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2019会计职称考试《中级经济法》精选习题(16)

来源:考试吧 2019-4-5 9:54: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开始,考试吧整理“2019会计职称考试《中级经济法》精选习题(16)”,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精选习题汇总

  【单选题】根据《保险法》的规定,保险人对保险合同中的免责条款未作提示或未明确说明的,该免责条款( )。

  A、不产生效力

  B、效力待定

  C、可撤销

  D、可变更

  【答案】A

  【解析】对保险人的免责条款,保险人在订立合同时应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向投保人说明,未作提示或未明确说明的,该条款不产生效力。

  【单选题】王某为其小轿车向甲保险公司投保盗抢险,保险费为2万元;投保后6个月,王某谎称其小轿车被盗,向甲保险公司提出赔偿请求。根据保险法律制度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保险公司有权解除保险合同,且不退还2万元保险费

  B、甲保险公司有权解除保险合同,但应退还2万元保险费

  C、甲保险公司有权解除保险合同,但须退还2万元保险费的现金价值

  D、甲保险公司有权解除保险合同,但须退还2万元保险费及其利息

  【答案】A

  【解析】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未发生保险事故,谎称发生了保险事故,向保险人提出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请求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并不退还保险费。 【点评】本题属于保险人单方解除合同的情形,谎称发生了保险事故,此时保险人不但不予赔偿,还不退还保费。对于保险人单方解除合同权,教材有具体的列举性规定,学习时应当掌握。

  【单选题】投保人不得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投保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但下列选项中不受前款规定限制的是( )。

  A、雇主为雇员投保

  B、企业为退休职工投保

  C、学校为学生投保

  D、父母为其未成年子女投保

  【答案】D

  【解析】投保人不得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投保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保险人也不得承保。父母为其未成年子女投保的人身保险,不受此限。

  【单选题】根据保险法律制度,对于人身保险合同中受益人的变更,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变更受益人,变更行为自变更意思表示发出时生效

  B、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变更受益人未通知保险人,变更对保险人不发生效力

  C、投保人变更受益人未经被保险人同意,应认定变更行为无效

  D、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在保险事故发生后变更受益人,变更后的受益人可以请求保险人给付保险金

  【答案】D

  【解析】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在保险事故发生后变更受益人,变更后的受益人请求保险人给付保险金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单选题】根据保险法律制度,对于人身保险合同中受益人的变更,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变更受益人,变更行为自变更意思表示发出时生效

  B、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变更受益人未通知保险人,变更对保险人不发生效力

  C、投保人变更受益人未经被保险人同意,应认定变更行为无效

  D、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在保险事故发生后变更受益人,变更后的受益人可以请求保险人给付保险金

  【答案】D

  【解析】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在保险事故发生后变更受益人,变更后的受益人请求保险人给付保险金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多选题】关于保险人的义务,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为防止或者减少保险标的的损失所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费用,由保险人承担

  B、保险人、被保险人为査明和确定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和保险标的的损失程度所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费用,由保险人承担

  C、责任保险中被保险人因给第三者造成损害的保险事故而被提起仲裁或者诉讼的,被保险人支付的仲裁或者诉讼费用以及其他必要的、合理的费用,除合同另有约定外,由保险人承担

  D、给付保险赔偿金或保险金,是保险人最基本和最主要的义务

  【答案】ABCD

  【解析】本题四个选项表述均正确。

  【多选题】下列关于保险公司的设立、变更和终止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保险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10亿元,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

  B、保险公司主要股东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

  C、变更持有股份有限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要经过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D、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除因合并、分立或者被依法撤销外,不得解散

  【答案】CD

  【解析】保险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2亿元,并非10亿元,所以选项A错误;保险公司的主要股东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并非总资产,所以选项B错误。

  【多选题】甲为自己的汽车向平安保险购买车险,订立保险合同时,甲没有签字但保险公司业务员已经签章。对于保险合同的效力,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因为甲没有签字,合同对甲不生效

  B、因为保险公司已经签章,合同对甲与保险公司都生效

  C、如果投保人已经交纳保险费,合同对甲生效

  D、即使投保人已经交纳保险费,合同对甲也不生效

  【答案】AC

  【解析】投保人或者投保人的代理人订立保险合同时没有亲自签字或者盖章,而由保险人或者保险人的代理人代为签字或者盖章的,对投保人不生效。但投保人已经交纳保险费的,视为其对代签字或者盖章行为的追认。

  【多选题】下列表述中,关于保险代理人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保险代理人是保险经纪人的代理人

