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题目 > 福建 > 正文

2017福建中考作文题目:每个站点都有风景

来源:考试吧 2017-6-28 8:35: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福建中考作文题目”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中考作文题目、中考作文范文,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2017年中考作文最新文章 |  2017中考真题及答案 | 微信对答案

  2017年福建省统一中考的作文题如下: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

  站点,既是匆匆而过的憩息处,也是暂时的落脚点;既是心旅行的终点,又是新旅程的起点……

  人生就是这样,一个又一个的站点组成了一个人生命的完整链条。

  以上文字给你什么样的联想或感悟,请以“每个站点都有风景”为题,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

  N海都记者曾小琴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面对今年中考作文,你会如何落笔?

  今年是自福建省初中课改后,全省中考首次统考。昨日,泉州全市69195名考生迎来中考首日。首科语文考试的结束,中考作文也成为关注的焦点。海都记者第一时间邀请福、泉、厦三地老师,就作文进行点评。

  “要想写出彩,在‘风景’上做文章”,福州屏东中学一级教师林密认为,这中考作文题型传统,但颇有深度。厦门一位初三语文名师则认为下笔容易,但写好不易。泉州一中一级教师李晓蓉则支招,考生要想写好,可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

  看到题为《每个站点都有风景》这个材料命题作文,考生“小韵”称,他觉得好难写,作为考生,他纠结重点是“每个”还是“风景”,最后他重点描写风景。

  当然,不少网友也大发感慨。网友“佳鑫鞋材织造”认为,出生就是站点,活在当下就处处是风景。网友“丁迎春”称,人的一生都有站点,每个站点都是风景。我们无法选择出生,但过程我们可以努力。愿所有的付出都能圆满地收获这个青春该有的色彩。

  可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捕捉“风景”

  点评人:泉州一中一级教师李晓蓉

  2017年是福建省重新统一命卷的第一年,作文题目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今年的作文题目在形式上与各市质检卷保持高度的一致,都是材料加全命题的形式,而内容上则展示出高度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符合时下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生活实际,让各层次的学生都有话可说、有感可发。同时又与当下的时事热点“一带一路”等有一定的关联性,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

  1.抓关键词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可拆分为“每个”“站点”“风景”。“每个”最好可以表现出成长路上的几个节点,当然也可截取某一特定时间,但应在结尾处做相应的升华。“站点”在材料中已经给予充分说明,即提醒学生应选取人生路上的关键时间节点。“风景”则为全文的写作重点,它既可指现实中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又代表着生活中某些激励精神、温暖人心的小片段,写作过程中应紧扣题目写作,注意点题。

  2.中心立意

  则应拓宽思路,深度立意,适当创新。可多角度、多方面思考,如成长过程中,克服困难、挫折重新获取勇气信心,是人生中的一道动人风景;日常生活中,家人温馨的陪伴,友人热切的鼓励,师长殷切的叮咛,陌生人友善的微笑,是人生中一道动人的风景;写作过程中,可适当挖掘风景的深层意义,凸显其情感感悟上的内涵。

  3.文体选择

  此次作文偏向记叙文,当然议论文亦可构思,选择好的中心论点进行写作。最后,在素材方面,注重从小处着眼,以小见大,善于发现、捕捉生活中的“风景”,叙述应完整,适当使用描写的表达方式,顺理成章地扣题。也可在结尾处适当抒情、议论,阐发风景对于各个阶段的影响,升华主题。

您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考试吧中考微信,即可获得中考作文!

或者微信搜索"zhongkao566"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作文!

  相关推荐

  2017中考满分作文 | 2017中考作文题目 | 2017中考英语作文

  2017中考语文答案 | 2017中考数学答案 | 2017中考英语答案

  2017中考成绩查询 | 2017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7中考志愿填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