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财务管理 > 正文

2015会计职称考试《中级财务管理》高频考点(37)

来源:考试吧 2015-09-02 12:06: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高频考点”,更多关于2015会计职称考试高频考点信息,请关注“566会计职称”微信。

  >>>>2015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高频考点|习题汇总热点文章

  >>>>视频:2015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冲刺备考指导最新文章

  >>>>【必看】2015年中级会计职称10小时再拿62分!热点文章

第十章 财务分析与评价

第三节 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上市公司特殊财务分析指标

  【考情分析】

  考频星级:★★★★★

  历年真题涉及:2014年、2010年判断题,2012年、2011年多选题,2011年、2010年单选题

  【高频考点】:上市公司特殊财务分析指标

  (一)每股收益

  每股收益(Earnings per share,简称EPS) 是综合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可以用来判断和评价管理层的经营业绩。每股收益概念包括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

  1.基本每股收益

  基本每股收益的计算公式为:

  基本每股收益=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其中: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期初发行在外普通股股数+当期新发普通股股数×已发行时间÷报告期时间-当期回购普通股股数×已回购时间÷报告期时间

  2.稀释每股收益

  企业存在稀释性潜在普通股的,应当计算稀释每股收益。稀释性潜在普通股指假设当期转换为普通股会减少每股收益的潜在普通股。潜在普通股主要包括: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和股份期权等。

  (1)可转换公司债券。对于可转换公司债券,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分子的调整项目为可转换公司债券当期已确认为费用的利息等的税后影响额;分母的调整项目为假定可转换公司债券当期期初或发行日转换为普通股的股数加权平均数。

  (2)认股权证和股份期权。认股权证、股份期权等的行权价格低于当期普通股平均市场价格时,应当考虑其稀释性。

  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作为分子的净利润金额一般不变;分母的调整项目为增加的普通股股数,同时还应考虑时间权数。

  行权价格和拟行权时转换的普通股股数,按照有关认股权证合同和股份期权合约确定。公式中的当期普通股平均市场价格,通常按照每周或每月具有代表性的股票交易价格进行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在股票价格比较平稳的情况下,可以采用每周或每月股票的收盘价作为代表性价格;在股票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可以采用每周或每月股票最高价与最低价的平均值作为代表性价格。东奥中级职称编辑“娜写年华”发布。无论采用何种方法计算平均市场价格,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除非有确凿证据表明原计算方法不再适用。当期发行认股权证或股份期权的,普通股平均市场价格应当自认股权证或股份期权的发行日起计算。

  在分析每股收益指标时,应注意企业利用回购库存股的方式减少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股数,使每股收益简单增加。另外,如果企业将盈利用于派发股票股利或配售股票,就会使企业流通在外的股票数量增加,这样将会大量稀释每股收益。在分析上市公司公布的信息时,投资者应注意区分公布的每股收益是按原始股股数还是按完全稀释后的股份计算规则计算的,以免受到误导。

  对投资者来说,每股收益是一个综合性的盈利概念,在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上市公司之间具有相当大的可比性,因而在各上市公司之间的业绩比较中被广泛地加以引用。人们一般将每股收益视为企业能否成功地达到其利润目标的标志,也可以将其看成一家企业管理效率、盈利能力和股利来源的标志。理论上,每股收益反映了投资者可望获得的最高股利收益,因而是衡量股票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每股收益越高,表明投资价值越大;否则反之。但是每股收益多并不意味着每股股利多,此外每股收益不能反映股票的风险水平。

  (二)每股股利

  每股股利是企业股利总额与企业流通股数的比值。其计算公式为:

  每股股利=现金股利总额÷期末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股数

  每股股利反映的是普通股股东每持有上市公司一股普通股获取股利的大小,是投资者股票投资收益的重要来源之一。由于净利润是股利分配的来源,因此每股股利的多少很大程度取决于每股收益的多少。但上市公司每股股利发放多少,除了受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小影响以外,还取决于企业的股利分配政策和投资机会。投资者使用每股股利分析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时,应比较连续几个期间的每股股利,以评估股利回报的稳定性并作出收益预期。

