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2013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全真模拟试题(2)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及答案解析
第 3 页:多项选择题及答案解析
第 5 页:判断题及答案解析
第 6 页:简答题及答案解析
第 7 页:综合题及答案解析

  全套试题:2013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全真模拟试题5套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5小题,每小题1分,共25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 根据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人寿保险的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险人请求给付保险金的诉讼时效期间为( ),自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计算。

  A.1年

  B.2年

  C.4年

  D.5年

  【参考答案】D

  【系统解析】(1)人寿保险的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险人请求给付保险金的诉讼时效期间为5年,自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计算;(2)人寿保险以外的其他保险的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险人请求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诉讼时效期间为2年,自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计算。

  2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被代理人出具的授权委托书授权不明的,应当由( )。

  A.被代理人对第三人承担民辫责任。代理人不负责任

  B.代理人对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被代理人不负责任

  C.被代理人对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D.先由代理人对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无法承担责任的,由被代理人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C

  【系统解析】授权委托书授权不明的,被代理人应当对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3 2013年6月5日,A公司向B公司开具一张金额为5万元的支票,B公司将支票背书转让给C公司。6月12日,C公司请求付款银行付款时,银行以A公司账户内只有5000元为由拒绝付款。C公司遂要求B公司付款,B公司于6月15日向C公司付清了全部款项。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B公司向A公司行使再追索权的期限为( )。

  A.2013年6月25日之前

  B.2013年8月15日之前

  C.2013年9月15日之前

  D.2013年12月5日之前

  【参考答案】D

  【系统解析】A公司詹于出票人,支票的持票人对出票人的票据权利,自出票之日起6个月不行使而消灭。

  4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国有独资公司组织机构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国有独资公司不设股东会

  B.国有独资公司必须设1名董事长和1名副董事长

  C.国有独资公司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产生

  D.国有独资公司监事由董事长任命

  【参考答案】A

  【系统解析】(1)选项A:国有独资公司肯定不设股东会;(2)选项B:董事会设董事长1人,是否设副董事长,视需要而定;(3)选项C: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从董事会成员中“指定”;(4)选项D:国有独资公闭的监事会成员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委派,但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5 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汇票债务人可以对持票人行使抗辩权的事由是( )。

  A.汇票债务人与出票人之间存在合同纠纷

  B.汇票债务人与持票人的前手存在抵销关系

  C.背书不连续

  D.出票人存人汇票债务人的资金不够

  【参考答案】C

  【系统解析】(1)选项AD:票据债务人不得以自己和出票人之间的抗辩事由对抗持票人(如出票人与票据债务人存在合同纠纷;出票人存入票据债务人的资金不够);(2)选项B:票据债务人不得以自己与持票人的前手之间的抗辩事由对抗持票人(如票据债务人与持票人的前手存在抵销关系);(3)选项C:属于“对物抗辩”,票据债务人可以对任何持票人提出抗辩

  6 甲、乙、丙、丁拟共同投资设立一个有限合伙企业,甲、乙为普通合伙人,丙、丁为有限合伙人。各合伙人经协商后草拟了一份合伙协议。该合伙协议的下列约定中,符合《合伙企业法》规定的是( )。

  A.甲以房屋作价15万元出资,乙以专利技术作价12万元出资,丙以劳务作价10万元出资,丁以现金20万元出资

  B.经3个以上合伙人同意,甲、乙可以向合伙人以外的第三人转让其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或者部分财产份额

  C.合伙事务由甲、丁共同执行,乙、丙不参与合伙事务的执行

  D.甲、乙以自己的财产份额出质的,须经其他合伙人过半数同意

  【参考答案】B

  【系统解析】(1)选项A:有限合伙人丙不得以劳务出资(2)选项B: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普通合伙人向合伙人以外的人转让其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或者部分财产份额时,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3)选项C:有限合伙人丁不得执行合伙企业事务(4)选项D:普通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的,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法定要求)

