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银行专业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正文

2017初级银行专业资格《法律法规》强化试题(1)

来源:考试吧 2017-5-22 19:11: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7初级银行专业资格《法律法规》强化试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CCBP考试”。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4 页:多项选择题
第 6 页:判断题

  点击查看:2017初级银行专业资格《法律法规》强化试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9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1[单选题] 作为一名信贷人员,(  )是不正确的。

  A.按照要求对客户信贷资料进行归档

  B.审核客户资料,促进交易达成

  C.对项目进行实地调查,谨慎地提供授信意见和建议

  D.让客户根据银行规定编造审核材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从业务要求这一知识点来看,选项ABC都是进行信贷业务所应该完成的工作;从职业准则知识点来看,符合了解客户和勤勉尽职原则。而D项属于违规行为,违反了监管规避原则。

  2[单选题] 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各种票据行为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出票是指出票人签发票据并将其交付给收款人的票据行为

  B.背书是指在票据背面或者粘单上记载有关事项并签章的票据行为

  C.承兑是指汇票出票人承诺在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的票据行为

  D.持票人按照规定提示付款的,付款人必须在当日足额付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承兑是指汇票付款人在票据上承诺负担支付票面金额的义务,并将该种意思表示记载在票据上的一种票据行为。

  3[单选题] 以下(  )行为符合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有关信息披露的规定。

  A.某银行代理销售一只基金产品,该行销售人员为了利用该银行的知名度实现销售目标,在介绍产品时没有提到最终责任承担者,并使得消费者误以为该银行是风险承担者

  B.在向普通群众介绍产品合约的时候,银行职员大量使用专业术语和银行内部用语,使客户对产品特性很难理解

  C.银行工作人员向消费者详细介绍该行代理的产品的性质、风险、最终责任承担人以及该行的责任与义务,是必要的

  D.银行职员在介绍银行所代理产品的时候,利用银行的声誉对所代理产品进行合约以外的承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信息披露原则要求银行从业人员应当明确区分其所在机构代理销售的产品和由其所在机构自担风险的产品,对所在机构代理销售的产品必须以明确的、足以让客户注意的方式向其提示代理产品的名称、产品性质、产品风险和产品的最终责任承担者,本银行在本产品销售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等必要的信息。AD项利用银行声誉宣传代理产品,B项也不利于消费者对产品正确认识,都不符合这一规定。

  4[单选题] 英国国会通过了(  ),标志着世界金融史上政府实施金融监管的正式开始。

  A.《国民银行法》

  B.《反泡沫公司法》

  C.《金融服务改革法案》

  D.《金融管理法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为防止股票过度投机,英国国会通过了《反泡沫公司法》,标志着世界金融史上政府实施金融监管的正式开始,其主要原则一直影响到今天。但这种监管还不是现代意义上的监管,银行监管制度的正式确立与法律制度紧密相连。

  5[单选题] 在我国,(  )是最重要的企业法人形式。

  A.公司法人

  B.联营企业法人

  C.单一企业法人

  D.外资企业法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法人是指以营利为目的,独立从事商品生产和经营活动的法人。在我国,公司是最重要的企业法人形式。

  6[单选题] 一般保证的保证人与债权人未约定保证期间的,保证期间为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  )。

  A.三个月

  B.五个月

  C.六个月

  D.九个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我国《担保法》规定,一般保证的保证人与债权人未约定保证期间的,保证期间为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六个月。

  7[单选题] 根据金融犯罪行为方式的不同,可以将金融犯罪分为诈骗性金融犯罪、伪造型金融犯罪、(  )和规避性金融犯罪。

  A.针对银行的金融犯罪

  B.利用便利性金融犯罪

  C.危害货币管理制度的金融犯罪

  D.危害金融机构的犯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金融犯罪行为方式的不同,可以将金融犯罪分为诈骗性金融犯罪、伪造型金融犯罪、利用便利性金融犯罪和规避性金融犯罪。

  8[单选题] 1864年南北战争期间,美国联邦政府制定了(  ),标志着银行监管制度的正式确立。

  A.《国民银行法》

  B.《反泡沫公司法》

  C.《金融服务改革法案》

  D.《金融管理法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864年南北战争期间,美国联邦政府制定了《国民银行法》,联邦政府开始依法对商业银行实施监管,从立法上确定了政府对银行业的监管和干预权威,赋予其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的职能,标志着银行监管制度的正式确立。

  9[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职责的是(  )。

  A.研究提出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和防范国际收支风险、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政策建议

  B.负责国际收支、对外债权债务的统计和监测,按规定发布相关信息,承担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的有关工作

