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重庆 > 正文

重庆:铜梁龙灯魅力重庆入考题 政治试题有重庆味

来源:重庆商报 2016-6-14 11:35: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重庆:铜梁龙灯魅力重庆入考题 政治试题有重庆味重庆:铜梁龙灯魅力重庆入考题 政治试题有重庆味

  昨天是今年中考的第二天,数学、思想品德和历史科目考试结束。各科试题有什么特点?命题专家和一线名师进行了解读。

  数学 贴近现实生活

  命题专家表示,今年的数学试题贴近生活,紧密结合社会实际,关注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以数学第23题为例,通过猪肉价格上涨为背景,考察学生的建模思维。

  从试题难度来看,今年的中考题以基础题和中档题为主。试题中基础题占比60%左右,注重基础知识。另外还有10%左右的题目有一定难度,体现了考试的选拔性。在排版上,试题先易后难,有利于考生解答。

  南开中学数学老师何秋燕表示,这样的题目设置一方面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另一方面会引导学生关注民生和社会。从试卷可以看出,考生在复习时要注重基础知识,回归教材。

  思想品德 重庆卷有重庆味

  命题负责人表示,思想品德试题没有偏题、怪题,难度与去年相差不大,稍有降低。试卷将初中生的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和社会生活作为命题的背景材料,让同学在考试之中体验生活、感悟生活。

  巴蜀中学老师程薇称,与往年试卷相比,今年考题特点更加鲜明,可以说贴近考生生活,重庆卷有重庆味。具体来说,试卷第9题有铜梁龙灯,第15题有关武隆、黔江,第16题“魅力重庆 出彩中国”,这些试题引导学生更加关注家乡重庆的发展。

  试题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等方面有不同层次的体现。比如,试卷中第3题《电脑失而复得》、漫画《友谊的小船》体现了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友善”。

  历史 注重学习能力考查

  命题负责人表示,历史试题注重发掘历史主干知识的现实意义,关注时政热点,精选新材料,着力学科核心素养尤其是历史材料信息提取能力的考查。

  重庆一中历史老师邱义说,试题注重以多种形式的材料,比如图像、数据表格、漫画、诗歌等,辅助学生准确理解历史现象和解释历史结论。试卷对学生正确理解“开卷考试”意义重大,开卷的中考,不是翻翻书、写写笔记就可以的,而是基于历史基础知识、考查学习能力的中考,为学生进入高中学习打下基础。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答案 | 2016中考真题 | 关注微信对答案 | 2016中考作文

  2016中考语文答案 | 2016中考数学答案 | 2016中考英语答案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