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7下半年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第1批)

“2017下半年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第1批)”由,更多关于教师资格面试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长按/扫描下面二维码
获取面试真题答案

长按/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教师万题库估分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将于2018年1月6-7日进行,部分地区延长至8日进行。考试吧教师资格证考试网根据考生回忆整理相关面试真题。您也可关注“题库教师资格考试”微信获取面试真题答案!

  

美术面试真题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活动一:观看视频,导入新课

  教师出示万马奔腾的视频,引导学生观察,并且提问:视频中的马儿给你什么样的感受?

  学生观察回答

  教师总结并继续提问:你们想不想用画笔描绘出万马奔腾的画面呢?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从而引出课题——《奔马图》

  活动二:赏析作品,讲授新课

  (一)直观感知

  欣赏多位艺术家创作的奔马主题的作品《奔马图》《八骏图》等,并且引导学生思考问题:看到这些作品你有什么感受?

  学生交流回答

  教师总结:图中的马儿给人的感觉健硕,飘逸,精神气十足。

  教师继续提问作品中的马儿由哪些部分构成呢?

  学生回答

  教师总结:头、颈、肩、背、胸、腹、前肢、后肢、尾、髋。

  (二)形势分析

  教师引导学生继续观看大屏幕,并引导学生四人为一组进行交流:奔马的每个部分都是如何刻画的,有何规律?

  交流后小组代表发言,教师总结:讲解用笔用墨的方法

  1.鬃毛和尾巴:用枯笔描绘,枯笔是用沾墨很少的笔来作画。

  2.四肢:用比较浓的墨和侧锋来刻画。

  3.身体部分在画的时候要有节奏,有浓淡干湿变化,所以可以用稍微淡一点的墨,关节处墨深,其他处墨浅,以这样的规律画出富有韵律的变化来。

  教师继续提问:怎样能够结合这些技法画出一匹奔跑的马儿呢?

  活动三:示范操作,实践展评

  (一)教师演示

  教师演示奔马图的绘画方法

  1.用胭脂调出土黄画出马的躯干脖子,定大型。

  2.在未用完的墨中加入少量墨画出四肢及头部、马鬃、马尾。

  3.用墨色勾出人物大型,添加马鞍、马缰等细节。

  4.收拾画面,完成作品。

  (二)课堂练习

  教师提问:我们在课堂开始时说要做一幅万马奔腾图,现在每个人都只有一匹马,我们时间有限,怎样快速的创作出万马奔腾图呢?

  学生交流,教师总结: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出示空白长卷,组织学生用剪刀剪下自己的作品,美术委员组织同学把自己的作品粘到长卷上,最终形成一幅万马奔腾图。

  (三)学生展示交流,教师评价

  1.学生自愿分享自己的作品,并且介绍自己的绘画思路和方法。

  2.教师从学员的创作角度、专业技能、课堂表现等角度进行鼓励性评价。

  活动四:小结作业

  (一)小结

  教师提问:本节课都收获了什么?

  学生自主分享,教师总结:本节课学习了如何用毛笔画奔马图,一只奔跑的马儿没有多大的气势,但是大家的马儿组合在一起组成了一幅万马奔腾图,集体的力量是无穷大的,我们作为一个班级体要时刻团结在一起,我们是一家人。

  (二)作业

  课下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搜集一些其他艺术家的作品,下节课带上来与大家分享你的感受。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谈一谈中国画笔墨技法?

  【参考答案】

  中国画的魅力在于笔墨技法的运用,笔墨是中国画关于状物和传情达意的艺术技巧,笔是指运用毛笔以勾、勒、皴、点等不同技巧,表现变化无穷的线条情趣;墨是指运用墨的浓淡、疾缓、干湿等,以烘、染、泼、积、破等方法,使之产生丰富而细微的色度变化,在宣纸上呈现出动人的效果。

  中国画笔墨的技法还讲究运笔的流畅性。在有节奏的气脉连贯流动的线条中,笔走龙蛇,顾盼生姿,互相呼应中发生出美的力量。如音乐,舞蹈一样中途不能打结,一条线也不容打结,“欲行不行,欲止不止”是运笔之病也。宋郭若虚曰笔有三病:扳、刻、结。板乃死板、呆滞、无生命力,没节奏与韵律。刻乃刻露,妄生圭角,行笔犹豫,结疙瘩,无法体现内在骨力与生命力。只有流畅的线才能体现内在的运动着的生命活力。潘天寿曰:一条线中也有峰,即指笔迹中的起伏,线有方园、扑拙、灵秀、光毛之不同。

  中国画用墨的方面,从艺术的角度感觉其厚重而不轻薄,感觉厚而运笔薄。透明,不透明则僵化、滞气、没有活力。要看似薄而透亮,厚而不浊。总之要画之薄,感觉厚,活泼、透明、灵动、不伤笔触,每一层都有效果才是好墨。丰富,指层次复杂多变而不简单轻薄,要繁而不浊,灵透而不薄。笔墨对于中国画而言那就是核心。是根、是本说到底中国画的创作实践要通过笔墨的运用才能达成。

  2.谈一谈你最喜欢的一幅中国画?

  【参考答案】

  《韩熙载夜宴图》描绘了官员在韩熙载家设夜宴载歌行乐的场面。此画绘写的就是一次完整的韩府夜宴过程,即琵琶演奏、观舞、宴间休息、清吹、欢送宾客五段场景。整幅作品线条遒劲流畅,工整精细,构图富有想象力。作品造型准确精微,线条工细流畅,色彩绚丽清雅。不同物象的笔墨运用又富有变化,尤其敷色更见丰富、和谐,仕女的素妆艳服与男宾的青黑色衣衫形成鲜明对照。几案坐榻等深黑色家具沉厚古雅,仕女裙衫、帘幕、帐幔、枕席上的图案又绚烂多彩。不同色彩对比参差,交相辉映,使整体色调艳而不俗,绚中出素,呈现出高雅、素馨的格调。

您也可以关注微信获取教师资格面试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

微信号:wantiku202

考后发布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微信账户:万题库辛老师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面试成绩于2018年3月6日公布

  2017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合格标准(笔试+面试)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各地2018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专题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8年教师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2018教师资格统考时间 | 2018教师资格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