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5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习题(37)

来源:考试吧 2015-09-01 14:44: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习题”,更多关于2015会计职称考试高频考点信息,请关注“566会计职称”微信。

  >>>>2015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必看】2015年中级会计职称10小时再拿62分!热点文章

第十三章 或有事项

第二节 或有事项的确认和计量

  或有事项的确认

  多项选择题

  桂江公司为甲公司、乙公司、丙公司和丁公司提供了银行借款担保,下列各项中,桂江公司不应确认预计负债的有(  )。

  A.甲公司运营良好,桂江公司极小可能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B.乙公司发生暂时财务困难,桂江公司可能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C.丙公司发生财务困难,桂江公司很可能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D.丁公司发生严重财务困难,桂江公司基本确定承担还款责任

  【正确答案】 AB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或有事项的确认。

  【答案解析】 对或有事项确认预计负债应同时满足的三个条件是:(1)该义务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2)履行该义务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3)该义务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选项A和B不满足第(2)个条件,不应确认为预计负债。

  多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影响当期损益的有(  )

  A.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

  B.因产品质量保证确认的预计负债

  C.研发项目在研究阶段发生的支出

  D.可供出售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的增加

  【正确答案】 ABC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或有事项的确认。

  【答案解析】 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应计入营业外收入,选项A正确;因产品质量保证确认的预计负债计入销售费用,选项B正确;研发项目在研究阶段的支出计入管理费用,选项C正确;可供出售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的增加计入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不影响损益,选项D错误。

  单项选择题

  与或有事项相关的义务确认为负债的条件之一是履行该义务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这里所指的“很可能”是指()。

  A、发生的可能性大于等于50%但小于或等于95%

  B、发生的可能性大于95%但小于100%

  C、发生的可能性大于50%但小于或等于95%

  D、发生的可能性大于30%但小于或等于50%

  【正确答案】 C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或有事项的确认。

  【答案解析】 或有事项“可能性”的层次分为:“基本确定”指发生的可能性大于95% 但小于100%:“很可能”指发生的可能性大于50% 但小于或等于95%:“可能”指发生的可能性大于5%但小于或等于50%:“极小可能”指发生的可能性大于0但小于或等于5%。

  或有事项的计量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因违约被起诉,至2011年12月31日,人民法院尚未作出判决,经向公司法律顾问咨询,人民法院的最终判决很可能对本公司不利,预计赔偿额为20万元至50万元,而该区间内每个发生的金额大致相同。甲公司2011年12月31日由此应确认预计负债的金额为(  )元。

  A.20

  B.30

  C.35

  D.50

  【正确答案】 C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或有事项的计量。

  【答案解析】 预计负债应当按照履行相关现时义务所需支出的最佳估计数进行初始计量,当所需支出存在一个连续范围,且该范围内各种结果发生的可能性相同,则最佳估计数应当按照该范围内的中间值,即上下限金额的平均数确定。本题中预计负债应确认的金额=(20+50)/2=35(万元),选项C正确。

  或有事项的计量

  单项选择题

  2012年12月31日,甲公司根据类似案件的经验判断,一起未决诉讼的最终判决很可能对公司不利,预计将要支付的赔偿金额在500万元至900万元之间,且在此区间每个金额发生的可能性大致相同;基本确定可从第三方获得补偿款40万元。甲公司应对该项未决诉讼确认预计负债的金额为(  )万元。

  A.460

  B.660

  C.700

  D.860

  【正确答案】 C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或有事项的计量。

  【答案解析】 本题中所需支出存在一个连续范围,且该范围内各种结果发生的可能性相同,存在金额区间的应当取中间值,并且基本确定从第三方获得补偿款项不能冲减预计负债的账面价值。则甲公司对该项未决诉讼应确认的预计负债=(500+900)÷2=700(万元),选项C正确。

  单项选择题

  2008年12月31日,甲公司存在一项未决诉讼。根据类似案例的经验判断,该项诉讼败诉的可能性为90%。如果败诉,甲公司将须赔偿对方100万元并承担诉讼费用5万元,但很可能从第三方收到补偿款10万元。2008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就此项未决诉讼确认的预计负债金额为(  )万元。

  A.90

  B.95

  C.100

  D.105

  【正确答案】 D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或有事项的计量。

  【答案解析】 甲公司应就此项未决诉讼确认的预计负债金额=100+5=105(万元)。

  单项选择题

  2015年8月1日,甲公司因产品质量不合格而被乙公司起诉。至2015年12月31日,该起诉讼尚未判决,甲公司估计很可能承担违约赔偿责任,需要赔偿200万元的可能性为70%,需要赔偿160万元的可能性为30%。甲公司基本确定能够从直接责任人处追回60万元。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该起诉讼应确认的预计负债金额为(  )万元。

  A.128

  B.200

  C.140

  D.188

  【正确答案】 B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或有事项的计量。

  【答案解析】 或有事项涉及单个项目的,按最可能发生的金额确定,最可能发生的赔偿支出金额为200万元;甲公司基本确定能够从直接责任人处追回的60万元,应通过其他应收款核算,不能冲减预计负债的账面价值。

  多项选择题

  甲公司因某或有事项确认预计负债100万元,同时由于该或有事项,甲公司基本确定可以从乙公司获得20万元的赔偿。不考虑其他因素,则甲公司的下列处理中,正确的有(  )。

  A.应确认预计负债100万元

  B.应确认预计负债80万元

  C.应确认营业外支出80万元

  D.应确认其他应收款20万元

  【正确答案】 ACD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或有事项的计量。

  【答案解析】 甲公司应当进行的会计处理为:

  借:营业外支出                    100

  贷:预计负债                     100

  借:其他应收款                    20

  贷:营业外支出                    20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是制造业企业,对其产品提供“三包”服务。截至2011年12月31日,某一批次生产的C产品的“三包”服务期结束,但因C产品提供“三包”服务计提的预计负债账面余额为5万元,则下列关于甲公司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因C产品保修期结束,应将预计负债账面余额5万元用于其他产品

  B.因C产品保修期结束,应将预计负债账面余额5万元冲销,同时冲减营业外支出

  C.因C产品保修期结束,应将预计负债账面余额5万元冲销,同时冲减销售费用

  D.预计负债5万元于下次生产的C产品实际发生保修费用时冲销

  【正确答案】 C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或有事项的计量。

  【答案解析】 如果企业针对特定批次产品确认预计负债,则在保修期结束时,应将“预计负债——产品质量保证”余额冲销,不留余额。因为C产品保修期已经结束,因此应将预计负债账面余额冲销,同时冲减销售费用。

关注566会计职称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内部资料等信息!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会计职称"

初级QQ群 中级QQ群

  相关推荐:

  2015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做题对策与技巧汇总

  2015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重点知识点汇总

  2015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高频考点|习题汇总

  2015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考前复习重点及方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