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 正文

2015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真题及答案(word版)

来源:考试吧 2015-09-14 13:50: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更多关于中级会计职称真题、中级会计职称答案,请微信搜索“566会计职称”。
第 1 页:单选题
第 2 页:多选题
第 3 页:判断题
第 4 页:计算分析题
第 5 页:综合题

2015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题库对答案微信对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共25题,每题1分,共25分。)

  1、下列各种筹资方式中,最有利于降低公司财务风险的是()。

  A.发行普通股

  B.发行优先股

  C.发行公司债券

  D.发行可转换债券

  【参考答案】A

  【解析】财务风险从低到高:权益资金,发行可转换债券、融资租赁、发行公司债券,所以财务风险最低的是发行普通股,优先股是结余债务和权益之间的,选项A正确。

  2、下列各种筹资方式中,筹资限制条件相对最少的是()

  A.融资租赁

  B.发行股票

  C.发行债券

  D.发行短期资券

  【参考答案】A

  【解析】企业运用股票、债券、长期借款等筹资方式,都受到相当多的资格条件的现值,如足够的抵押品、银行贷款的信用标准、发行债券的政府管制等。相比之下,融资租赁筹资的限制条件很少。所以选项A正确。

  3、下列各项中,与留存收益筹资相比,属于吸收直接投资特点是()

  A.资本成本较低

  B.筹资速度快

  C.筹资规模有限

  D.形成生产能力较快

  【参考答案】D

  【解析】吸收直接投资的筹资特点包括:(1)能尽快形成生产力;(2)容易进行信息沟通;(3)资本成本较高;(4)公司控制权集中(5)不容易进行产权交易。 留存收益的筹资特点包括:(1)不用发生筹资费用;(2)维持公司控制权分布;(3)筹资数额有限。所以选项D正确。

  4、下列各种筹资方式中,企业无需要支付资金占用费的是()

  A.发行债券

  B.发行优先股

  C.发行短期票据

  D.发行认股权证

  【参考答案】D

  【解析】发行债券、发行短期票据需要支付利息费用,发行优先股需要支付优先股的股利,这些都会产生资金的占用费,发行认股权证不需要资金的占用费。所以选项D是正确的。

  5、某公司向银行借贷2000万元,年利息为8%,筹资费率为0.5%,该公司使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则该笔借款的资本成本是()

  A.6.00%

  B.6.03%

  C.8.00%

  D.8.04%

  【参考答案】B

  【解析】资本成本=年资金占用费/(筹资总额-筹资费用)=2000x8%x(1-25%)/[2000x(1-0.5%)]=6.03%

  6、下列各种财务决策方法中,可以用于确定最有资本结构且考虑了市场反应和风险因素的事()

  A.现值指数法

  B.每股收益分析法

  C.公司价值分析法

  D.平均资本成本比较法

  【参考答案】C

  【解析】每股收益分析法、平均资本成本比较法都是从账面价值的角度进行资本结构的优化分析,没有考虑市场反映,也即没有考虑因素。公司价值分析法,实在考虑市场风险基础上,以公司市场价值为标准,进行资本结构优化。所以选项C正确。

  7、某公司计划投资建设一条生产线,投资总额为60万元,预计生产线接产后每年可为公司新增利润4万元,生产线的年折旧额为6万元,则该投资的静态回收期位()年

  A.5

  B.6

  C.10

  D.15

  【参考答案】B

  【解析】静态投资回收期=原始投资额/每年现金流量,每年现金流量=4+6=10(万元),原始投资额为60万元,所以静态回收期=60/10=6,选项B正确。

  8、某公司预计M设备报废时的净残值为3500元,税法规定的净残值为5000元,该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则该设备报废引起的预计现金净流量为()元

  A.3125

  B.3873

  C.4625

  D.5375

  【参考答案】B

  【解析】该设备报废引起的预计现金净流量=爆粉是净残值+(税法规定的净残值-报废时净残值)x所得税税率=3500=(5000-3500)x25%=3875(元)

  9、市场利率和债券期对 债券价值都有较大的影响。下列相关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市场利率上升会导致债券价值下降