  B、保险代理人可以是单位,也可以是个人

  C、保险代理人必须与保险人签订委托代理合同

  D、保险代理人以保险人的名义,在保险人授权范围内代为保险业务的行为,由保险人承担责任

  【答案】BCD

  【解析】保险代理人是保险人的代理人。因此选项A错误。

  【多选题】下列选项中,根据保险标的的不同,可以将保险分为( )。

  A、人身保险

  B、财产保险

  C、商业保险

  D、社会保险

  【答案】AB

  【解析】根据保险标的的不同,保险可分为财产保险与人身保险。选项CD属于根据保险设立是否以营利为目的划分的情形。

  【多选题】保险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下列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有( )。

  A、保险公司

  B、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

  C、工商行政管理机构

  D、保险公司的债权人

  【答案】ABD

  【解析】保险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经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同意,保险公司或者其债权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重整、和解或者破产清算;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对该保险公司进行重整或破产清算。

  【判断题】公民张某向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后来不幸死于癌症。保险公司应当承担保险责任。( )

  【答案】错

  【解析】死亡的近因是癌症,故保险人对其死亡不承担保险责任。

  【判断题】保险代理人以自己的名义,在保险人授权范围内代为保险业务的行为,由保险人承担责任。( )

  【答案】错

  【解析】保险代理人以保险人的名义,在保险人授权范围内代为保险业务的行为,由保险人承担责任。

  【判断题】老王对自己的车投保盗抢险,之后老王的司机老李在驾驶后,将一未熄灭的烟头遗留在了车内,导致车辆烧毁,老王能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 )

  【答案】错

  【解析】被保险人只有遭受“约定”的保险危险所造成的“损失”才能获得赔偿。

  【判断题】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自合同成立或者合同效力恢复之日起2年内,被保险人自杀的,保险人均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

  【答案】错

  【解析】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自合同成立或者合同效力恢复之日起2年内,被保险人自杀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但被保险人自杀时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除外。

  【单选题】甲、乙签订买卖合同后,甲向乙背书转让3万元的汇票作为价款。后乙又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丙。如果在乙履行合同前,甲、乙协议解除合同。甲的下列行为中,符合票据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请求乙返还汇票

  B、请求乙返还3万元价款

  C、请求丙返还汇票

  D、请求付款人停止支付汇票上的款项

  【答案】B

  【解析】根据规定,甲、乙解除合同,不影响持票人丙的票据权利,票据基础关系的存在与否、有效与否,与票据权利原则上互不影响。这里甲支付给丙票据款后,还可以请求乙返还3万元价款。

  【单选题】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汇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汇票金额中文大写与数码记载不一致的,以中文大写金额为准

  B、汇票保证中,被保证人的名称属于绝对应记载事项

  C、见票即付的汇票,无须提示承兑

  D、汇票承兑后,承兑人如果未受有出票人的资金,则可对抗持票人

  【答案】C

  【解析】根据规定,汇票金额中文大写与数码记载不一致的,票据无效,因此选项A是错误的;汇票保证中,被保证人的名称属于相对应记载事项,因此B项是错误的;汇票承兑后,承兑人负有绝对付款的义务,不能以其与出票人之间的资金关系对抗持票人。

  【单选题】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汇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汇票金额中文大写与数码记载不一致的,以中文大写金额为准

  B、汇票保证中,被保证人的名称属于绝对应记载事项

  C、见票即付的汇票,无须提示承兑

  D、汇票承兑后,承兑人如果未受有出票人的资金,则可对抗持票人

  【答案】C

  【解析】根据规定,汇票金额中文大写与数码记载不一致的,票据无效,因此选项A是错误的;汇票保证中,被保证人的名称属于相对应记载事项,因此B项是错误的;汇票承兑后,承兑人负有绝对付款的义务,不能以其与出票人之间的资金关系对抗持票人。

  【单选题】甲公司于2012年2月10日签发一张汇票给乙公司,付款日期为同年3月20日。乙公司将该汇票提示承兑后背书转让给丙公司,丙公司又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丁公司。丁公司于同年3月23日向承兑人请求付款时遭到拒绝。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丁公司向甲公司行使追索权的期限是( )。

