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2013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章节练习题(5)

第 1 页:单选题及答案
第 4 页:多选题及答案
第 7 页:判断题及答案
第 10 页:简答题及答案
第 11 页:综合题及答案

  全套试题:2013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章节练习题汇总 热点文章

第五章 合同法律制度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合同中,属于《合同法》调整的合同是( )。

  A、监护协议

  B、融资租赁合同

  C、收养合同

  D、国家机关与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合同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合同法》的适用范围。婚姻、收养、监护等有关身份关系的协议,不适用《合同法》的规定。融资租赁合同属于《合同法(分则)》列明的有名合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与劳动者之间,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之间建立劳动关系,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适用《劳动合同法》。

  【该题针对“合同法律制度概述”知识点进行考核】

  2、根据《合同法》规定,合同格式条款的使用必须合法,否则格式条款无效。下列各项中,属于有效的格式条款有( )。

  A、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格式条款

  B、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格式条款

  C、有两种以上解释的格式条款

  D、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格式条款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格式条款的使用限制。如果格式条款有《合同法》规定的合同无效和免责条款无效的情形,属于无效格式条款。包括;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的利益;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有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免责条款;有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免责条款。另外,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本题C项对格式有两种以上的解释的,并不能判定条款无效,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

  【该题针对“合同格式条款的相关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下列要约中可以撤销的是(  )。

  A、要约人确定了承诺期限的要约

  B、要约人明示不可撤销的要约

  C、已经到达受要约人但受要约人尚未承诺的要约

  D、受要约人有理由认为不可撤销,且已为履行合同做了准备的要约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要约不得撤销的情形。《合同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要约不得撤销:(1)要约人确定了承诺期限或者以其他形式明示要约不可撤销;(2)受要约人有理由认为要约是不可撤销的,并已经为履行合同作了准备工作。

  【该题针对“要约的相关规定 ”知识点进行考核】

  4、甲、乙两公司拟签订A商品的购销合同,在签订过程中,甲公司故意隐瞒了提供的A商品是赝品的关键事实,后经乙公司调查发现,给乙公司造成损失60万元,导致合同无法订立,根据合同法规定(  )。

  A、甲公司应承担缔约过失责任

  B、甲公司应承担违约责任

  C、乙公司自行承担损失

  D、甲公司不用承担赔偿责任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缔约过失责任。缔约过失责任是指当事人在订立合同过程中,因故意或过失致使合同未成立、未生效、被撤销或无效,给他人造成损失应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当事人承担违约责任的前提是合同已经成立。本题中合同未成立,甲无须承担违约责任。

  【该题针对“合同成立的时间、地点和缔约过失责任的有关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5、甲公司于6月1日通过报纸发布广告,称其有某型号的电脑出售,每台售价 8000元,随到随购,数量不限,广告有效期至6月30日。乙公司委托王某携带金额16万元的支票于6月28日到甲公司购买电脑,但甲公司称广告所述电脑已全部售完,乙公司为此受到一定的经济损失。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甲公司的广告构成要约,乙公司的行为构成承诺,甲公司不承担违约责任

  B、甲公司的广告构成要约,乙公司的行为构成承诺,甲公司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C、甲公司的广告不构成要约,乙公司的行为不构成承诺,甲公司不承担民事责任

  D、甲公司的广告构成要约,乙公司的行为不构成承诺,甲公司不承担民事责任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要约与要约邀请的区别。商业广告的内容符合要约规定的,视为要约。在本题中,甲公司的广告包括了订立合同的主要条款,构成要约;乙公司在承诺期限内做出承诺,因此甲公司应该承担违约责任。

  【该题针对“合同承诺的相关规定 ”知识点进行考核】

  6、张某是某石油公司的业务员,一直代理公司与某农机站的石油供应业务。后张某被石油公司开除,但石油公司并未将此情况通知农机站,张某仍以石油公司的名义与农机站签订了合同,该合同属于( )。

  A、效力待定合同

  B、无效合同

  C、可撤销合同

  D、有效合同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表见代理。根据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本题张某虽然已被石油公司开除,但石油公司并未将此情况通知农机站,农机站有理由相信张某仍是石油公司的代理人。因此,该合同为有效合同。

