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9会计职称考试《中级会计实务》精选习题(15)

来源:考试吧 2019-4-5 9:34: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开始,考试吧整理“2019会计职称考试《中级会计实务》精选习题(15)”,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精选习题汇总

  【单选题】甲公司于2011年2月10日购入某上市公司股票10万股,每股价格为15元(其中包含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每股0.5元),甲公司购入的股票暂不准备随时变现,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甲公司购买该股票另支付手续费等10万元,则甲公司该项投资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145

  B、150

  C、155

  D、16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会计处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按公允价值进行初始计量,交易费用应计入初始确认金额;但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已到期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应当单独确认为应收项目(应收股利或应收利息)。因此,甲公司购入该股票的初始入账金额=10×15-5+10=155(万元)。

  【单选题】资产负债表日,可供出售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发生暂时性下跌,账务处理时,贷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科目,应借记的科目是( )。

  A、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B、资产减值损失

  C、其他综合收益

  D、投资收益

  【答案】C

  【解析】资产负债表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高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借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贷记“其他综合收益”科目;低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如属于暂时性下跌,应借记“其他综合收益”科目,贷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

  【单选题】下列金融资产中,应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的是( )。

  A、企业从二级市场购入准备随时出售的普通股票

  B、企业购入有意图和能力持有至到期的公司债券

  C、企业购入的A公司90%的股权

  D、企业购入有公开报价但不准备随时变现的A公司5%的股权

  【答案】D

  【解析】选项A应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选项B应作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选项C应作为长期股权投资核算;选项D应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

  【单选题】企业购入交易性金融资产,支付的价款为206万元,其中包含已到期尚未领取的利息6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4万元。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206

  B、200

  C、204

  D、210

  【答案】B

  【解析】支付的交易费用计入投资收益,购买价款中包含的已到期尚未领取的利息计入应收利息。所以,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金额=206-6=200(万元)。

  【单选题】甲股份有限公司于2×08年4月1日购入面值为1 000万元的3年期债券并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实际支付的价款为1 500万元,其中包含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20万元,另支付相关税费10万元。该项债券投资的初始入账金额为( )万元。

  A、1 510

  B、1 490

  C、1 500

  D、1 520

  【答案】B

  【解析】对持有至到期投资应按公允价值进行初始计量,交易费用应计入初始确认金额;但企业取得金融资产支付的价款中包含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应当单独确认为应收利息。债券投资的初始入账金额=1 500-20+10=1 490(万元)。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会引起持有至到期投资账面价值发生增减变动的是( )。

  A、计提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B、采用实际利率法摊销初始确认金额与到期日金额之间的差额

  C、确认面值购入、分期付息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

  D、确认面值购入、到期一次付息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收入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后续计量。选项C,确认分期付息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利息,应借记“应收利息”,贷记“投资收益”,不会引起持有至到期投资账面价值发生增减变动。

  【单选题】甲公司2010年6月1日销售产品一批给乙公司,价款为300 000元,增值税为51 000元,双方约定乙公司应于2010年9月30日付款。甲公司 2010年7月10日将应收乙公司的账款出售给银行,出售价款为260 000元,甲公司与银行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在应收乙公司账款到期,乙公司不能按期偿还时,银行不能向甲公司追偿。甲公司已收到款项并存入银行。甲公司出售应收账款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减少应收账款300 000元

  B、增加财务费用91 000元

  C、增加营业外支出91 000元

  D、增加短期借款351 000元

  【答案】C

  【解析】甲公司出售应收账款时的会计处理是:

  借:银行存款 260 000

  营业外支出 91 000

  贷:应收账款 351 000这里放答案解析

  【单选题】下列金融资产中,应按公允价值进行初始计量,且交易费用不计入初始入账价值的是( )。

  A、交易性金融资产

  B、持有至到期投资

  C、应收款项

  D、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金融资产的初始计量。持有至到期投资、应收款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按公允价值进行初始计量,交易费用计入初始确认金。