  A、自2012年2月10日至2014年2月10日

  B、自2012年3月20日至2014年3月20日

  C、自2012年3月23日至2012年9月23日

  D、自2012年3月23日至2012年6月23日

  【答案】B

  【解析】持票人对商业汇票的出票人的追索权,自票据到期日起2年。

  【单选题】根据规定,代理人超越代理权限在票据上签章的,其法律后果是( )。

  A、代理人承担票据责任

  B、签章人与被代理人连带承担票据责任

  C、被代理人承担票据责任

  D、代理人应当就其超越权限的部分承担票据责任

  【答案】D

  【解析】在票据行为代理中,越权代理实则表现为增加了被代理人的票据义务。根据《票据法》规定,代理人超越代理权限的,应当就其超越权限的部分承担票据责任。

  【多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丧失后可以采取挂失止付方式进行补救的票据有( )。

  A、已承兑的商业汇票

  B、支票

  C、填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本票

  D、填明现金字样和代理付款人的银行汇票

  【答案】ABCD

  【解析】只有确定付款人或代理付款人的票据丧失时才可进行挂失止付,具体包括已承兑的商业汇票、支票、填明“现金”字样和代理付款人的银行汇票以及填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本票四种。所以本题选择ABCD选项。

  【单选题】甲签发一张票面金额为2万元的转账支票给乙,乙将该支票背书转让给丙,丙将票面金额改为5万元后背书转让给丁,丁又背书转让给戊。下列关于票据责任承担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乙、丁对2万元负责,丙对5万元负责

  B、乙、丙、丁对5万元负责,甲对2万元负责

  C、甲、乙对2万元负责,丙、丁对5万元负责

  D、甲、乙对5万元负责,丙、丁对2万元负责

  【答案】C

  【解析】根据规定,票据的变造应依照签章是在变造之前或之后来承担责任。如果当事人签章在变造之前,应按原记载的内容负责;如果当事人签章在变造之后,则应按变造后的记载内容负责;如果无法辨别是在票据被变造之前或之后签章的,视同在变造之前签章。本题中,甲和乙的签章在变造之前,丙和丁的签章在变造之后。

  【单选题】甲公司在向乙银行申请贷款时以一张银行承兑汇票作质押担保。下列关于甲公司汇票质押生效要件的表述中,符合票据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甲公司只须和乙银行签订该汇票的质押合同即可生效

  B、甲公司只须将该汇票交付乙银行占有即可生效

  C、甲公司只须向乙银行作该汇票的转让背书即可生效

  D、甲公司只须在该汇票上记载“质押”字样、乙银行名称并签章即可生效

  【答案】D

  【解析】《票据法》规定,质押时应当以背书记载“质押”字样。因此D项是正确的。

  【判断题】没有代理权而以代理人名义在票据上签章的,应当由签章人承担票据责任。( )

  【答案】对

  【解析】题目表述正确。

  【多选题】甲公司签发一张支票给乙公司,乙公司不慎将票据丢失,丙公司捡到该支票后伪造了乙公司的签章,将其背书转让给丁公司用以偿付到期货款,丁公司明知该票据为捡来的但为收回货款欣然接受。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丁公司不享有票据权利

  B、丙公司不享有票据权利

  C、丙公司不承担票据责任

  D、乙公司不承担票据责任

  【答案】ABCD

  【解析】伪造人与被伪造人均不承担票据责任。丙公司没有票据权利,丁公司恶意取得票据,也没有票据权利。所以本题选择ABCD选项。

  【多选题】甲签发一张金额为5万元的本票交收款人乙,乙背书转让给丙,丙将本票金额改为8万元后转让给丁,丁又背书转让给戊。如果戊向甲请求付款,甲只支付5万元,戊可以就其余3万元损失请求赔偿的有( )。

  A、甲

  B、乙

  C、丙

  D、丁

  【答案】CD

  【解析】如果当事人签章在变造之前(甲和乙),应按原记载的内容负责;如果当事人签章在变造之后(丙和丁),则应按变造后的记载内容负责。

  【多选题】甲向乙签发一张100万元已由自己承兑的商业承兑汇票,并记载“不得转让”字样,乙在票据到期后依法提示付款,但是甲却以乙未按照约定向其供货为由拒绝支付票据款,经调查双方的合同履行情况,乙方确实没有依照合同的约定向甲方供货,且仍处于未履行状态。关于该情况,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甲的此抗辩权属于对物抗辩

  B、甲有权不向乙支付票据款

  C、票据债务人不得以自己与出票人之间的抗辩事由对抗持票人,因此甲不能对乙行使抗辩权

  D、甲的抗辩行为属于对人的抗辩,是合法的

  【答案】BD

  【解析】根据规定,票据债务人可以对不履行约定义务的与自己有直接债权债务关系的持票人,进行抗辩,这里票据债务人为甲,其有权以乙不履行合同义务的行为为理由行使对人的抗辩权。

  相关链接: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大纲及变化解读

  2019年中级会计整个考季时间规划及学习计划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9会计考试动态
2019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精选模拟试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易错题 | 《财务管理》考试要点汇总

  《经济法》精选习题 | 中级会计实务模拟题 | 财务管理模拟题

  中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心得技巧会计职称资料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准考证打印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