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股指期货 > 正文

  股指期货机构有做空嫌疑

  在GDP等多项经济数据的利好支撑下,周五沪深股指震荡收高,两市股指早盘小幅高开,全天运行平稳,截至收盘,上证指数[0.24%]报2193.78点,上涨0.24%;深证成指[0.75%]报8584.87点,上涨0.75%。中小板指[0.74%]数上涨0.74%,创业板指[2.04%]数上涨2.04%。

  每次临近股指期货交割日,就有那么一些机构和人在唱空。本周临近股指期货交割日,股市下跌已引起市场关注,摩根大通通过看空成长股下调A股评级,标准普尔和瑞银证券则下调银行股评级,国内也有人在唱空,夸张地说飞流直下500点。在这个时刻大张旗鼓唱空,使人不能不联系股指期货本周五的交割日,自从股指期货出来后,股指在交割日前就开始下跌,一直跌到交割日的前后,因而有魔咒之称。

  股指期货是否就有人来操控呢?这个问题一直在争论。

  本周空头持仓较大

  就今年的股指期货结算日当周,下跌的有6周,上升的有4周,(见表),下跌占60%,上涨占40%,虽然跌的次数稍多,但比例也不是大到足以落定论。

  从持仓看,指数下跌,有机构做空的嫌疑。排名前20的主力机构本周一多头有39391手,空头44878手,空头较多头多出5487手,本周一股指还没有下跌,到本周二股指连跌3天,在下跌的3天中,多空都在减仓,但空头的持仓都较多头稍多。中证期货是最大的空头,本周一持仓7325手,较最大的多头国泰君安3704 手多出近半,空头的二三四位是:华泰长城4834手,国泰君安4547手,海通期货4150手,它们的持仓都较多头的第一位持仓多。股指期货的多与空是相对的,有多头就一定有同等数量的空头,理论上多空双方的仓位一样的,只是双方持仓排名靠前的力量并不一定均衡。从上面的排行看,主力的多空持仓力量极不平衡,空头的持仓较大,特别是前四位的多空力量持仓偏离较大。多空的持仓不平衡,正是构成了空头做空股指的可能,本周指数跌幅最大的周三,沪深300跌46 点,前20位空头机构减仓6723手,以每点300元算,当天最大获利可达0.927亿元。

  做空者只能短期影响股指

  从板块看,地产股近期走势十分弱,特别是一些盘子较小而影响力较大的地产股被用作打压指数,这些盘子较小的地产股往往波动幅度较大,反应敏感。虽然空头主力可以通过打压地产股达到指数下跌而获利,但是,做空股票的持仓是有限的,做空者也只能短期影响股指的波动,更重要的是判断大势准确,与大势走向相反时很可能会失败,今年来空头在上半年行情较好时,也难取得较好的效果,说明了判断大势十分重要。

  股指期货交割日已过,刻意做空的力量也到了尽头,周五在外围大涨的情况下,空头已无力做空,下周大盘反弹的可能性十分大,美股也基本收复QE和债务违约担忧所造成损失,港股恒生指数昨天也涨了 1.06%,国内的宏观数据正在改善,除了IPO这样的大事,A股也没有什么可做空的理由了。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