  反映每股股利和每股收益之间关系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股利发放率,即每股股利分配额与当期的每股收益之比。

  股利发放率=每股股利÷每股收益

  股利发放率反映每1元净利润有多少用于普通股股东的现金股利发放,反映普通股股东的当期收益水平。借助于该指标,投资者可以了解一家上市公司的股利发放政策。

  【考情分析】

  考频星级:★★★★★

  历年真题涉及:2014年、2010年判断题,2012年、2011年多选题,2011年、2010年单选题

  【高频考点】:上市公司特殊财务分析指标

  (三)市盈率

  市盈率(P/E ratio) 是股票每股市价与每股收益的比率,反映普通股股东为获取1元净利润所愿意支付的股票价格。其计算公式如下:

  

市盈率

  市盈率是股票市场上反映股票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该比率的高低反映了市场上投资者对股票投资收益和投资风险的预期。一方面,市盈率越高,意味着企业未来成长的潜力越大,也即投资者对该股票的评价越高,反之,投资者对该股票评价越低。另一方面,市盈率越高,说明投资于该股票的风险越大,市盈率越低,说明投资于该股票的风险越小。

  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是广大股票投资者进行中长期投资的重要决策指标。

  影响企业股票市盈率的因素有:第一,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成长性。如果上市公司预期盈利能力不断提高,说明企业具有较好的成长性,虽然目前市盈率较高,也值得投资者进行投资。第二,投资者所获取报酬率的稳定性。如果上市公司经营效益良好且相对稳定,则投资者获取的收益也较高且稳定,投资者就愿意持有该企业的股票,则该企业的股票市盈率会由于众多投资者的普遍看好而相应提高。第三,市盈率也受到利率水平变动的影响。当市场利率水平变化时,市盈率也应作相应的调整。

  使用市盈率进行分析的前提是每股收益维持在一定水平之上,如果每股收益很小或接近亏损,但股票市价不会降至为零,会导致市盈率极高,此时很高的市盈率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此外,以市盈率衡量股票投资价值尽管具有市场公允性,但还存在一些缺陷: 第一,股票价格的高低受很多因素影响,非理性因素的存在会使股票价格偏离其内在价值; 第二,市盈率反映了投资者的投资预期,但由于市场不完全和信息不对称,投资者可能会对股票做出错误估计。因此,通常难以根据某一股票在某一时期的市盈率对其投资价值做出判断,应该进行不同期间以及同行业不同公司之间的比较或与行业平均市盈率进行比较,以判断股票的投资价值。

  (四)每股净资产

  每股净资产,又称每股账面价值,是指企业净资产与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股数之间的比率。其公式表示为:

  每股净资产=期末净资产÷期末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股数

  每股净资产显示了发行在外的每一普通股股份所能分配的企业账面净资产的价值。这里所说的账面净资产是指企业账面上的总资产减去负债后的余额,即股东权益总额。每股净资产指标反映了在会计期末每一股份在企业账面上到底值多少钱,它与股票面值、发行价值、市场价值乃至清算价值等往往有较大差距,是理论上股票的最低价值。

  利用该指标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可以衡量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如在企业性质相同、股票市价相近的条件下,某一企业股票的每股净资产越高,则企业发展潜力与其股票的投资价值越大,投资者所承担的投资风险越小。东奥中级职称编辑“娜写年华”发布。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在市场投机气氛较浓的情况下,每股净资产指标往往不太受重视。投资者,特别是短线投资者注重股票市价的变动,有的企业的股票市价低于其账面价值,投资者会认为这个企业没有前景,从而失去对该企业股票的兴趣;如果市价高于其账面价值,而且差距较大,投资者会认为企业前景良好,有潜力,因而甘愿承担较大的风险购进该企业股票。

关注566会计职称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内部资料等信息!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会计职称"

初级QQ群 中级QQ群

  相关推荐:

  2015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10大提分秘诀

  视频:2015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冲刺备考指导

  2015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高频考点|习题汇总

  全国2015年会计职称考试教材《中级经济法》答疑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