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财务成本管理 > 正文

2019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练习题(22)

来源:考试吧 2019-3-31 9:23: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练习题”,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注会《财务成本管理》练习题汇总

  【例题·多选题】(2016年)下列关于投资项目资本成本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资本成本是投资项目的取舍率

  B.资本成本是投资资本的必要报酬率

  C.资本成本是投资项目的内含报酬率

  D.资本成本是投资资本的机会成本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投资项目的资本成本是指项目本身所需投资资本的机会成本,是公司投资于资本支出项目的必要报酬率,选项BD的说法正确;内含报酬率是项目投资后预计能够达到的报酬,选项C的说法错误;项目预计达到的报酬率大于项目资本成本,项目可行,即项目资本成本是投资项目取舍率,选项A的说法正确。

  【例题·单选题】(2016年)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需要估计的债务成本是( )。

  A.现有债务的承诺收益

  B.未来债务的期望收益

  C.未来债务的承诺收益

  D.现有债务的期望收益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作为投资决策评估依据的债务成本,只能是未来借入新债务的成本。现有债务的历史成本,对于未来决策来说是不相关的沉没成本,选项AD错误;债权人的期望收益是筹资人的真实债务成本,选项B正确,选项C错误。

  【例题·多选题】(2013年)动态投资回收期法是长期投资项目评价的一种辅助方法,该方法的缺点有( )。

  A.忽视了资金的时间价值

  B.忽视了折旧对现金流的影响

  C.没有考虑回收期以后的现金流

  D.促使放弃有战略意义的长期投资项目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动态投资回收期考虑了时间价值,选项A不是答案;计算回收期时使用的现金流量,考虑了折旧和所得税的影响,选项B不是答案;回收期法只考虑了回收期内的现金流,选项C是答案;回收期法促使公司优先考虑急功近利的项目,可能导致公司放弃有战略意义的长期项目,选项D是答案。

  【例题·多选题】(2010年)下列关于投资项目评估方法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现值指数法克服了净现值法不能直接比较投资额不同的项目的局限性,它在数值上等于投资项目的净现值除以初始投资额

  B.动态回收期法克服了静态回收期法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缺点,但是仍然不能衡量项目的盈利性

  C.内含报酬率是项目本身的投资报酬率,不随投资项目预期现金流的变化而变化

  D.内含报酬率法不能直接评价两个投资规模不同的互斥项目的优劣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现值指数是项目未来现金流入现值与现金流出现值的比率,选项A错误;动态投资回收期是指在考虑货币资金时间价值的情况下,以项目现金流入量抵偿全部投资所需要的时间,不能衡量项目的盈利性,选项B正确;内含报酬率是根据项目计算期内预计现金流量计算的,会随着项目现金流量的变化而变化,选项C错误;内含报酬率高的项目其净现值不一定大,内含报酬率法不能直接评价两个投资规模不同的互斥项目的优劣,选项D正确。

  【例题·单选题】(2009年改)下列关于项目投资决策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两个互斥项目的期限相同但初始投资额不一样,在权衡时选择内含报酬率高的项目

  B.同一项目使用净现值法评估的可行性与使用内含报酬率法的结果可能不一致

  C.使用现值指数法进行投资决策评价既可消除项目的投资额差异、也可消除项目的期限差异

  D.投资回收期主要测定投资方案的流动性而非盈利性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两个互斥项目的期限相同但初始投资额不一样,在权衡时选择净现值高的项目,以增加股东财富,选项A错误;同一项目的可行性评价,使用净现值和内含报酬率会得出一致结论,因为净现值大于零,此时项目的内含报酬率一定大于项目资本成本,选项B错误;现值指数是相对数,反映投资效率,可以消除不同项目的投资额差异,但无法消除项目的期限差异,选项C错误;投资回收期法主要关注投资回收期短的项目,同时没有考虑回收投资之后的现金流,因此主要测定的是项目的流动性而非盈利性,选项D正确。

