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6教师资格《历史》(高级中学)模拟试卷(1)

来源:考试吧 2016-09-09 5:01: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历史》(高级中学)模拟试卷”,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第 1 页:模拟试卷
第 4 页:答案及解析

  点击查看:2016年教师资格《历史》(高级中学)模拟试卷汇总最新文章

2016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及答案

历史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题2分。共50分)

  1.自汉至唐,儒学被奉为“周(公)孔之道”,宋代以后儒学多被称作“孔孟之道”,促成这一变化的是(  )。

  A.宗法血缘制度逐渐瓦解

  B.仁政理念深入人心

  C.程朱理学成为统治思想

  D.陆王心学日益兴起

  2.明朝有人描述在广东大庾岭所见:“盖北货过南者,悉皆金帛轻细之物;南货过北者,悉皆盐铁粗重之类。过南者月无百驮,过北者日有数千。”这表明当时(  )。

  A.岭南经济发展程度高于北方

  B.岭南是商人活动的主要地区

  C.以物易物是商贸的主要方式

  D.区域差异造成长途贸易兴盛

  3.西周实行的宗法制在秦汉以后仍有重大影响,其主要表现是(  )。

  A.嫡长子继承制

  B.反复出现的分封制

  C.三纲五常的伦理观

  D.传统的宗族观念

  4.董仲舒认为孔子撰《春秋》的目的是尊天子、抑诸侯、崇周制而“大一统”,以此为汉武帝加强中央集权服务,从而将周代历史与汉代政治联系起来。西周时代对于秦汉统一的重要历史影响在于(  )。

  A.构建了中央有效控制地方的制度

  B.确立了君主大权独揽的集权意识

  C.形成了“天下一家”的文化心理认同

  D.实现了国家对土地与人口的控制

  5.在周代分封制下,墓葬有严格的等级规定。考古显示,战国时期,秦国地区君王墓葬规模宏大,其余墓葬无明显等级差别;在经济发达的东方六国地区,君王、卿大夫、士的墓葬等级差别明显。这表明(  )。

  A.经济发展是分封制度得以维系的关键

  B.分封制中的等级规定凸显了君主集权

  C.秦国率先消除分封体制走向集权统治

  D.东方六国仍严格遵行西周的分封制度

  6.《史记》中记载,战国时期申子“本于黄老而主刑名”,韩非“喜刑名法术而归本于黄老”。这说明(  )。

  A.不同学派间互相融汇吸收

  B.道、法两家主张一致

  C.道家和法家学说最为流行

  D.思想领域实现大一统

  7.中国古代,“天”被尊为最高神。秦汉以后,以“天子”自居的皇帝举行祭天大典,表明白自己“承天”而“子民”,官员、百姓则祭拜自己的祖先。这反映了秦汉以后(  )。

  A.君主专制缘于宗教权威

  B.政治统治借助于人伦秩序

  C.皇权至上促成祖先崇拜

  D.祭天活动强化了宗法制度

  8.“英国自主之邦与中国平等,大英钦差大臣……至在京师租赁地基或房屋,作为大臣等员公馆,大清官员亦宜协同襄办。……待大英钦差公馆眷属、随员人等,或有越礼欺藐等情弊,该犯由地方官从严惩办。”以上《天津条约》的内容表明(  )。

  A.停止了外国领事的司法裁判权

  B.列强控制北京,设立使馆区

  C.“华夷秩序”的传统外交体制解体

  D.列强于北京设租界.由各国共管

  9.一份清末衙门堂审记录中记载,“女子严阿苏,现年十六,与梁海相识月之初……十日,梁遇阿苏于路,因邀同行,为巡士盘获(抓获)”。官:“何时与梁相识?”严阿苏:“在途中相识,我中意他!”官:“此事汝母知否?”严阿苏:“此不干母亲事,且母亲亦任我自由择配。”……官(斥梁海):“不凭媒妁之言,居然携少女同游,有伤风化。判将分别收押,听候核办。”这表明当时中国(  )。

  A.婚姻自由观念蔚然成风

  B.传统纲常礼教开始受到冲击

  C.传统婚姻观念根深蒂固

  D.民国政府维护男尊女卑的传统

  10.清末新政中曾出台《大清民国刑事诉讼法》,该法在“判案后查封产物”一节中规定:“凡封票纸查封被告本人之产物,如产物系一家之公物,则封本人名下应得之一分,他人之分不得株连。”该规定最重要的时代意义是(  )。

  A.折射出清末政治的民主化方向

  B.以法律形式巩固了财产私有权

  C.表明近代人权意识的影响扩大

  D.体现民主自由原则的法律认同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获取下半年教师报名入口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教师资格"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2016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汇总(各科目)热点文章

  2016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提分卷 | 《中学教育知识能力》各类试题 热点文章

  2016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模拟卷 热点文章|《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卷

  各地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科目汇总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