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贵州 > 正文

2011贵阳中考数学及文综试题点评

来源:贵阳晚报 2011-6-19 17:53: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1贵阳中考数学及文综试题点评:数学计算量大,考生喊“时间不够用”。

   数学计算量大   考生喊“时间不够用”

  今日传播讯 昨日是贵阳市中考的第二天,上午的数学考试,很多考生觉得计算量大,时间不太够用。下午文综考试,不少考生提前离场,大家都觉得比适应性考试简单。

  “我觉得时间不够用,再多给我半个小时就好了。”一位考生在考完数学后这样说。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多数学生都有此反应,他们都认为计算量有点大,时间难于控制,特别是最后几道大题,许多考生因思考时间不足而只好放弃,都没有做完。

  下午的文综考试,让不少考生喜笑颜开,一位男同学说,题目内容比较简单,关于时政热点,平时老师都讲过,题目比适应性考试简单,没有特别棘手的题目。(王华 张梅)

  名师点评――

  数学:题型稳中求变

  点评老师:实验二中数学教研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何巧玲

  何老师认为,今年的中考试题题型稳中求变,整个试卷起点低,难度分布有梯度,试题中的许多提示都使学生不易失误。基础考核方面,许多核心知识点、数学思想、方法都用常规题型呈现,基础题明显比去年容易,如涉及的《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概率统计》等知识点分值分布与往年一样,没有多大变化。

  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试题更灵活,尤其是在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方面。同时,今年函数内容分值提高,题量比例增加,虽然难度没提高,但计算量加大了,致使部分学生反映做题时间不足。卷子还体现了一些创新的地方,如19题,从关注学生特点出发,提问方式新颖,突出了公平性,提高试题有效度。另外,此次还结合了时政出题,如17题的为“三创一办”统计文明程度,第2题用科学计数法计算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散发的宣传单等,体现了“试题育人”的人文素养,与新课改理念相符。

  文综:比适应性考试易入手

  历史:中规中矩

  点评老师:贵阳实验二中历史教研组组长、一级教师代政洪

  代老师认为今年的中考历史试题比适应性考试简单,仍然是考察历史的主干知识,翻阅资料的时间很充分,考生觉得吃紧的应该是材料解析题。而关于科技史内容的考查,考题贴近生活,另外,关于今年的热点例如辛亥革命100周年,建党90周年的相关内容都已考到,考生应该在平日学习中都有涉及,容易入手。

  政治:学会审题很重要

  点评老师:贵阳实验二中政治教研组、高级教师罗凤林

  今年政治试题,涵盖了考试说明中的32个知识点,没有超纲题,没有偏题、怪题。时政热点和课本知识结合非常好,着重考查了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整套考题难易适中,很多考生反映时间很充分。

  罗老师表示,在实践探究题的最后一问中,有关于精神文明的建设,很多考生看到贴近生活,没有仔细审题提笔就答,忽略了审题的重要性,忘记将问题与课本知识相结合,结果回答得有点随心所欲。

  相关推荐:

  各地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考试吧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分数线预测及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