  B.长期债券的价值对市场利率的敏感性小于短期债券

  C.债券期限越短,债券票面利率对债券价值的影响越小

  D.债券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不同时,债券面值与债券价值存在差异

  【参考答案】B

  【解析】长期债券对市场利率的敏感会大于短期债券,在市场利率较低时,长期债券的价值远高于短期债券,在市场率较高时,长期的价值远低于短期债券。所以选项B不正确。

  10、某公司用长期资金来源满足全部非流动资产和部分永久性流动资产的需要,而用短期资金来源满足剩下部分永久性流动资产和全部波动性流动资产的需要,则该公司的流动资产融资策略是()

  A.仅仅融资策略

  B.保守融资策略

  C.折中融资策略

  D.期限匹配融资策略

  【参考答案】A

  【解析】激进融资策略的特点:长期融资小于(非流动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短期融资大于波动性流动资产,收益和风险较高。所以选项A正确。

  11、某公司全年需用x材料18000件,计划开工360天。该材料订货日至到货日的时间为5天,保险储备量为100件,该材料的再订货点是()件。

  A.100

  B.150

  C.250

  D.350

  【参考答案】D

  【解析】再订货点=预计交货期内的需求+保险储备,预计交货期内的需求=18000/360x5=250(件),因此,再订货点=250=100=350(件)。

  12、某公司向银行借款100万元,年利率为8%,银行要求保留12%的补偿性金额,则该借款的实际年利率为()

  A.6.67%

  B.7.14%

  C.9.09%

  D.11.04%

  【参考答案】C

  【解析】借款的实际利率=100x8%[100x(1-12%)]=9.09%,所以选项C正确。

  13、下列关于量本利分析基本假设的表述中,政务额的是()

  A.产销平衡

  B.产品产销结构稳定

  C.销售收入与业务量呈完全线性关系

  D.总成本由营业成本和期间收费用两部组成

  【参考答案】D

  【解析】量本利分析主要假设条件包络:(1)总成本与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两部分组成:(2)销售收入与业务量呈完全线性关系:(3)产销平衡:(4)产品产销结构稳定。所以选项D不正确。

  14、某公司生产和销售单一产品,该产品单位边际贡献为2元,2014年销售量为40万件,利润为50万元。假设成本性态保持不变,则销售量的利润敏感系数是()

  A.0.60

  B.0.80

  C.1.25

  D.1.60

  【参考答案】D

  【解析】单位边际贡献为2,销售量为40,利润为50,根据Qx(P-V)-F=利润,则有40x2-F=50,可以得出固定成本F=30(万元),假设销售量上升10%,变化后的销售量=40 x(1+10%)=44(万元),变化后的利率=44x2-30=58(万元),利率的变化率=(58-50)/50=16%,所以销售量的敏感系数=16%/10%=1.60,选项D正确。

  15、下列成本项目中,与传统成本法相比,运用作业成本法核算更具有优势的是()

  A.直接材料成本

  B.直接人工成本

  C.间接制造费用

  D.特定产品专用生产线折旧费

  【参考答案】C

  【解析】在作业成本法下,对于直接费用的确认和分配与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是一致的,而间接费用的分配对象不再是产品,而是作业活动。采用作业成本法,制造费用按照成本动因直接分配,避免了传统成本计算法下的成本扭曲。所以本题选C。

  16、某股利分配理论认为,由于对资本利得收益征收的税率低于对股利收益征收的税率,企业应采用低股利政策。该股利分配理由是()

  A.代理理论

  B.信号传递理论

  C."手中鸟”理论

  D.所得税差异理论

  【参考答案】D

  【解析】所得税差异理论认为,资本利得收益比股利收益更有利于实现收益最大化目标,公司应当采用低股利政策。对资本利得收益征收的税率低于对股利收益征收的税率。再者。即使两者没有税率上的差异,由于投资者对资本利得收益的纳税时间选择更具弹性,投资者仍可以享受延迟纳税带来的收益差异。

  17、下列各项中,收企业股票分割影响的是()

  A.每股股票价值

  B.股东权益总额

  C.企业资本结构

  D.股东持股比例

  【参考答案】A

  【解析】股票分割,知识增加企业发行在外的股票股数,而企业的股东权益总额及内部结构都不会产生变化。股数增加导致每股价值降低,所以选项A正确。

  18、下列各种股利支付形式中,不会改变企业资本结构的是()