  7 乙公司在与甲公司交易中获得300万元的汇票一张,付款人为丙公司。乙公司请求承兑时,丙公司在汇票上签注:“承兑。甲公司款到后支付。”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丙公司付款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丙公司已经承兑,应承担付款责任

  B.应视为丙公司拒绝承兑,丙公司不承担付款责任

  C.甲公司给丙公司付款后,丙公司才承担付款责任

  D.按甲公司给丙公司付款的多少确定丙公司应承担的付款责任

  【参考答案】B

  【系统解析】承兑附有条件的,视为拒绝承兑。

  8 甲以实际价值为50万元的房屋作价100万元投入A有限责任公司,为了逃避补足出资的义务,甲与知情的乙私下达成协议,由乙购入甲在A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公司可以要求甲继续履行出资义务,乙承担连带责任

  B.公司可以要求甲继续履行出资义务,乙承担补充责任

  C.公司不得要求甲继续履行出资义务,只能要求乙补足该差额

  D.公司既不得要求甲继续履行出资义务,也不得要求乙补足该差额

  【参考答案】A

  【系统解析】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未履行或者未全面履行出资义务即转让股权,受让人对此“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公司请求该股东履行出资义务、受让人对此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9 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汇票背书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背书日期为绝对必要记载事项

  B.背书不得附有条件,背书时附有条件的,背书无效

  C.出票人在汇票上记载“不得转让”字样的,汇票不得转让

  D.委托收款背书的被背书人可以再背书转让汇票权利

  【参考答案】C

  【系统解析】(1)选项A:背书日期属于相对应记载事项,未记载背书日期的,视为到期日前背书;(2)选项B:背书时附有条件的,所附条件不具有汇票上的效力,即不影响背书行为本身的效力,被背书人仍可依背书取得票据权利;(3)选项C:出票人在汇票上记载“不得转让”字样,其后手再背书转让的。该转让不发生票据法上的效力,出票人对受让人不承担票据责任;(4)选项D:委托收款背书的背书人仍是票据权利人,被背书人只是代理人,并未取得票据权利,不能再背书转让汇票权利。

  10 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增值税纳税人(非“营改增”试点地区)放弃免税权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纳税人可以根据不同的销售对象选择部分货物放弃免税权

  B.纳税人应以书面形式提出放弃免税权申请,报主管税务机关审批

  C.纳税人自税务机关受理其放弃免税权声明的当月起12个月内不得再申请免税

  D.纳税人自提交备案资料的次月起,其生产销售的全部增值税应税货物或劳务均应按照适用税率征税

  【参考答案】D

  【系统解析】(1)选项A:纳税人不得根据不同的销售对象选择部分货物或劳务放弃免税权;(2)选项B:纳税人应当以书面形式提交放弃免税权声明,报主管税务机关“备案”(而非审批);(3)选项C:纳税人放弃免税后,36个月内不得再申请免税。

  11 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是( )。

  A.固定价格

  B.垄断高价

  C.固定转售价格

  D.联合抵制

  【参考答案】B

  【系统解析】选项ACD:属于法律禁止的垄断协议。

  12 甲私刻乙公司的财务专用章,假冒乙公司名义签发一张转账支票交给收款人丙,丙将该支票背书转让给丁,丁又背书转让给戊。当戊主张票据权利时,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不承担票据责任

  B.乙公司承担票据责任

  C.丙不承担票据责任

  D.丁不承担票据责任

  【参考答案】A

  【系统解析】(1)选项A:由于伪造人甲在票据上根本没有以自己名义签章,因此不承担票据责任;(2)选项B:持票人即使是善意取得,对被伪造人乙也不能行使票据权利;(3)选项CD:票据上有伪造签章的,不影响票据上其他真实签章的效力,丙和丁属于在票据上真正签章的当事人,仍应对被伪造的票据的债权人承担票据责任。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推荐:

  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历年经典试题汇总

  2013会计职称考试《中级经济法》高频考点汇总

  2013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课后强化习题汇总

  2013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考前预测试题5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