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作文素材 > 正文

中考作文素材:人生要用“不负”来书写

来源:考试吧 2019-1-7 16:51: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作文素材:人生要用“不负”来书写”,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中考作文素材:人生要用“不负”来书写

  人生要用“不负”来书写

  “钟扬同志是新时代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精神将会一直激励着我们。”近日,各地掀起了学习钟扬热潮。

  他的语录摘编中,有一句话触动了我的灵感:“人生没有绝对,不必等到临终才来回首自己的人生,只要把每个年龄段该干的事都干了,就能不负你的人生。”

  的确,人生,贵在不负时光,不负自己。钟扬“雪域十六载援藏报国胸怀西部常在路上,风华五三秋崇德育人桃李天下播种未来”,他就像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他人生的每一步,都在用“不负”书写。

  苦心十六载,只为“造福苍生”。心中有党、忠诚人民,才会坚守信念;心系天下、科研报国,才会一路追梦,一路前行。钟扬作为一名院长、一位教授,他完全可以在“东方之珠”下搞科研,但他偏偏选择去青藏高原找种子。从攀上海拔6000多米的雪原采集种子,到10多年坚守开垦西藏的高原生态学科,从学术援藏如何常态长效,到怎样在孩子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这就是扎根大地的初心力量。他的良苦用心,的确印证了“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可以浇灌出心中的‘藏波罗花’”。

  有心三十年,只为“栋梁之材”。“教师是我最在意的身份。”钟扬不仅注重“日事日清”,更是把每个年龄段该干的事都干得漂漂亮亮。在他心中,每个学生都是宝贵的种子,必须全心浇灌,精心呵护,让他们开出希望之花。“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而钟扬不仅坚守师道、授业解惑,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他最大的亮点,就是重点扶持一批日后会扎根西藏的当地的教师和学生,这既是他援藏的方式,更是他的报国之志。

  虔心一辈子,只为“不负人生”。“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钟扬虽然走了,但那颗名叫‘钟扬’的种子必将生根发芽,滋养大地。保尔·柯察金曾说过:“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钟扬虔心一辈子,一辈子都在赶时间,一辈子都在做贡献。因为,他不想等到临终才来回首自己的人生,因为他要把自己每个年龄段该干的事干完、干好。

  “不是杰出者才善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 这是一位鸿业远图的“拓荒者”、作育英才的“耕育者”、为国奋斗的“搏击者”的人生追求。斯人已逝,经典犹存。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确实该参透这一哲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