重新开始新一轮回落。本周纽约商品原油期货价格跌破90美元大关,从近期G8峰会透露的信息,以及欧佩克的频频表现来看,油市仍存较大的回落空间。

  多国合力打压油价

  上周末在戴维营召开G8峰会,从会后声明来看,除促经济和就业增长以及欧债危机的应对外,八国政府在油价和伊朗问题上也取得了统一。声明中提到,G8目前正密切跟踪石油市场动态,并将敦促国际能源署(IEA)采取必要措施以充分保障市场供应。

  虽然会议中德国政府仍旧在多个问题上唱反调,但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默克尔更多精力集中于在欧元区财政纪律与美法两国的对立,而在应对油价波动方面与其它各国取得了统一立场。2011年6月IEA第三次释储中,德国就是最大的阻碍,虽然最终勉强通过,但今年自3月份以来,默克尔就一直明确反对新一轮抛储。而在本次峰会上,默克尔对新一轮抛储采取了默认态度,会后声明中也暗示了G8将会敦促IEA采取必要措施。

  而随着G8峰会上各国打压油价的统一立场形成,IEA态度也发生明显改变。3月份,美法英三国多次宣称有意释储,但IEA反应平淡;虽其未如默克尔般直接反对,但亦多次暗示市场供应充足,无释储的必要。但从上周开始,随着G8峰会前美国政府多次透过各渠道暗示抛储的决心,IEA态度上也有明显改变,先是IEA首席经济学家表示油价对世界经济仍形成威胁,并称IEA会在必要时刻进行释放储备。

  从德国和IEA态度的转变上来看,预计今年六七月份可能会出现第四轮抛储,从历史上三次抛储来看,在抛储开始的前后两周之内,油价都会出现逾10%的跌幅,因此,预计随着抛储的临近,油价在未来2个月内仍有较大幅度的回落空间。

  欧佩克产能充裕

  伊核问题4月第一次会谈之后,伊朗局势基本确立了和平外交路线解决的基本方针。但由于并无实质性协议达成,所以,油价在5月份延续回落。5月23日双方第二轮会谈中同样未达成明确的协议,伊朗要求的放松制裁和美欧要求的放弃20%铀浓缩目前仍存在较明显的分歧。

  不过笔者认为,虽然伊核问题短期存不确定性,但预计将会持续舒缓。虽然近期伊朗连续军演并高调宣称油价将上涨至160美元/桶;但从伊朗国内的情况来看,却并无表现的那么强势。

  自二季度以来,经济制裁对伊朗影响也在逐步加大,伊朗原油滞销,海上库存量接近3000万桶,大量的油轮用于存储原油。伊朗里亚尔持续贬值,物价飞升,财政收入快速降低。因此,伊朗政府内部也出现较明显分歧,强硬立场也出现明显松动。预计在美国的高压态度之下,伊朗在6月份的莫斯科会谈上放弃20%铀浓缩。

  从欧佩克的态度上来看,自5月份以来,欧佩克和沙特多次表态将持续增产以填补7月份欧盟对伊朗禁运之后带来的缺口,目前欧佩克闲置产能仍维持在200万桶/天,此外,4月份全球原油供需盈余已达150万桶/天。因此,即便7月份起欧盟全面停止伊朗原油进口,亚太地区也进行削减,预计总缺口也仅有50-70万桶/天,欧佩克闲置产能足以进行覆盖,全球原油供应仍较为充裕。

  继此前希腊危机和全球原油需求疲弱引发油价第一轮回落之后,政治层面的抑制将成为油价第二轮回落的主要动力。随着多国在打压油价上形成统一立场,以及欧佩克的不断增产,油价在6-8月份仍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望回落至80美元一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