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作文素材 > 正文

中考作文素材:让学生砸手机不是教育,而是暴力

来源:考试吧 2019-1-22 11:42: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作文素材:让学生砸手机不是教育,而是暴力”,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中考作文素材:让学生砸手机不是教育,而是暴力

  教育从来都没有这么简单,人们常常用“春风化雨”“循序渐进”“润物无声”等词语来形容好的教育,这说明引导孩子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和恒心,并且需要适当的方法。

  近日,一段老师点名学生上讲台砸手机的视频在朋友圈疯转。视频中,先是一名穿白色衣服的学生走上讲台,把自己的手机砸向地面。但老师不满意地说:“拿起来,再砸!”该学生又狠狠砸了一次,才被允许“把它(砸毁的手机)拿走”。随后,老师又让一黑衣学生上讲台砸手机。

  目前,这段视频已被证实发生在湖南永州道县某中学,要求学生砸手机的是该校高二年级管纪律的政教员熊某。该校也对这段视频作了情况说明,声称是学生自己主动要求砸手机的,为的是表明自己想读书的决心,此外,“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学生守则》,中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不准使用手机,我校政教员在劝导学生禁止使用手机这件事情上并无错误。”

  最新消息是,道县教育局严肃批评了这位老师,但是,如果不是舆情沸腾,恐怕这所学校和这名老师还是觉得自己“并无错误”吧?那么,能不能请学校回答一下这几个问题。

  其一,视频中明明有老师的命令,“拿起来再砸”,为什么学校却说是学生自愿的?这种“自愿”有多少真实性?

  其二,手机是私人财产,任何人都不得毁坏公私财物,即使他的身份是老师。视频中的这位政教员,是否了解这项法律常识?

  其三,笔者查阅了各个版本的《中学生守则》《中小学生守则》,并没有见到“禁止使用手机”的规定,不知道学校所依据的到底是哪项规定?

  诚然,我们都希望学生专心上课、认真听讲,不希望手机打扰他们的学习。但是说到底,这不是手机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互联网时代,手机早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们的工作、学习、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给现代人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甚至有人认为,手机已经成了人体的延伸。

  我们对离不开手机的成年人早已见怪不怪,还在不断完善着手机的功能,让它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但是,为什么对学生使用手机却如临大敌呢?手机不是洪水猛兽,一个现代人不应该自绝于现代科技成果。唯一可能的解释是,我们相信成年人的自控力,却不相信学生能管理好自己。

  的确,自控能力是一个真问题,也是教育应该解决的问题。但是,学生的自控力是用砸手机的方式培养出来的吗?恐怕不是。简单粗暴的方法,只会引起学生的反感,不会让他们反省;只会让他们恐惧,不会让他们信服。简而言之,砸手机不是教育,而是暴力,对财物的暴力。

  古人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砸毁手机很容易,但切断对手机的依赖有那么容易吗?教育从来都没有这么简单,人们常常用“春风化雨”“循序渐进”“润物无声”等词语来形容好的教育,这说明引导孩子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和恒心,并且需要适当的方法。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件物品。

  可惜的是,一些学校在面对学生时,却只有管理思维,缺乏教育思维。他们热衷于制定种种严苛的规则,要求学生遵守,但并不关注学生心里想什么。只要表面上遵守了规则即可,出了校门长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学校也并不关心。这样的学校和这样的老师,恐怕要自己先回炉学习一下,搞清楚什么是教育再来教育别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