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课后练习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3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课后作业题(5)

第 1 页:单选题及答案
第 2 页:多选题及答案
第 3 页:判断题及答案
第 4 页:计算分析题及答案

  全套试题:2013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课后作业题汇总 热点文章

第五章 长期股权投资

  一、单项选择题

  1、对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所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下列各项表述中正确的是()。

  A、初始投资成本为所取得的被合并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

  B、所支付的非货币性资产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计入当期损益

  C、发生的审计、法律服务、评估咨询等中介费用应计入长期股权投资成本

  D、为企业合并所发行权益性证券发生的手续费、佣金等费用,应计入合并成本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的计量。选项A,初始投资成本应为其合并成本,合并成本包括购买方付出的资产、发生或承担的负债、发行的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选项D,应抵减所发行权益性证券的溢价收入,溢价收入不足冲减的,冲减留存收益。

  【该题针对“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知识点进行考核】

  2、2011年1月20日,甲公司合并乙企业,该项合并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合并中,甲公司以一项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为1 000万元,公允价值为1 200万元),作为对价取得乙企业60%股权。合并日,乙企业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6 400万元,公允价值为7 000万元。甲公司另支付直接相关费用30万元。2011年4月23日,乙企业宣告分配现金股利200万元。2011年度,乙企业实现净利润8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项投资对甲公司2011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为()万元。

  A、120

  B、90

  C、290

  D、770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并采用成本法进行后续计量,因此甲公司付出的对价,不确认处置损益,对于乙公司期末实现的净利润,甲公司不需要确认投资收益。因此该项投资对甲公司2011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30+200×60%=90(万元)。

  【该题针对“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的核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3、A公司于2012年1月1日用货币资金450万元从证券市场上购入B公司发行在外股份的20%,投资时B公司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相同,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及账面价值的总额均为2 200万元,另支付相关税费5万元。A公司取得投资后即派人参与B公司生产经营决策,但无法对B公司实施控制。A公司2012年1月1日应确认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为()万元。

  A、450

  B、455

  C、440

  D、44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非企业合并方式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450+5=455(万元),大于B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份额440(2 200×20%)万元,不需调整长期股权投资成本。

  【该题针对“以企业合并以外的方式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知识点进行考核】

  4、2010年1月1日,甲公司以货币资金取得乙公司40%的股权,取得投资后甲公司能对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投资时乙公司除一项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不相等外,其他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相同,该项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为600万元,公允价值为800万元,尚可使用寿命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0,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乙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1 000万元,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因素,则2010年底甲公司就该项长期股权投资应确认的投资收益为()万元。

  A、392

  B、400

  C、320

  D、408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权益法的核算。乙公司调整后的2010年度净利润=1 000-(800-600)/10=980(万元),应确认的投资收益=980×40%=392(万元)。

  【该题针对“权益法涉及顺逆流交易时的处理”知识点进行考核】

  5、甲公司于2010年1月1日购入乙公司40%的股权,能够对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假定取得该项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等于账面价值,双方采用的会计政策、会计期间相同。2010年9月9日,乙公司出售商品一批给甲公司,商品成本为400万元,售价为900万元,甲公司将购入的商品作为存货管理。至2010年末,甲公司已将该批存货的20%出售给外部第三方;2011年,甲公司将该批存货的剩余部分全部出售给外部第三方。乙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1 600万元。假定不考虑所得税等因素,则甲公司2011年应确认的投资收益为()万元。

  A、800

  B、480

  C、600

  D、680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内部交易后续期间实现对外出售的处理。甲公司2011年应确认的投资收益=[1 600+(900-400)×80%]×40%=800(万元)。

  【该题针对“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的核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6、对于因追加投资导致长期股权投资由权益法转为成本法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应对增资前的长期股权投资进行追溯调整

  B、增资日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为原权益法下的账面价值与新增投资成本之和

  C、增资日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为初始投资日的投资成本与新增投资成本之和

  D、原权益法下因被投资方其他权益变动而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应在增资日转入投资收益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因追加投资导致长期股权投资由权益法转为成本法的,应当以购买日之前所持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与新增投资成本之和,作为其初始投资成本,不需追溯调整。购买日之前所持股权涉及其他综合收益的,应当在处置该项投资时将相关的其他综合收益转入当期投资收益。

  【该题针对“权益法转换为成本法”知识点进行考核】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3年会计职称考试大纲汇总(初中高级)

  2013年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对比汇总

  2013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课后作业题汇总

  2012年会计职称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