  C.依法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D.负责依法实施外汇监督检查,对违反外汇管理的行为进行处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职责是研究提出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和防范国际收支风险、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政策建议;负责国际收支、对外债权债务的统计和监测,按规定发布相关信息,承担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的有关工作;负责依法实施外汇监督检查,对违反外汇管理的行为进行处罚。C选项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责。

  10[单选题] 金融衍生品越来越被银行所广泛使用,下列有关金融衍生品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是相对于基础金融产品的概念

  B.其价格受基础金融产品或基础变量的影响

  C.包括期权、期货、互换等

  D.是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其交易总是会降低银行的风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所谓衍生品是指从原生事物中派生出来的事物,如豆浆就可以称为大豆的衍生品。金融衍生品是相对基础金融产品而言的,指从过去传统的金融业务中派生出来的交易形态,主要有远期、期权、期货、互换等。它是在基础金融产品基础上产生的,通常是以基础金融产品为交易的标的物,故其价格会受到基础金融产品影响。大家应当注意,金融衍生品在具有风险规避功能的同时,其本身的风险也非常大。保证金制度的存在,使得投资者可以用较少的资金投入获取数倍于本金的收益,当然也可能承担数倍于本金的损失。而且金融衍生品市场交易机制复杂,市场情况多变,只有对市场走势判断正确才能实现避险的目的,如果判断失误就要承担损失。可见,金融衍生交易并不总是会降低银行的风险。

  11[单选题] 商业银行的经营原则不包括(  )。

  A.安全性

  B.收益性

  C.流动性

  D.效益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以“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为经营原则,实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

  12[单选题] 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查询涉嫌金融违法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以及关联行为人的账户必须经(  )批准。

  A.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其省一级派出机构负责人

  B.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或者银监会市一级以上派出机构负责人

  C.地方政府

  D.当地公安部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银行监督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规定,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查询涉嫌金融违法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以及关联行为人的账户必须经国务院银行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其省一级派出机构负责人批准。

  13[单选题] 物价水平和社会商品可供量同货币需求成(  );货币流通速度同货币需求成(  )。

  A.正比;正比

  B.反比;正比

  C.正比;反比

  D.反比;反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若以肘代表货币需求量,P代表物价水平,Q代表社会商品可供量,V表货币流通速度,则根据货币流通规律有如下公式:M=PQ/V。可见,物价水平和社会商品可供量同货币需求成正比;货币流通速度同货币需求成反比。

  14[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现代商业银行特点的是(  )。

  A.利息水平适当

  B.信用功能扩大

  C.能充当最后贷款人

  D.具有信用创造功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现代商业银行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利息水平适当,二是信用功能扩大,三是具有信用创造功能。

  15[单选题] 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的上级主管部门是(  )。

  A.国务院

  B.全国人大

  C.中国人民银行

  D.中国银行业协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

  16[单选题] 有权向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或公安机关举报洗钱活动的(  )。

  A.只能是金融机构工作人员

  B.只能是金融机构

  C.只能是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或金融机构

  D.可以是任何单位和个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职责中规定,接受单位和个人对洗钱活动的举报,向侦查机关报告涉嫌洗钱犯罪的交易活动。

  17[单选题] 黄某按照银行支行的业务印章自己制作了一个业务印章,并印制了空白印章,然后制作了一张50万元银行存单,并从另一家银行获得抵押贷款50万元,对黄某的行为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属于金融诈骗行为

  B.是合法的,因此自己在银行也有存款

  C.做法不合法

  D.是伪造金融凭证行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黄某的做法属于金融凭证诈骗罪,是违法行为。

  18[单选题]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异同,表述错误的是(  )。

  A.都是企业法人

  B.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万元,而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额为500万元

  C.有限责任公司可以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而股份有限公司绝对不能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

  D.都必须依法制定公司章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司是企业法人,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都属于公司,因此均为企业法人,A项正确。《公司法》第二十六、八十一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分别为人民币三万元和五百万元,B项正确。《公司法》第二十三、七十七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都必须依法制定公司章程,D项正确。

  19[单选题] 关于合同生效要件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至少有一方当事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

  B.当事人意思表示真实

  C.合同标的合法,即当事人签订的合同不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共利益

  D.合同标的须确定和可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合同生效是指依法有效的合同在当事人之间开始发生了法律约束力。合同成立是合同生效的前提。合同生效具有几大要件:(1)当事人必须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2)当事人意思表示真实;(3合同标的合法,即当事人签订的合同不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共利益;(4)合同标的须确定和可能。当事人指的是当事人双方,只有一方具备相应民事行为能力是不行的。

