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重庆 > 正文

2017重庆中考昨日开始,试题接地气冒热气

来源:考试吧 2017-6-15 8:07: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重庆中考昨日开始,试题接地气冒热气,更多关于中考作文题目、中考作文范文,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2017年中考作文专题最新文章 |  2017中考真题及答案专题 | 微信对答案

  重庆晚报讯 (记者 王乙竹)昨日是重庆中考第一天,31万名初中毕业生参加,语文、物理、化学考试题目都很接地气,紧跟热点。

  中考语文命题人介绍,本次中考试卷模式、题量、分值与前两年基本相似,略减阅读量,增加思维量,整体难度较去年略有降低。全面考查学生语文核心素养:语文思维能力、语文表达能力、审美鉴赏与创造以及文化传承与理解。

  南开中学颜运静老师表示,试卷紧跟社会热点,关注本土文化,非常接地气。第3题暖心交警为车祸受伤者撑伞,第7题“方言拾萃”中,以“惊抓抓”为例,向考生列举了“灯儿晃”“撑花儿”“搭扑趴”“巴心巴肠”等重庆方言词语,要求考生选择其中一个并说出妙处。

  A卷作文试题是传统半命题:_让_长久。B卷是命题作文:我,不只属于我。便于考生表达,体现作文考查内容生活化和具体化,贴近考生生活,利于考生书写自己真感受、真想法和真性情,避免胡编乱造,无病呻吟。

  物理试题大量引用身边素材,聚焦社会热点,比如PM2.5浓度监测仪器、国产C919大型客机以及中国制造的笔尖钢、中国首艘001A国产航母、中欧班列、中国诗词大会等等,通过物理与其他学科、社会热点融合,体现物理应用功能。

  重庆一中物理老师晏福勇介绍,物理试题考查学生审题能力,同时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要学会建立模型。比如利用《天工开物》中图片,建立相似度极高杠杆模型,在模型研究中呈现知识迁移和应用。不难看出,提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智慧化探索,带动学生要向多元化迈进。

  重庆二十九中化学老师何力介绍,此次化学试题遵循立德树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如甲骨文、指南针、陶瓷、黑火药、丝绸之路、高铁等内容,没有出现偏、怪、旧题目。注重回归教材,比如工业用盐、食盐、空气中氮气、石墨、金刚石、紫色石蕊溶液等物质,滤纸片、铁生锈、空气中成分、乙醇汽油、打开可乐瓶塞现象等,直接取材于教材。

  化学试题以基础题为主,有一定难度的题目占很小比例。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注重学科与生活、生产联系,内容涉及到共享单车、美丽乡村、硫酸厂废水处理、厨房化学、金属冶炼、高粱酿酒、玉米糊、布袋购物等化学知识,体现了新课程的要求。

  考题还通过设置场景,增加题目温馨感,例如第9题“妈妈烘焙蛋糕时散发出阵阵香味,说明分子具有的性质是什么?”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作文
获取2017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中考满分作文 | 2017中考作文题目 | 2017中考英语作文

  2017中考语文答案 | 2017中考数学答案 | 2017中考英语答案

  2017中考成绩查询 | 2017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7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