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9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考前练习题(5)

来源:考试吧 2019-4-23 8:50: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正在紧张的备考冲刺中,考试吧整理“2019年初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基础》考前练习题(5)”,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

  点击查看: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前习题汇总

  【多选题】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民事诉讼中实行一审终审制的有( )。

  A.适用特别程序、督促程序

  B.适用公示催告程序

  C.适用简易程序

  D.最高人民法院所做的一审判决

  【答案】ABD【解析】选项C,简易程序中的“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实行一审终审制。

  【多选题】仲裁的基本原则包括( )。

  A.自愿原则

  B.独立仲裁原则

  C.公开仲裁原则

  D.一裁终局原则

  【答案】ABD【解析】选项ABD均属于仲裁的基本原则。仲裁不公开进行,当事人协议公开的,可以公开进行,但是涉及国家秘密的除外。

  【单选题】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不能再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这体现仲裁的原则是( )。

  A.自愿原则

  B.一裁终局原则

  C.两审终审制原则

  D.独立仲裁原则

  【答案】B【解析】仲裁实行一裁终局的制度,即仲裁庭作出的仲裁裁决为终局裁决。

  【单选题】下列各项纠纷中,适用《仲裁法》的是( )。

  A.孙某与张某因解除收养关系而发生纠纷

  B.李某与钱某因财产继承而发生纠纷

  C.A公司与B保险公司因保险标的理赔而发生纠纷

  D.纳税人C不服税务机关冻结其银行存款的行为而发生的争议

  【答案】C【解析】本题考核仲裁的适用范围。适用《仲裁法》的是: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纠纷。不适用《仲裁法》的情形包括:(1)与人身有关的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2)行政争议;(3)劳动争议;(4)农业承包合同。

  【单选题】下列解决争议的方式中,适用于解决横向关系经济纠纷的是( )。

  A.仲裁和行政复议

  B.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

  C.民事诉讼和刑事诉讼

  D.仲裁和民事诉讼

  【答案】D【解析】仲裁与民事诉讼都是适用于横向关系经济纠纷的解决方式。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适用于解决纵向关系经济纠纷。刑事诉讼不适用于解决经济纠纷。因此选项D是正确的。

  【多选题】在我国,解决经济纠纷的途径和方式包括( )。

  A.仲裁

  B.行政复议

  C.行政诉讼

  D.刑事诉讼

  【答案】ABC【解析】在我国,解决经济纠纷的途径和方式主要有仲裁、民事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不包括刑事诉讼。

  【单选题】下列关于法律体系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B.刑法是规范犯罪、刑事责任和刑罚的法律规范的总和

  C.行政法是规范国家行政管理活动的法律规范的总和

  D.行政行为由行政机关单方面作出,但需要与行政管理相对人平等协商

  【答案】D【解析】行政机关与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地位不平等,行政行为由行政机关单方面依法作出,不需要双方平等协商。所以选项D表述不正确。

  【单选题】下列关于我国法律部门和法律体系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民法、商法调整的是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法律关系,也就是横向法律关系

  B.行政法调整的是因行政管理活动而发生的法律关系,也就是纵向法律关系

  C.经济法既有调整纵向法律关系的,也有调整横向法律关系的

  D.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不调整因仲裁行为发生的法律关系

  【答案】D【解析】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调整因诉讼活动和非诉讼活动产生的社会关系,所以可以调整因仲裁行为发生的法律关系。

  【单选题】下列不属于民法调整的范围的是( )。

  A.房屋的出租者和承租者之间的租赁关系

  B.有限责任公司和合伙企业的购销关系

  C.税务局和企业之间的征纳税关系

  D.公民甲和乙的离婚纠纷

  【答案】C【解析】民法调整的是公民与公民之间、法人与法人之间、公民与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以及人身关系,所以选项ABD属于民法的调整范围;税务局和企业之间的征纳税关系属于行政管理人和行政管理相对人之间的关系,属于行政法的调整范围。

  【多选题】下列属于实体法的有( )。

  A.民法

  B.劳动法

  C.行政法

  D.刑事诉讼法

  【答案】ABC【解析】刑事诉讼法属于程序法。

  【多选题】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对法作不同的分类。下列关于法的分类,表述正确的有( )。

  A.根据法的内容,可以将法分为实体法和程序法

  B.根本法就是宪法,普通法指宪法以外的法律

  C.根据法的主体、调整对象和渊源,可以将法分为一般法和特别法

  D.实体法指从实际内容上规定主体权利和义务的法律,如民事诉讼法

  【答案】AB【解析】根据法的主体、调整对象和渊源,可以将法分为国际法和国内法,因此选项C错误。民事诉讼法属于程序法,因此选项D错误。

  【单选题】下列关于法的分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按照法的空间效力、时间效力或对人的效力进行分类时,刑法属于特别法

  B.国内法的主体主要是国家

  C.宪法是根本法,是普通法立法的依据

  D.根据法的内容、效力和制定程序所作的分类,可以将法分为实体法和程序法

  【答案】C【解析】按照法的空间效力、时间效力或对人的效力进行分类时,刑法属于一般法,选项A错误;国际法的主体主要是国家,国内法的主体主要是该国的公民和社会组织,选项B错误;根据法的内容进行分类,可以将法分为实体法和程序法;而根据法的内容、效力和制定程序进行分类,可以将法分为根本法和普通法,选项D错误。

  【多选题】根据适用法的效力原则,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经济特区法规的变通规定优先