  【单选题】下列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中,在相应资产的持有期间内不可以转回的是( )。

  A、贷款损失准备

  B、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C、商誉减值准备

  D、坏账准备

  【答案】C

  【解析】商誉减值准备在相应资产的持有期间内不得转回。

  【单选题】2010年6月1日,甲公司将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重分类日该债券的公允价值为50万元,其账面余额为48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2010年6月20日,甲公司将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出售,所得价款为53万元。则出售时确认的投资收益为( )万元。

  A、3

  B、2

  C、5

  D、8

  【答案】C

  【解析】企业将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最终处置该金融资产时要将重分类时产生的其他综合收益转入投资收益。所以此题出售时确认的投资收益=(53-50)+(50-48)=5(万元)。

  【单选题】下列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中,在以后会计期间符合转回条件予以转回时,应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类科目的是( )。

  A、坏账准备

  B、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C、可供出售权益工具减值准备

  D、可供出售债务工具减值准备

  【答案】C

  【解析】可供出售权益工具减值恢复时,通过所有者权益科目“其他综合收益”转回。

  【单选题】2013年1月2日,A公司从股票二级市场以每股3元的价格购入B公司发行的股票50万股,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013年3月31日,该股票的市场价格为每股3.2元。2013年6月30日,该股票的市场价格为每股2.9元。A公司预计该股票的价格下跌是暂时的。2013年9月30日,B公司因违反相关证券法规,受到证券监管部门查处。受此影响,B公司股票的价格发生大幅度下跌,该股票的市场价格下跌到每股1.5元。则2013年9月30日A公司正确的会计处理是( )。

  A、借:资产减值损失 75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70

  其他综合收益 5

  B、借:资产减值损失 75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75

  C、借:资产减值损失 75

  贷:其他综合收益75

  D、借:其他综合收益75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75

  【答案】A

  【解析】确认股票投资的减值损失=3×50-50×1.5=75(万元);原已确认股票公允价值变动=(2.9-3)×50=-5(万元);会计分录如选项A所示。

  【多选题】企业因持有至到期投资部分出售或重分类的金额较大,且不属于企业会计准则所允许的例外情况,使该投资的剩余部分不再适合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企业应将该投资的剩余部分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下列关于该重分类过程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重分类日该剩余部分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按照公允价值入账

  B、重分类日该剩余部分的账面价值和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C、在出售该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部分相应的转出

  D、重分类日该剩余部分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按照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

  【答案】ABC

  【解析】重分类日该剩余部分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该按照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而不是按照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

  【多选题】下列关于金融资产的后续计量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贷款和应收款项以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

  B、持有至到期投资以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

  C、贷款在持有期间所确认的利息收入必须采用实际利率计算,不能使用合同利率

  D、交易性金融资产为债券工具时,按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为权益工具时,按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

  【答案】CD

  【解析】选项C,贷款在持有期间所确认的利息收入应当根据实际利率计算。实际利率和合同利率差别较小的,也可以按合同利率计算利息收入;选项D,交易性金融资产不管是债券工具,还是权益工具,都是按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的。

  【多选题】企业发生的下列事项中,影响“投资收益”科目金额的有( )。

  A、交易性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取得的现金股利

  B、贷款持有期间所确认的利息收入

  C、处置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时,结转持有期间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金额

  D、取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的交易费用

  【答案】AC

  【解析】选项B,贷款持有期间所确认的利息收入直接通过“利息收入”科目核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时发生的交易费用应计入初始入账金额,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

  相关链接: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大纲及变化解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9会计考试动态
2019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精选模拟试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整个考季时间规划及学习计划最新文章

  2019会计职称考试《中级会计实务》易错题汇总预习知识点

  《经济法》精选习题中级会计实务模拟题财务管理模拟题

  中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心得技巧会计职称资料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中级会计考试大纲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