  【例题·单选题】对于多个投资组合方案,当资金总量受到限制时,应在资金总量范围内选择( )。

  A.使累计净现值最大的方案进行组合

  B.累计会计收益率最大的方案进行组合

  C.累计现值指数最大的方案进行组合

  D.累计内部收益率最大的方案进行组合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当投资资本总量有限制时,可根据现值指数的大小排序来选取项目组合,并根据组合的投资额与限定的投资总额计算各组合的净现值合计,并选择能产生最大净现值的组合,选项A正确。

  【例题·多选题】(2011年)假设其他因素不变,下列事项中,会导致折价发行的平息债券价值下降的有( )。

  A.提高付息频率

  B.延长到期时间

  C.提高票面利率

  D.等风险债券的市场利率上升

  『正确答案』 ABD

  『答案解析』债券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的差额越大,从而导致债券价值与债券面值差额越大。对于折价发行的平息债券,付息频率越快(即付息期越短),有效票面利率低于有效市场利率的差额越大,债券价值低于面值的差额越大,价值越低,选项A是答案;对于折价债券,到期时间越长,说明取得低于市场利率利息时间越长,债券越不值钱,价值越低,选项B是答案;债券价值等于未来利息和本金的现值,提高票面利率会增加债券的利息,因此会提高债券的价值,选项C不是答案;等风险债券的市场利率上升,会导致折现率上升,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会导致债券价值下降,选项D是答案。

  【例题·单选题】(2013年)假设资本市场有效,在股利稳定增长的情况下,股票的资本利得收益率等于该股票的( )。

  A.股利收益率

  B.股利增长率

  C.期望收益率

  D.风险收益率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在资本市场有效的情况下,股票的总报酬率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D1/P0,叫做股利收益率,它是根据预期现金股利除以当前股价计算出来的。第二部分是增长率g,叫做股利增长率。由于股利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股价的增长速度,因此,g可以解释为股价增长率或资本利得收益率。

  【例题·多选题】(2012年)下列关于债券价值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当市场利率高于票面利率时,债券价值高于债券面值

  B.当市场利率不变时,随着债券到期时间的缩短,溢价发行债券的价值逐渐下降,最终等于债券面值

  C.当市场利率发生变化时,随着债券到期时间的缩短,市场利率变化对债券价值的影响越来越小

  D.当票面利率不变时,溢价出售债券的计息期越短,债券价值越大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当市场利率高于票面利率时,债券价值低于债券面值,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选项B的说法仅仅适用于连续支付利息的债券,所以不正确。随着到期时间(距离到期日的时间间隔)的缩短,由于折现期间越来越短,所以,折现率(市场利率)变动对债券价值的影响越来越小,即选项C的说法正确。债券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的差额越大,从而导致债券价值与债券面值差额越大。溢价出售的债券,计息期越短(即利息支付频率越快),则有效票面利率高于有效市场利率的差额越大,债券价值高于债券面值的差额越大,即价值越大,选项D的说法正确。

  【例题·多选题】(2011年)假设其他因素不变,下列事项中,会导致折价发行的平息债券价值下降的有( )。

  A.提高付息频率

  B.延长到期时间

  C.提高票面利率

  D.等风险债券的市场利率上升

  『正确答案』 ABD

  『答案解析』债券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的差额越大,从而导致债券价值与债券面值差额越大。对于折价发行的平息债券,付息频率越快(即付息期越短),有效票面利率低于有效市场利率的差额越大,债券价值低于面值的差额越大,价值越低,选项A是答案;对于折价债券,到期时间越长,说明取得低于市场利率利息时间越长,债券越不值钱,价值越低,选项B是答案;债券价值等于未来利息和本金的现值,提高票面利率会增加债券的利息,因此会提高债券的价值,选项C不是答案;等风险债券的市场利率上升,会导致折现率上升,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会导致债券价值下降,选项D是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了解2019注会考试动态
获取2019注会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练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2019年注会cpa各科目考试大纲及变化分析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练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学习方法建议

  2019年注册会计师《财务管理》变化章节及重点内容

  2019注会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特点备考建议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