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湖北 > 正文

2016年武汉中考各科试卷点评

来源:武汉晚报 2016-6-22 14:30: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武汉中考各科试卷点评,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语文]

  引导学生思考生活

  培养静心阅读能力

  试卷引导学生学会思考生活。如实用文阅读的考查重在明辨事理,题目的设计全在考查学生是否真的读懂了文本所讲的事理,是否能结合生活实际理解这些事理。文学作品阅读的考查重在感悟生活,文本内容从对舌尖退化的探究延展至对心头感受生活能力退化的思考,考查学生能否从文本语言的表达中体会到作者对生活的思考,这些感悟其实就是考题的答案。写作材料包含着“人生呈现何种状态取决于怎样选择人生道路”的道理,更是与思考问题的能力密不可分。

  这套试卷对学生静心阅读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词语运用、病句修改、标点运用,每一处都需要细细审读,斟酌比较,把握整体语意才能作出正确判断。阅读文本、写作材料都需要静心阅读,方能把握材料的内容。现代社会语文学习的一个难题便是培养静心阅读的能力,静心才能获得对文本的深入认识,才能获得对生活更真实的感悟。

  [数学]

  突出考查数学思想方法

  试题灵活创新

  本试卷是一张数学味十足的试卷,注重对学生基本数学素养的考查,突出数学思考,用数学思想方法的灵活运用统领全卷,通过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甄别学生能力的差异。

  本卷有80%试题来源于教材,采取整合、引申与加工等方式进行创新地改编。命题素材来源于课本,为考生创设一种熟悉的场景,给学生提供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增强考生成功的信心。坚持命题回归教材,有利于引导教师研究教材,理解教材,用好教材,帮助学生走出题海。

  本试卷的一些试题的考查方式比较新颖。第9题设计了一道几何动态问题,侧重考查学生在动态问题中对“不变量”的关注;第10题设计了一个“等腰三角形的个数”问题,不仅需要考生动手操作实践,运用观察尝试的方法寻找问题的解,还要通过理性思考分析解的合理性,对学生思维的缜密性作了深刻的考查。

  [英语]

  注重基础知识考查

  阅读材料源于原版读物

  英语试卷布局合理,难易度适中,选材丰富,面向全体学生,充分考虑地域平衡,让每个学生有思考的空间,凸显基础性、科学性和导向性,符合初中生的认知水平,既注重语言基础知识的考查,又强调对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

  试题注重考查初中学段英语核心知识,并将这些知识巧妙融合进多样化的生活情境中,考查学生的综合运用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阅读部分重点考查学生捕捉有效信息的能力,学生需通过信息对阅读进行简单的推理、判断及归纳。书面表达题不仅要求考生能用基本句型表意,还要求考生对所给信息进行梳理调整,以突出短文主题。

  今年中考英语试题的阅读材料均源于原版的读物,原汁原味,表达地道,既注重了话题的多样性,也考虑到语言内容贴近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阅读材料涉及了乐观、环保、诚实等主题内容。完形填空是一篇夹叙夹议的记叙文,讲述了一个因没有电邮导致求职受挫者的致富经历,宣扬了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阅读理解的体裁多样,文化气息浓郁,贴近学生年龄段的特点。

  [思品]

  “汉马”“地铁城市”入题

  彰显武汉地域特色

  今年中考思想品德试题关注社会发展,彰显地域特色,突出能力考查,注重情感熏陶和价值观、世界观的引领,充分体现了思想品德学科综合性、人文性、开放性和时代性的学科特点。

  试题关注家乡武汉的发展,积极利用地域资源,彰显武汉地域特色:武汉马拉松比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登山队抵达北极点、“地铁城市”、“半城山水,一城好人”、武汉至欧洲国际铁路大通道等来自于武汉的鲜活资源入题,这些情境让“我的成长”与复兴大武汉紧紧相联系,使学生在倍感亲切的体验与感悟中汲取正能量,从而激励自己践行武汉精神,为复兴大武汉而努力,承担起对自己、对国家、对社会应负有的责任。

  [物理化学]

  将知识考查与实际生活结合

  注重挖掘课本素材

  今年物理试卷合理分布各主题权重,合理设置难度结构,基础题、中档题、较难题的比例为6:3:1。试题对所考查知识点的密度、阅读量、思维量、书写量进行了合理控制,具有较好的区分度、信度和效度。

  试题基于教材又活化教材,注重对课本素材的挖掘、改造、拓展和延伸。如第13、14、16、17、19、21、22、23、24、25题,均是对课本中正文或课后习题进行改编和再创造,引导教师智慧地用好课程资源,摒弃题海战术,真正做到减负增效。

  试题善于挖掘20个必做的学生实验和平时教学中容易忽视的问题,进行合理设问,引导教学重视实验探究,让学生爱物理、学物理、用物理,真正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试题选取学生熟悉的场景进行考查,贴近学生,源于实际,力求将物理知识与生产生活、社会科技紧密联系起来,强化在具体的情景中考查学生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今年中考化学试题起点适当,难易适度,知识覆盖面广,无繁、难、偏、怪试题。命题不仅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也重视化学思想和方法的引领作用,将常规的题型进行适度创新,使人耳目一新。如第6题根据手持技术探究案例进行改编,给出运用压强传感器、数据采集器等电子设备测得的红磷和木炭分别在空气中燃烧集气瓶中压强的变化图像,信息给得足,考查学生运用图像分析信息、处理问题的能力。学生不仅要充分理解用燃烧法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的原理,还要灵活地运用知识,才能解答问题。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