  20[单选题] 与传统的结算方式相比,保理的优势在于(  )。

  A.安全性高

  B.融资功能

  C.包括商业资信调查服务

  D.服务的综合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保理业务是一项集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及信用风险担保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与传统结算方式相比,保理的优势主要在于融资功能。

  21[单选题] 下列属于资本市场的特点的是(  )。

  A.偿还期短、流动性强、风险小

  B.偿还期短、流动性小、风险高

  C.偿还期长、流动性小、风险高

  D.偿还期长、流动性强、风险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按金融工具期限,我们把金融市场划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根据货币和资本的定义,我们可以判断,货币的流通性强,相应的期限短,那么风险也小。而资本市场则反之。资本是应用于投资的,它的期限长,流动性相当弱。由于流动性弱,不利于变现,风险必然较高。

  22[单选题] 风险管理的最基本要求是(  )。

  A.风险计量

  B.风险监测

  C.风险识别

  D.风险控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此题可以通过我们的逻辑思维来判断。风险管理的流程应当是按照识别—计量—监测—控制的顺序来进行的。有效识别风险是风险管理最基本的要求。其关注的主要问题是:风险因素、风险的性质以及后果、识别的方法及其效果。风险识别包括感知风险和分析风险两个环节。

  23[单选题] 在银行风险管理中,银行(  )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执行风险管理政策,制定风险管理的程序和操作规程,及时了解风险水平及其管理状况。

  A.高级管理层

  B.董事会

  C.监事会

  D.股东大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银行风险管理中,银行高级管理层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执行风险管理政策,制定风险管理的程序和操作规程,及时了解风险水平及其管理状况。股东大会确定银行整体风险的控制原则,现代企业制度的银行里,设立了一个由上而下的风险管理组织。主要由股东大会、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风险管理部门等部门组成。

  24[单选题]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引入了计量(  )的内部评级法。

  A.信用风险

  B.市场风险

  C.操作风险

  D.法律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引入了计量市场风险的内部评级法。

  25[单选题] 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于(  )。

  A.1990年11月26日

  B.1990年12月1日

  C.1990年l2月19日

  D.1991年11月26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于1990年11月26日,于当年12月19日开业。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于1990年12月日,1991年7月3日正式营业。

  26[单选题] 以下关于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设立时以最大限度保全资产、减少损失为主要经营目标

  B.我国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组织形式上的发展方向是实行股份制改造

  C.我国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业务上的发展方向是实行完全的政策性经营

  D.1999年我国成立的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是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999年我国成立的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是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它们在设立时以最大限度保全资产、减少损失为主要经营目标。我国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已完成了处置政策性不良资产的任务,目前组织形式上的发展方向是实行股份制改造及商业化经营,故C选项的说法不正确。

  27[单选题] 在外汇标价方法的选择上,我国采用的是(  )。

  A.市场标价法

  B.直接标价法

  C.一揽子标价法

  D.直接标记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国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目前都采用直接标价法。

  28[单选题] 下列关于商业银行的资本作用的表述,错误的是(  )。

  A.满足银行正常经营对短期资金的需要

  B.吸收损失

  C.限制银行业务过度扩张和承担风险

  D.维持市场信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的资本是满足银行正常经营对长期资金的需要。

  29[单选题] 根据《票据法》,下列关于各种票据行为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出票是指出票人签发票据并将其交付给收款人的票据行为

  B.背书是指在票据背面或者粘单上记载有关事项并签章的票据行为

  C.承兑是指汇票持票人承诺在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的票据行为

  D.持票人按照规定提示付款的,付款人必须在当日足额付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承兑是指汇票的付款人承诺负担票据债务的行为。即是付款人而非出票人的承诺行为,故C项说法错误。

  30[单选题] 下列关于货币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货币体现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关系

  B.货币是一般等价物,是充当一般等价物的一般商品

  C.货币是商品经济内在矛盾的产物

  D.货币是价值表现形式发展的必然结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货币是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货币首先是商品,与其他商品一样,是人类劳动的产物,是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统一体。但货币又是特殊商品,其特殊性表现在:货币是衡量一切商品价值的材料;具有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换的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通过银行考试
获取大数据直击考题
获取2017年核心考点
获取近5年高频真题
获取银行最新通关秘籍

银行从业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xyccbp"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备考资料汇总

  2017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学习技巧及备考经验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7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历年银行专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考试吧银行从业视频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体验!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小糖 报名
个人理财 赵明 报名
风险管理 晶鑫 报名
公司信贷 赵明 报名
个人贷款 伊墨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
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课程有效期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共计1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人在学
个人理财
共计9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957人在学
风险管理
共计90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公司信贷
共计1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个人贷款
共计123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上半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银行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银行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