  A.股票股利

  B.财产股利

  C.负债股利

  D.现金股利

  【参考答案】A

  【解析】发放股票股利对公司来说,并没有现金流出企业,也不会导致公司的财产减少,而只是将公司的未分配利润转化为股本和资本公积,不改变公司股东权益总额,但会改变股东的结构成,所以选项A是正确的。19、确定股东是否有权领取股利的截止日期是()

  A.除息日

  B.股权登记日

  C.股权宣告日

  D.股权发放日

  【参考答案】B

  【解析】股权登记日,即有权领取本期股利的股东资格登记截止日期,所以正确答案是选项B.

  20、产权比率越高,通常反应的信息是()

  A.财务结构越稳健

  B.长期偿债能力越强

  C.财务杠杆效应越强

  D.股东权益的保障程度越高

  【参考答案】C

  【解析】产权比率=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x100%,这一比率越高,表明企业长期偿债能力越弱,债权人权益保障程度越低,所以选项B、D不正确;产权比率高,是高风险、高报酬的财务结构,财务杠杆效应强,所以选项C正确,选项A不正确

  21、某公司向银行借款1000万元,年利率为4%,期限为1年,则该借款的实际年利率为()

  A.2.01%

  B.4.00%

  C.4.04%

  D.4.06%

  【参考答案】D

  【解析】实际年利率=(1+r/m)m-1=(1+4%/4)-1=4.06%

  22、当某上市公司的β系数大于0时,下列关于该公司风险与收益表述中,正确的是()

  A.系统风险高于市场组合风险

  B.资产收益率与市场平均收益率呈同向变化

  C.资产收益率变动幅度小于市场平均收益率变动幅度

  D.资产收益率变动幅度大于市场平均收益率变动幅度

  【参考答案】B

  【解析】根据上述β系数的定义可知,当某资产的β系数大于1时,说明该资产的收益率和市场平均收益率呈同方向、同比例的变化,即如果市场平均收益率增加(或减少)1%.那么该资产的收益率也相应得增加(或减少)1%。也就是说,该资产所含的系统风险与市场组合的风险一致,当某资产的β系数小于1时,说明该资产收益率的变动幅度小于市场组合收益的变动幅度,因此其所含的系统风险小于市场组合的风险。

  23、运用弹性预算法编制成本费用预算包括以下步骤:①确定适用的业务量范围;②确定各项成本与业务量的数量关系;③选项业务量计算单位;④计算各项预算成本。这四个小步骤的正确顺序是()

  A.①→②→③→④

  B.③→②→①→④

  C.③→①→②→④

  D.①→③→②→④

  【参考答案】C

  【解析】运用弹性预算法编制预算的基本步骤是:第一步,选择业务量的计量单位;第二步,确定适用业务量的业务范围,第三步,逐项研究并确定各项成本和业务量之间的数量关系:第四步,计算各项预算成本,并用一定的方法来表达,所以正确答案是C。(参见教材65页)

  24、随着预算执行不断补充预算,但始终把持一个固定预算期长度的预算编制方法是()

  A.滚动预算法

  B.弹性预算法

  C.零基预算法

  D.定期预算法

  【参考答案】A

  【解析】滚动预算法是指在编制预算时,将预算与会计期间脱离,随着预算的执行不断地补充预算,逐期向后滚动,使预算期始终保持为一个固定长度的一种预算方法,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A(C参考教材68页)

  25、当一些债务即将到期时,企业虽然有足够的偿债能力,但为了保持现有的资本结构,仍然举新债还旧债。这种筹资的动机是()

  A.扩张性筹资动机

  B.支付性筹资动机

  C.调整型筹资动机

  D.创立性筹资动机

  【参考答案】C

  【解析】调整性筹资动机,是指企业因调整资金结构而产生的筹资动机。当一些债务即将到期,企业虽然有足够的偿债能力,但为了保持现有的资本结构,仍然举新债还旧债。这是为了调整资本结构,所以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C.(参见教材86页)

关注566会计职称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内部资料等信息!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会计职称"

初级QQ群 中级QQ群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题库对答案微信对答案

  2015中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入口查分提醒中级会计师合格标准

  关注微信 获取查分信息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2016中级新手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d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