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黄金期市 > 正文

  黄金暴涨暴跌背后的控制权之争

  2013年的中秋注定是不平凡的日子,周四晚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决定维持目前的量化宽松规模不变----不缩减QE,同时美联储显著调降今明两年经济增长和失业率预期。在美联储“不削减QE”决议宣布后,市场显然惊呆了:黄金创2009年1月以来最佳单日表现;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创2009年3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美元创今年第三大单日跌幅;美国房产建筑商板块的股价创2012年6月以来最大的涨幅;美股创历史新高。当天黄金、美元指数、SP500、五年期国债收益率等指标走势如下:

  一时间,就像众多评论员所言:华尔街的交易员愤怒了!伯南克过去几个月一直暗示联储将在9月开始缩减QE,所有人都做好了准备,今天2点之前所有的交易策略都是依照这样的思路设计。可联储声明之后,股市受到刺激一路飙升,许多交易员损失惨重。就连六天前预计金价可能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的高盛也改口了,黄金竟然飙涨4% 中国大妈们欢呼跳跃,喜迎中秋佳节,商场购买黄金的大妈、大嫂又云集等等。

  但幸福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又一个黑色星期五浇灭大妈们的幸福情绪。美联储布拉德周五透漏可能在10月缩减购债规模,称:“近期数据较为疲弱,不缩减的决定是勉强做出的,委员会略微倾向于‘让我们等等’,由于通胀率较低,我们能够再等一等。”由此引发市场恐慌出现大量抛盘,金银价格大幅下挫,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周五收盘下跌2.7%,报每盎司1332.50美元,白银重挫6.4%至21.80美元。如下图所示:

  股市也大幅下跌,道指甚至下跌至FOMC表态之前的低位:

  严肃的金融市场、令人尊敬的美联储瞬间石化了,美联储从主席到官员们全成为“模糊弱智”呓语症患者。全世界的投资者瞬间也失去逻辑的思考能力了。黄金暴涨、暴跌这背后蕴含着什么奥妙呢?其实美联储并不是弱智傻子,背后透露出以美联储为代表的政府要不断强化对金融市场的干预权、不愿意金融市场的定价权掌握在华尔街金融寡头手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所以我们看到高盛对黄金的预测就像小丑一样被伯南克戏弄,高盛权威的形象瞬间显得如此滑稽可笑;一些掌握所谓量化技术交易的职业投机者也是损失惨重。这也许是美联储最想看到的效果。

  这一现象背后的逻辑不难分析:2008年以前,美国金融监管部门采取的是不干涉主义,最终从CDO、CDS产品的危害性意识到政府管制金融、引导金融市场、保证其稳定运行的责任;所以在2009年采取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观察与引导经济的发展成为美联储一项重要的责任和任务。问题是从官员到市场的参与者,角色的转变过于直接和陌生,因此从博弈论角度出发,在个人职业生涯与经济调控责任之间的巨大而尖锐矛盾导致官员们讲话审慎、表态模棱两可。这些都在情理中。

  问题是,这些不确定性与金融市场的主导权之争使得投资市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波动性进一步加剧,金融资产的定价更会不断地偏离其价值核心,让投资者无所适从。

  目前市场对定价模式影响比较大的有三个种类:寡头操纵定价、专业技术交易者(目前金融市场流动性70%的提供者)、政府的政策干预。

  在2000年以前,行业的寡头享受了信息的知情权而获得垄断收益,如LME原有的12家核心会员的组织架构造成多起内幕交易,近期LME铝库存延长出库的操纵事件受到CFTC及港交所的质控,据称导致众多实物交割者利益的受损。

  2000年以后技术性程序交易的介入逐步获得交易定价的优势,但出现非经济学范畴的干扰定价恶性事件。如8月20日高盛的程序交易错误意外导致了大量错误的期权交易,这干扰了美国多家交易所的交易、严重影响股票的公正定价,而高盛可能为此付出1亿美元以上的代价。据称,在美国市场开盘后的几分钟内,高盛一个原本用来追踪客户购买期权投资需求的交易系统发生了故障,向纽交所、纳斯达克和CBOE发出了交易指令。这些报价指令指向包括摩根大通和Kellogg在内的股票和ETF相关的期权。其中部分交易指令的价格以默认价格发出,这与当时的市场价格相差甚远。再如9月14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黄金美市早盘天量止损状况,并造成COMEX10月期黄金期货交易中断20秒。据了解,这是又一起程序化交易故障事件,堪比中国8月出现的 “光大乌龙”事件。

  以上的原因最终迫使政府正在以一个交易者的身份介入金融市场,有意无意之间打击垄断交易者、严防技术交易者程序出错或者有意扰乱金融定价市场,因为政府有责任保证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价格预测与风险管理作用的功能发挥,从而避免使金融市场沦落为“操纵交易”或“技术赌博”市场而失去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至于政府到底以何种身份介入到金融市场,目前还是存在较大的争议,但显然政府已经不满足“事后消防员”的角色了----利益让机构拿走、风险留给政府!政府的介入使得原本复杂的金融市场更趋于“无逻辑预测”方向。从黄金、白银的暴涨暴跌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各方利益博弈更为激烈,新的金融定价结构市场正在形成,也许纯技术的程序交易模式正在失去原有的领先优势。

  市场需要更为综合的知识结构和经验!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