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能源石化期市 > 正文

  铁矿石期货将改变铁矿石定价模式

  铁矿石期货的上市,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煤焦钢全产业链的期货品种,有利于行业内生产商和贸易商进行产业内的套期保值和套利操作,发现价格,降低风险,有利于煤焦钢产业的健康发展。从行业层面看,铁矿石期货上市,有四方面重要意义。

  首先,尽管世界范围内铁矿石资源分布广泛,但各国仍然面临因开采成本过高而无法利用的困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世界铁矿石总产量为18.6亿吨,其中75%由澳大利亚、中国、巴西和印度生产,产量较为集中。2011年开始,世界铁矿石供应呈现弱宽松的格局,然而由于铁矿石供应的垄断格局,供应相对宽松下,矿价也难有松动。2012年,我国进口铁矿石均价高达128美元/吨,而世界平均采矿成本仅40美元/吨。

  其次,国内需求刚性,钢厂议价能力较低。世界上98%的铁矿石用于炼钢,在此情形下,一国钢铁行业的产量决定了该国的铁矿石的需求。2012年,我国生产生铁6.54亿吨,折合消耗成品矿10.5亿吨,铁矿石需求巨大。由于我国贫矿多,富矿少,铁矿石资源开采困难,我国铁矿石的贸易量巨大。2012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占世界铁矿石贸易量的67%,铁矿石需求的对外依存度高达70%。国内需求刚性国外供应垄断下,我国钢厂在国际贸易中铁矿石的议价能力较低。

  第三,指数定价,铁矿石价格波动剧烈。自2010年,三大矿山改为季度定价后,铁矿石指数定价的模式随之产生。2011年开始,铁矿石月度定价渐成趋势,每月月度结算价参考市场上重要铁矿石价格指数,以一定权重加权平均而成。

  目前世界上主要有三大铁矿石指数,分别是普氏指数、TSI指数和MBIO指数,三大矿山均选择普氏指数作为其铁矿石月度定价的依据。由于普氏指数的主要是依据当天最高的买方询价和卖方报价作为估算依据,并不考虑实际交易是否发生,因此存在一定人为操纵性。目前铁矿石定价仍向短期化、金融化发展,且金融资本的注入使铁矿石价格波动更加剧烈。

  第四,改善定价机制运行方式。由于铁矿石行业具有供应端垄断和需求端分散的特征,且国内巨大的钢铁行业产能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存在刚性,铁矿石价格存在易涨难跌、国内铁矿石开采成本是国外矿山售价底线等特征。也正是因为铁矿石行业的特征,导致我国钢厂在铁矿石贸易中议价能力较低。铁矿石期货的上市,并不会改变铁矿石指数定价这一定价模式,也不会改变铁矿石价格易涨难跌的特征,但是,一旦国内投机资金自由的参与到铁矿石衍生品交易当中,将充分体现国内资本对铁矿石价格的预期。

  而大连商品交易所创造的提货单交割方式,将铁矿石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以及国外指数价格联系得更加紧密,从而创造以实际成交价格为收敛值的衍生品交易,有利于铁矿石价格的稳定性,也有利于增强钢价和铁矿石价格的联动性。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的上市,将改善铁矿石的定价模式,有利于传达中国钢厂和贸易商的意见。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