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能源石化期市 > 正文

科学发展引领商品期货创新 石油沥青期货启航

  科学发展引领商品期货创新 石油沥青期货启航

  全球首个沥青期货品种在经历7年的研究开发后,将于近期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从2004年燃料油期货的推出到2013年沥青期货的即将上市,8年的历程承载了中国对商品期货探索的艰辛与努力。沥青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特别是随着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沥青的生产与使用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衡量标准。沥青期货的推出顺应我国商品市场发展的客观需要,符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以创新推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理念。对增强我国石油类期货商品在全球能源市场的议价能力、为现货市场提供风险管理的金融工具、积极推进沥青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完善能源类商品系列以及发挥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间的桥梁作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石油沥青期货的推出实现了多方面的优化创新。首先,全球首个石油沥青期货品种的上市,为探索全球范围内新的沥青定价模式奠定基础,同时为提高我国能源产品在全球市场的议价能力做出铺垫。其次,石油沥青期货在交割方式上也实现了多个创新。厂库交割成为热点,厂库交割成本低廉且对产品保质期限制较低,但对能够承担厂库功能的企业要求较高,而沥青由于储存成本高并具有污染性,所以采用厂库交割将直接降低交易成本,且目前沥青上游市场中实力较强的“三桶油”占份额较高,完全符合厂库交割条件。交易所还规定用于实物交割的石油沥青必须是交易所注册的商品,这样既减少了买方参与交割对不确定性的担忧,又将市场中不利于产业发展的企业及品牌排除在外,易于树立品牌标杆,强化品牌意识,用市场化的方式加快经济改革步伐,淘汰过剩产能,改善产业结构,实现换代升级。中国是亚洲最大的沥青消费国和进口国,且终端消费较为分散,沥青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此起彼伏波动频繁,因此,沥青期货品种的推出一方面有利于满足国内沥青企业套期保值需求,帮助下游行业规避价格风险实现稳健经营,另一方面有助于改善旧的定价模式形成公认的参考价格,促进上游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

  石油沥青期货的上市丰富了全球能源类期货品种,为原油及其衍生品期货的顺利推出引路领航。多种交割方式的创新,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效率。同时,该期货品种在交易规则以及交割方式上的创新,体现了交易所实现由量变到质量的发展需求,是在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金融创新。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