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能力》模拟题(11)

来源:考试吧 2016-01-15 10:23: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模拟题”,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独家首发】2016教师资格通关班,不过分文不付!热点文章最新文章

  点击查看: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模拟题汇总热点文章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题目要求。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杜威所主张的教育思想被称为(  )。

  A.存在主义教育思想

  B.要素主义教育思想

  C.实用主义教育思想

  D.永恒主义教育思想

  【答案】C

  【解析】实用主义教育学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美国兴起的一种教育思潮,其代表人物是美国的杜威,他的主要观点有: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经验的增长,学校即社会,从做中学和儿童中心论。

  【点拨】杜威是美国著名的实用主义教育家。他的教育理论是历年考试中经常出现的内容,一般以单项选择题和简答题的形式出现。他的主要教育思想有:他认为教育的本质是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改造;教育应以学生为中心;主张“从做中学”的教育方法。

  2.北京师范大学学制研究小组于1981年在其附属中小学开始进行的学制实验是(  )。

  A.六三制

  B.双轨制

  C.分支型

  D.五四制

  【答案】D

  【解析】由小学教育学制的历史发展可知,北京师范大学学制研究小组于1981年在其附属中小学开始进行的是五四制学制实验。

  3.我国现在实施的义务教育的年限是(  )年。

  A.十

  B.六

  C.九

  D.十二

  【答案】C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我国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

  4.颜回说:“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这反映了德育的(  )。

  A.导向性原则

  B.疏导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原则

  【答案】B

  【解析】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疏导原则就是循循善诱原则,而颜回的话正是该原则的例证。

  5.研究表明,学生座位的安排对于学生接受课堂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  )。

  A.有影响

  B.没有影响

  C.几乎没有影响

  D.有实质性影响

  【答案】A

  【解析】学生座位的安排对于学生接受课堂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有影响。研究表明,坐在教室前面几排及中间几排的学生似乎是最积极的学习者,教师大多时间都站在这些座位的前面,师生之间的言语交流大多集中在教室的这一区域;其他位置尤其是后面座位的学生则难于参与,并且更容易走神。因此,教师要经常变换学生在课堂中的座位。

  6.看书时,用红色笔画出重点便于阅读是利用知觉的哪种特性?(  )

  A.选择性

  B.整体性

  C.理解性

  D.恒常性

  【答案】A

  【解析】书中都是内容,但用红笔画出重点,可见知觉具有选择性,能把重要内容从整体中选择出来。

  【点拨】知觉的基本特征这一知识点在历年考试中出现的频率非常高。知觉的基本特征包括:(1)知觉的选择性。人能迅速地从背景中选择出知觉对象。(2)知觉的整体性。人能够根据知识经验把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知觉为一个整体。(3)知觉的理解性。人总是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去认识客观事物。(4)知觉的恒常性。当知觉的条件在一定范围内变化时,知觉的映象仍然相对保持不变,包括大小恒常性、颜色恒常性、亮度恒常性、形状恒常性。考生应该学会根;据概念区分知觉的不同特征,并能够将知觉特征与教育教学相结合。

  7.在学生掌握了“蔬菜”后,再学习“萝卜“白菜”等概念,属于(  )。

  A.上位学习

  B.下位学习

  C.符号学习

  D.并列结合学习

  【答案】B

  【解析】下位学习又称为“类属学习”,是指将一种新的观念归属到认知结构中原有的概括程度或包容范围较高的适当概念或命题之下,从而获得新概念或新命题的意义。类属学习包括派生类属和相关类属。

  8.教师角色扮演的先决条件是(  )。

  A.教师角色认知

  B.教师角色体验

  C.教师角色期待

  D.教师与家长的合作

  【答案】A

  【解析】角色认知是指角色扮演者对角色的社会地位、作用及行为规范的认识和对与社会的其他角色的关系的认识。角色认知是角色扮演的先决条件。

  9.课堂管理始终制约着教学和评价的有效进行,具有(  )。

  A.维持动机作用

  B.促进和维持功能

  C.思想教育作用

  D.培养纪律功能

  【答案】B

  【解析】课堂管理能够促进教学和评价的进行,同时,通过维持纪律来保证学生学习的效果。

  10.研究表明,小学(  )年级是道德情感发展的转折时期。

  A.一

  B.二

  C.三

  D.四

  【答案】C

  【解析】小学三年级是道德情感发展的转折时期。三年级之后,小学生一般能抑制自己眼前的一些愿望去完成教师与集体的任务,能放弃自己的一些即时利益或切身利益去实现长远的利益或维护集体的利益。

关注"566教师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考试备考信息等!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教师资格"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模拟试卷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各地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科目汇总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2016教师资格考试报考完全指南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