  【该题针对“合同效力的相关规定 ”知识点进行考核】

  7、甲与乙签订一份约定由丙向乙履行的合同,后丙履行合同因不符合约定而构成违约。根据规定,该合同应由( )。

  A、甲向乙承担违约责任

  B、丙向甲承担违约责任

  C、丙向乙承担违约责任

  D、甲和丙共同向乙承担违约责任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涉及第三人的合同履行规定。当事人约定债务由第三人履行的合同,是以债权人和债务人为合同的当事人,第三人不是合同的当事人,第三人只负担向债权人履行,不承担合同责任,违约责任应由债务人承担。

  【该题针对“合同履行的规则”知识点进行考核】

  8、甲、乙双方订立买卖合同,甲为出卖人,乙为买受人,约定收货后10日内付款。甲在交货前有确切证据证明乙经营状况严重恶化。根据《合同法》的规定,甲可采取的措施是( )。

  A、行使同时履行抗辩权

  B、行使后履行抗辩权

  C、行使不安抗辩权

  D、行使撤销权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不安抗辩权的行使。应当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行使不安抗辩权,中止合同履行:(1)经营状况严重恶化;(2)转移财产、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3)丧失商业信誉;(4)有丧失或者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其他情形。

  【该题针对“合同抗辩权的行使”知识点进行考核】

  9、甲公司欠乙公司30万元,一直无力偿付,现丙公司欠甲公司50万元已到期,但甲公司明示放弃对丙的债权。对甲公司的这一行为,乙公司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请求人民法院撤销甲放弃债权的行为

  B、通知丙公司撤销甲放弃债权的行为

  C、向人民法院请求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甲公司的债权

  D、直接要求丙公司代替甲公司偿还欠款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点是撤销权。因债务人放弃其到期债权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

  【该题针对“合同保全措施 ”知识点进行考核】

  10、根据担保法律制度的规定,担保合同被确认无效时,债务人、担保人、债权人有过错的,应当根据其过错各自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下列有关承担民事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主合同有效而担保合同无效,债权人无过错的,债务人对主合同债权人的经济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担保人则不承担赔偿责任

  B、主合同有效而担保合同无效,债权人、担保人有过错的,担保人承担民事责任的部分,不应超过债务人不能清偿部分的三分之一

  C、主合同无效而导致担保合同无效,担保人无过错则不承担民事责任

  D、主合同无效而导致担保合同无效,担保人有过错的,应承担的民事责任不超过债务人不能清偿部分的二分之一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点是无效担保合同的责任。根据《担保法解释》规定,(1)主合同有效而担保合同无效,债权人无过错的,担保人与债务人对主合同债权人的经济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债权人、担保人有过错的,担保人承担民事责任的部分,不应超过债务人不能清偿部分的1/2。(2)主合同无效而导致担保合同无效,担保人无过错的,担保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担保人有过错的,担保人承担民事责任的部分,不应超过债务人不能清偿部分的1/3。

  【该题针对“担保合同”知识点进行考核】

  11、一般保证的债权人在保证期间届满前对债务人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的,从( )起,开始计算保证合同的诉讼时效。

  A、判决或者仲裁裁决生效之日

  B、提起诉讼或者仲裁之日

  C、保证期间届满时

  D、主债权的诉讼时效结束时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保证合同的诉讼时效。根据规定,一般保证的债权人在保证期间届满前对债务人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的,从判决或者仲裁裁决生效之日起,开始计算保证合同的诉讼时效。

  【该题针对“保证期间和保证的诉讼时效”知识点进行考核】

  12、抵押期间抵押人转让已经办理登记的抵押物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应当通知抵押权人并告知受让人转让物已经抵押的情况

  B、抵押期间,抵押人未经抵押权人同意,不得转让抵押财产

  C、应当告知抵押权人的书面同意,并且告知受让人转让物已经抵押的情况

  D、即便抵押人未通知抵押权人或者未告知受让人的,转让行为依然有效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抵押财产的转让。根据规定,抵押期间,抵押人未经抵押权人同意,不得转让抵押财产,但受让人代为清偿债务消灭抵押权的除外。

  【该题针对“抵押权的登记设立、效力、实现”知识点进行考核】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