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基础备考点(9)

来源:考试吧 2016-09-30 9:31: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基础备考点”,更多会计职称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职称”或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基础备考点汇总<<<

  第一章 资 产

  第九节 无形资产和其他资

  【内容导航】:

  (一)无形资产的概述

  (二)无形资产的账务处理

  【章节关系】:

  初级会计实务 >> 第一章资产 >> 第九节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

  【知识点】:无形资产

  一、无形资产的概述

  1.无形资产的概念和特征

  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的非货币性资产。主要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特许权等。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则认为其具有可辨认性:

  (1)能够从企业中分离或者划分出来。并能单独或者与有关的合同、资产或负债一起,用于出售、转移、授予许可、租赁或者交换等。

  (2)源自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无论这些权利是否可以从企业或其他权利和义务中转移或者分离。

  商誉的存在无法与企业自身分离,不具有可辨认性,不属于无形资产。

  2.无形资产的内容

  无形资产主要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和特许权等。

  无形资产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

  1.与该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无形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企业自创商誉以及内部产生的品牌、报刊名等,因其成本无法可靠地计量,因此不作为无形资产确认。、

  二、无形资产的账务处理

  1.无形资产核算应设置的会计科目

  为了反映和监督无形资产的取得、摊销和处置等情况,企业应当设置“无形资产”、“累计摊销”等科目进行核算。

  企业无形资产发生减值的,还应当设置“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科目进行核算。

  2.无形资产的取得

  企业取得的无形资产应当按照成本进行计量。企业取得无形资产的主要方式有外购、自行研究开发等。

  (1)外购无形资产。外购无形资产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其他支出。

  (2)自行研究开发无形资产。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所发生的支出应区分研究阶段支出和开发阶段支出,企业自行开发无形资产发生的研发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计入当期损益,满足资本化条件的,计人研发支出。研究开发项目达到预定用途形成无形资产的,转入无形资产。如果无法可靠区分研究阶段的支出和开发阶段的支出,应将其所发生的研发支出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

  3.无形资产的摊销

  (1)无形资产摊销的范围

  企业应当于取得无形资产时分析判断其使用寿命。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应进行摊销。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应摊销。

  (2)无形资产的摊销

  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其残值应当视为零。对于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应当自可供使用(即其达到预定用途)当月起开始摊销,处置当月不再摊销。

  无形资产摊销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即直线法)、生产总量法等。

  企业应当按月对无形资产进行摊销。无形资产的摊销额一般应当计入当期损益。企业自用的无形资产,其摊销金额计入管理费用;出租的无形资产,其摊销金额计入其他业务成本;某项无形资产包含的经济利益通过所生产的产品或其他资产实现的,其摊销金额应当计入相关资产成本。

  4.无形资产的处置

  企业处置无形资产,应当将取得的价款扣除该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以及出售相关税费后的差额应当作为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进行会计处理。

  5.无形资产的减值

  无形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时,其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企业应当将该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减记的金额应当作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

  无形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会计师证书
获取2016中级会计成绩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会计师真题卷
获取2017初级会计报名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职称"

初级QQ群 中级QQ群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报名条件预审系统已开通热点文章最新文章

  2017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知识点预习汇总

  2017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点精选题汇总最新文章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点答疑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