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6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命题考点(13)

来源:考试吧 2016-11-04 12:06: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命题考点”,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命题考点汇总

第四章 中学生学习心理

第一节 认知过程

  命题点1:感觉

  (一)感觉的含义

  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个别属性的反映。

  感觉是介于心理和生理之间的活动,它的产生主要来源于感觉器官的生理活动以及客观刺激的物理特性。感觉是知觉产生的基础,感觉是知觉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知觉产生的基本条件。

  (二)感觉的作用

  感觉是认识世界的开端,是人类一切知识和经验的基础。感觉属于感性认识阶段,是认知的起点。感觉是其他一切心理活动的基础,是正常心理活动的必要条件,离开了感觉,人类已有的正常心理活动也会遭到破坏,没有感觉人不仅不会产生新的认识,而且正常的心理活动也将遭到破坏。

  (三)感觉的分类

  1)外部感觉: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肤觉。

  2)内部感觉:机体觉、运动觉、平衡觉。

  (四)感觉的特性

  1.感觉适应

  外界刺激持续作用下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

  例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这是嗅觉的适应。手放在温水里,开始觉得热,慢慢就不觉得热了,这是肤觉的适应。视觉的适应分为暗适应和明适应:暗适应:由亮至暗环境,先看不清,后能看清;明适应:由暗至亮环境,开始刺眼,后能适应。

  2.感觉后像

  外界刺激停止作用后,暂时保留的感觉印象叫作感觉后象。

  例如电灯灭了,你眼睛里还会看到亮着的灯泡的形状,这就是视觉的后象。声音停止以后,你耳朵里还有这个声音的余音在萦绕,这是听觉的后象。

  感觉后象分为正后象和负后象:

  正后像:与刺激物性质相同的后像:

  负后像:与刺激物性质相反的后像。

  3.感觉对比

  不同刺激作用于同一感觉器官,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叫作感觉对比。感觉对比分为两种:同时对比和继时对比。

  (1)同时对比

  两种感觉同时发生所形成的对比叫作同时对比。如明暗相邻的边界上,看起来亮处更亮,暗处更暗了(即马赫带现象),这是明度的对比;又如,绿叶陪衬下的红花看起来更红了,这是彩色对比现象,彩色对比的效果是产生它的补色。

  (2)继时对比

  两种感觉先后发生所形成的对比叫作继时对比。如吃完苦药以后再吃糖觉得糖更甜了;从冷水里出来再到稍热一点的水里觉得热水更热了。

  4.联觉

  一个刺激不仅引起一种感觉,同时还引起另一种感觉的现象叫作联觉。

  例如红色看起来觉得温暖,蓝色看起来觉得清凉;听节奏鲜明的音乐的时候觉得灯光也和音乐节奏一样在闪动,这些现象都叫作联觉。

命题点2:知觉

  (一)概念

  知觉是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整体在人脑中的反映。知觉是各种感觉的结合,它来自于感觉,但不同于感觉。知觉是各种感觉器官协同活动的结果,并受人的知识经验和态度的制约。同一物体,不同的人对它的感觉是相同的,但对它的知觉却会有差别。

  (二)感觉与知觉的关系

  感觉是知觉的基础,知觉是感觉的进步和结果,但知觉不是感觉的总和,知觉依赖知识和经验。

  (三)知觉的种类

  根据不同的角度和标准,知觉的分类是不同的。

  空间知觉:是物体空间特性在人脑中的反映。

  时间知觉: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延续性和顺序性的反映。

  运动知觉:是人脑对物体的空间位置和移动速度的反映。

  (四)知觉的特性

  1.整体性

  整体性是指人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把直接作用于感官的客观事物的不同部分、不同属性综合起来作为一个整体来反映的过程。这是由于知觉对象是一个复合刺激物;同时知觉者可将缺陷补齐。

  例如,一株绿树上开有红花,绿叶是一部分刺激,红花也是一部分刺激,我们将红花绿叶合

  起来,在心理上所得的美感知觉,超过了红与绿两种物理属性之和。

  2.选择性

  选择性是指人根据当前的需要,对客观刺激物有选择地作为知觉对象进行加工的过程。客观事物是多种多样的,在特定时间内,人只能感受少量或少数刺激,而对其他事物只作模糊的反映。

  凡是瞬间被我们清楚知觉的事物,就是知觉的对象,其他事物则为知觉的背景,对象与背景可互换。某事物一旦被选为知觉对象,就好像立即从背景中突现出来,被认识得更鲜明、更清晰。

  所以知觉的选择性就是把知觉的对象从纷繁复杂的事物中区分开来,使知觉对象清晰,而背景模糊的感知现象。

  影响对象与背景选择的因素:

  1)主观上:需要、兴趣、情绪、经验、知识。

  2)客观上:事物差异、对象组合、对象运动。

  3.理解性

  理解性是指人用以往获得的知识经验为基础,对感知的事物、对象辨别处理,并用词语加以概括、赋予说明的过程。

  人的知觉是一个积极主动的过程,知觉的理解性正是这种积极主动的表现。人们的知识经验不同,需要不同、期望不同,对同一知觉对象的理解也不同,知识越广博、经验越丰富、知觉的理解越深刻。语言的指导作用、实践活动的任务、知觉者的情绪、兴趣等也影响理解。

  4.恒常性

  恒常性是指当知觉的条件在一定范围内发生变化,人对物体的知觉仍保持相对稳定不变。

  例如从不同距离看同一个人,由于距离的改变,投射到视网膜上的视像大小有差别,但我们总是认为大小没有改变,仍然依其实际大小来知觉他。另外,雷声或火车的鸣笛声,如只按生理的听觉资料判断,远处的雷声或火车笛声,其音强未必高于近处的敲门声,可我们总觉得雷声或火车笛声较大,这就是声音的恒常性。又如视觉的恒常性,可参看右图。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获取2016教师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教师资格"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预测卷汇总最新文章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全真卷汇总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章节习题汇总

  2016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章节习题汇总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全真卷汇总

  万题库:2011-2016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