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6教师资格《历史》(高级中学)模拟试卷(5)

来源:考试吧 2016-09-11 10:59: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历史》(高级中学)模拟试卷”,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第 1 页:模拟试卷
第 4 页:答案及解析

  点击查看:2016年教师资格《历史》(高级中学)模拟试卷汇总

考试吧提示:下载“教师资格万题库”,立即开启刷题模式>>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题2分,共50分)

  1.《新全球史》记载,从公元前6世纪开始,铁制农具在中国骤然增加,铁犁、铁镐、铁锹、铁锄、铁镰刀和铁耙在乡村里成为日常用具。这一现象给当时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包括(  )。

  ①“分地则速,无所匿其力也”

  ②“秋七月,初税田”

  ③“宗庙之牺为畎亩之勤”

  ④“庶人食力,工商食官”

  A.①②③

  B.①②

  C.③④

  D.①②③④

  2.明朝张瀚称:“善为国者,令有无相济,农末适均,则百工之事,皆足为农资,而不为农病。顾低昂轻重之权,在人主操之尔。”这段话反映的经济主张是(  )。

  A.农业依赖百工

  B.百工亦为本业

  C.农工比重适当

  D.农工任其消长

  3.儒家思想一直处在不断发展中,下列主张具有民主启蒙色彩的是(  )。

  A.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B.制天命而用之

  C.天人感应。君权神授

  D.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

  4.在君民关系上,孟子把孔子的“仁”发展为“仁政”的学说。董仲舒主张“宜少近古,限民名田,以赡不足,塞并兼之路。盐铁皆归于民。薄赋敛,省徭役,以宽民力,然后可善治也。”据此推断董仲舒(  )。

  A.继承了原始儒学的全部宗旨

  B.继承了原始儒学的民本思想

  C.背离了原始儒学的仁爱思想

  D.摒弃了原始儒学的德治主张

  5.“铁犁牛耕”的耕作方式在东汉时期逐渐推广到全国,分析下列提供的几种情形,其中直接有利于推动当时“铁犁牛耕”耕作方式普及的因素有(  )。

  ①东汉时,“二牛抬杠”式的耦犁被一牛挽犁的耕作方式取代

  ②小农户个体经营方式的不断发展

  ③东汉时期冶铁鼓风工具得以改进

  ④盐铁官营制度的推行,使官营冶铁手工业的规模不断扩大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③

  6.“重农抑商”的观念与政策对中国传统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下列理解错误的是(  )。

  A.重农抑商政策并不禁止商人追求利润

  B.重农抑商观念是中国农耕社会的产物

  C.重农抑商政策提升了战国时期秦国国力

  D.重农抑商观念在明清时期已基本瓦解

  7.文庙是中国古代官方兴建的祭祀孔子的场所,唐宋时期逐渐在中原、江南的城市中大量兴建,元代在贵州、云南,清代在新疆、东北等地也相继出现。这一现象表明(  )。

  A.兴建文庙是加强专制统治的手段

  B.唐代是官方儒学教育的兴起阶段

  C.文庙的兴修导致了程朱理学的产生

  D.文庙的修建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需要

  8.裕仁天皇在1945年8月15日发表的《终战诏书》中说到:“帝国之所以向美英两国宣战,实亦为希帝国之自存于东亚之安定而出此……然自交战以来,已阅四载,虽陆海兵勇敢善战,百官可励精图治,一亿众庶之奉公,各尽所能,而战局并未好转,世界大势亦不利我,加之,敌方最近使用残酷之炸弹,频杀无辜,残害所及,真未可逆转。如仍继续交战,则不仅导致我民族之灭亡,并将破坏人类之文明。”对这段内容评价正确的是(  )。

  ①表明了日本对美英战争的本质原因

  ②美化侵略战争

  ③“战终”表明日本不甘心承认战败

  ④推卸战争责任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9.法国政府曾向各国递交一份备忘录,为将要到来的议和定调子。其中写道:“由于各国使馆希望前往沿海或各国部队想要从沿海前往首都(北京),为了保持道路始终畅通起见,各国对某些地方进行军事占领。”该条文的核心内容最终写入了(  )。

  A.《黄埔条约》

  B.《天津条约》

  C.《北京条约》

  D.《辛丑条约》

  10.有人认为:“民国成立后,国家自国家,社会自社会。”这一观点的含义是(  )。

  A.辛亥革命的成果被袁世凯窃取

  B.民族思想未对民众产生影响

  C.传统社会没有得到根本改造

  D.各省对共和政体并不认同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2016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汇总(各科目)热点文章

  2016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提分卷 | 《中学教育知识能力》各类试题 热点文章

  2016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模拟卷 热点文章|《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卷

  各地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科目汇总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