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农产品期市 > 正文

  近期,国内外豆类市场在南美减产和中国需求恢复等利多因素的推动下,呈现振荡上扬格局。CBOT大豆期价攀升至近4个月高位,国内豆类市场继续保持与美豆较强的联动性,豆粕、豆油、大豆相继创出本轮反弹高点。豆类品种技术上均线系统向上发散,强势特征较为明显。如果说南美大豆大幅减产令美豆止跌并为市场奠定新的底部平台的话,那么中国需求恢复和北半球大豆播种面积将下降等因素很可能成为市场新的上涨动力。

  南美减产,全球大豆供应趋紧

  美国农业部于2月9日公布最新大豆供需报告。本次报告数据显示,2011/2012年度全球大豆产量为2.5147亿吨,较上月减少553万吨。其中,巴西大豆产量预估值为7200万吨,阿根廷大豆产量预估值为4800万吨,分别较上月调低200万吨和250万吨,南美地区前期旱情可见一斑。但是,同其他调研机构此前预估的数据相比,美国农业部对这两个国家产量的下调幅度仍然偏小。虽然各机构评估的数据有所差异,但南美大豆大幅减产基本获得市场认可。正是由于南美大豆产量下滑,全球大豆供需格局也正在由前期的基本平衡快速向供应趋紧方向转换,而供需格局变化对豆价的影响将长期存在。

  中国大单采购,需求回暖

  近期市场传出中国贸易团在美国签下1340万吨大豆采购协议的消息,此举多被市场解读为中国大豆进口需求恢复的信号。在经历连续7年增长后,2011年中国大豆进口首次出现下降,一时间引发市场关于中国大豆需求拐点来临的讨论。中国此次大单采购,显示在经历上年集中消化国内过高库存压力及企业压榨收益水平逐渐好转后,中国买家入市采购的积极性正在恢复。尽管美国压榨数据仍不理想,但中国需求步入上升通道后将有助于缓解美豆库存压力,对豆价的拉升作用会逐步得到体现。

  进口成本上移,现货跟盘上涨

  受美豆连续上涨影响,目前按CBOT盘面核算的进口大豆到港成本超过4000元/吨,已经高于产区国产大豆价格。节后,黑龙江省大豆现货市场运行稳定,贸易商和油厂入市积极性不高,各地交易多以国储收购为主。尽管内外大豆价格出现倒挂,但目前的价差水平尚不足以吸引油厂使用国产大豆作为压榨原料,大豆现货消化缓慢对盘面的压力仍未消除。国内外豆类期货市场的强势表现使得市场信心进一步恢复,贸易商逢低采购心理得到强化。但从油厂调价后的市场反应看,各方对涨价分歧较大,担心高价会抑制需求。因此,豆类期货要想开拓更大的上涨空间,仍需得到现货需求面的通力配合。

  后市展望及操作建议

  目前,距离南美大豆最终产量确定仍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后期的天气情况仍需密切关注。南美大豆减产的大方向已经确定,而美国农业部很可能在后续报告中继续下调南美产量。因此,美国农业部2月底的农业展望论坛和3月底的种植意向报告所透露的信息都将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从三大豆类品种交替上涨来看,国内外豆类市场联动性较好,整体保持反弹趋势。建议投资者关注美豆在1300美分附近的表现及国内需求面变化,保持振荡偏强思路,以低买高平滚动操作为主,趋势型的豆类多单仍可适量持有。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angli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