  B.特别法优于一般法

  C.上位法优于下位法

  D.部门规章高于行政法规

  【答案】ABC【解析】根据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的原则,行政法规的效力要高于部门规章的效力,因此选项D错误。

  【单选题】下列关于适用法的效力原则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

  B.法律之间对同一事项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C.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直接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D.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

  【答案】C【解析】根据规定,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多选题】下列选项中,属于行政法规的有( )。

  A.《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

  B.《总会计师条例》

  C.《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D.《安徽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

  【答案】AB【解析】选项CD属于地方性法规。

  【单选题】行政法规是由( )制定并发布的法律规范。

  A.国务院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国务院财政部

  D.国家税务总局

  【答案】A【解析】行政法规是由国务院制定并发布的法律规范。

  【多选题】订立遗嘱的行为属于法律行为中的( )。

  A.要式行为

  B.意思表示行为

  C.单方行为

  D.积极行为

  【答案】ABCD【解析】订立遗嘱要签订合同或者协议,因此属于要式行为;订立遗嘱时只需要立遗嘱人作出单方意思表示即可成立,因此属于意思表示行为,单方行为;而且订立遗嘱是积极的作出意思表示,因此属于积极行为,ABCD四个选项均正确。

  【单选题】根据主体意思表示的形式,可以将法律行为分为( )。

  A.单方行为与多方行为

  B.自主行为与代理行为

  C.要式行为与非要式行为

  D.积极行为与消极行为

  【答案】A【解析】根据主体意思表示的形式,可以将法律行为分为单方行为与多方行为。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法律事件的有( )。

  A.偷盗

  B.森林大火

  C.人的死亡

  D.购买设备

  【答案】BC【解析】选项AD属于法律行为。

  【单选题】下列会直接影响法律关系发生、变更、消灭的是( )。

  A.法律事实

  B.客体

  C.主体

  D.行为

  【答案】A【解析】任何法律关系的发生、变更和消灭,都要有法律事实的存在。

  【多选题】王某与某医院签订协议,承诺死后将自己的肾脏无偿捐赠给该医院,用于帮助其他患者。则下列关于王某与该医院形成的法律关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法律关系的主体是王某与该医院

  B.法律关系的内容是王某死后将自己的肾脏捐赠给该医院,用于帮助其他患者

  C.法律关系的客体是王某的肾脏

  D.法律关系的客体是王某

  【答案】ABC【解析】本题中法律关系的客体应该是王某的肾脏而非王某。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可以成为法律关系客体的有( )。

  A.电力

  B.发明专利

  C.劳务行为

  D.人体器官

  【答案】ABCD【解析】法律关系的客体包括:物(选项AD)、人格人身、非物质财富(选项B)、行为(选项C)。

  【多选题】在我国,下列可以作为法律关系客体的有( )。

  A.阳光

  B.货币

  C.天然气

  D.商标权

  【答案】BCD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法律关系客体的是( )。

  A.土地

  B.非物质财富

  C.生产经营行为

  D.自然人

  【答案】D【解析】选项D属于法律关系的主体。

  【单选题】甲、乙双方签订一份房屋装修合同,由此形成的法律关系客体是( )。

  A.被装修的房屋

  B.甲与乙

  C.乙方承揽的装修劳务行为

  D.甲乙双方承担的权利和义务

  【答案】C【解析】一般法律关系的客体主要包括物、人格人身、非物质财富和行为,本题属于行为,所以甲、乙双方签订房屋装修合同而形成法律关系的客体是装修劳务行为。即该法律关系客体并不是乙方装修的房屋,而是乙方承揽的装修劳务的行为。

  【多选题】根据法律关系主体能否认识自己行为的性质、意义和后果以及能否控制自己的行为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我国将自然人划分的类型有( )。

  A.完全行为能力人

  B.限制行为能力人

  C.无行为能力人

  D.不完全行为能力人

  【答案】ABC【解析】根据法律关系主体能否认识自己行为的性质、意义和后果以及能否控制自己的行为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我国将自然人划分为三类:完全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无行为能力人。

  【单选题】下列关于法律关系主体资格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法律关系主体资格包括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

  B.权利能力是自然人或组织能够成为法律关系主体的资格

  C.法人的权利能力自成立时产生,至终止时消灭

  D.只有自然人具有权利能力,法人和其他组织没有权利能力

  【答案】D【解析】法律关系的主体包括自然人和组织,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都具有权利能力。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能够成为法律关系主体的有( )。

  A.公民

  B.国家

  C.自然物

  D.非物质财富

  【答案】AB【解析】选项CD,属于法律关系的客体。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可以作为我国法律关系主体的有( )。

  A.信息产业部

  B.某有限责任公司

  C.某文艺团体

  D.社会团体

  【答案】ABCD【解析】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法律关系的主体包括自然人(公民)、组织(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国家。所以本题ABCD均可以成为法律关系主体。

  【单选题】小张和甲银行签订借款合同,约定小张向银行借款10万元,银行当日交付借款,小张一年后归还利息和本金共11万元。由此形成的法律关系的主体是( )。

  A.借款合同

  B.利息和本金11万元

  C.借款10万元

  D.小张和甲银行

  【答案】D【解析】法律关系的主体是指参加法律关系,依法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当事人。

  相关链接:

  备考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如何提高做题正确率?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各地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2019年初级会计考点哪些需要了解、熟悉、掌握?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题型介绍及答题技巧总结

 

  相关推荐: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冲刺习题汇总 | 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突破?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习题汇总 | 《各科目》考情分析汇总

  2019年《初级经济法基础》精选习题 | 复习指导 | 会计实务练习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准考证打印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