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中考还有100天 如何做综合复习计划

来源:考试吧 2020-3-17 16:58: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还有100天 如何做综合复习计划,更多2020年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随着各地召开中考倒计时100天的誓师大会,每个考生脑门上都亮起了倒计时,一同进入倒计时的还有各种的期待、向往、焦虑、无奈,其实我说的各种的情愫都可以在一个班级里面找到,看了下前面的关于中考还有100天,能否逆袭的文章的时候,发现大多数回帖和留言都是在说自己的复习没有计划性,学习效率不高,导致感觉自己就是文中看起来很努力的人。

  我反复的去思考尽可能地去想那是怎样的一种场景,经过与同学的交流我发现,其实每位同学都是很辛苦的,比如早上6-7点就需要起床,整理好自己后,就开始上网课或者学习,弄得好像吃饭的时间都在不停的学习,直到很晚,但是回过头一看还是感觉没有进展,这样一直下去就会慢慢的失去信心的。

  我把场景具象化一些,你可能在家里每天上着网课,然后早起第一件事开始刷各种新闻,看各种小视频,然后听课的时候几乎没听进去,其他地方都是鸡汤也得不到什么(我这可以哈,不过也在晚上睡前看就好,白天不要来了),一晃可能一天的时间就过去了,感觉学了挺多的,其实什么都想不起来,然后就给自己立下明天的flag,我明天一定怎样怎样,可是第二天又是复制昨天的一天,就这样时间走了,复习结束了,考试来了,高中大门关了。

  这是典型的缺少计划性的盲目学习的表现,到了开始倒计时的时候意味着每一秒都不能放弃,因为在脑门前面的数字在一秒一秒减少。开始焦虑了对吧,

  那解决焦虑的最好办法就是去做那些让你焦虑的事,也就是去复习去

  可是应该怎样复习呢,是跟着老师的复习节奏复习?还是自己复习自己的不管老师的?还有就是那么多老师每位老师的节奏都不同怎么把频道都调整好?这里我整理下思路,给大家一个看上去可以执行的计划。

  今天的内容我从三方面来进行分享

  先说说倒计时开始时对中考的意义

  当考试倒计时开始时,意味着高中的大门在缓缓打开,同时也在慢慢关上,至于是关还是开取决于你的决心、信心和身心。如果你目标明确、复习得当信心十足、身体和心理准备充分,大概率你理想的高中在为你开门,但反之基本上随着时间变少门在一点一点关上,当最终关上的刹那,你所有的后悔、发誓、如果都无效,那说白了倒计时的意义对所有考生都是一记响雷,这时候需要我们心人合一,非常专注于复习这件事情上,在目标上面要再次确定,你想去哪个高中,有多少把握,哪门课目差,哪门科目好,差距的点在哪里,然后根据差距做学习的动作,再有就是倒计时开始的时候一般还是春天,到即将考试的时候已经到了夏季的前端,那包括作息时间、气候变化、温度等外界的影响都需要考虑进去,这样综合的考虑完以后,就可以开始你的复习计划了。下面我的内容主要时针对如何配合老师的内容做自己的计划部分,那些关于决心、信心、身心的内容去我别的文章里面看吧,写得够多了最近。

  怎样跟着老师的复习节奏安排复习计划

  我之前在写的时候主要时在想一个学生自己应该如何复习,而稍微忽略了或者说没把这里放心上,所以一直没说应该怎样和老师配合进行复习,这里需要考虑几个点,首先老师的复习节奏是怎样的?自己是否可以跟上?每个科目的老师的复习节奏也不同,我们如何做到既合理又统一?

  我们很多同学其实并没有自己的复习计划,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了,将老师今天说的做完感觉就是完成了复习,但是这里面很重要一点是虽然老师都是一样的,但是学生不一样,接受程度不同,有的同学根据老师的节奏是可以完成复习并完成学习的目标的,但是还有很多同学不能跟上节奏。同时又没有自己的计划,导致最后越拉越多,最后失利;再有就是一般情况下,中考倒计时开始的时候老师的复习计划会是三轮甚至四轮的复习计划,以三轮为例,一般第一轮时间最长大概在40-50天,第二轮在30-35天左右,第三轮在15天左右。别问我剩下de 天数哪去了,哪也没去基本就这样大概时间都是,那这三轮里面我们如何把自己的思路和老师能配合起来也是关键。

  马上我就说说我的思路。

  第一轮的复习,基本上老师会将公式定理等基本的需要记忆掌握的知识点进行重新梳理,同时会针对性的做重难点的讲解,其实就是死记硬背的过关,同时会在这时候要求掌握基本方法比如一些基本到解题的方法,同时针对这些方法做一些阶段习题,这样做检验。这也是高楼大厦的基础部分,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是难能可贵的记忆机会,作为同学一定是按照老师要求进行记忆,如果老师没安排记忆,那我说你自己就去找专门的时间记忆,这里我也讲下为什么要记忆,中考的考试题型难度比例是怎样的,难:中:易=1:2:7,你记忆关过了基本上80%以上的分数有了,这里可是所有科目的平均分,如果你有比较好的科目在80%以上那么你的分数就很可观了,你的提升就这么来了。所以第一轮的复习就在记忆层面,根据老师的安排记忆,根据自己的情况记忆,同时无论老师安不安排周测,自己都要测,这里可以查漏补缺找到问题,及时补上,过了就无法再回来。

  第一轮顺利的话就到了第二阶段,第二阶段一般会开始提升难度,这时候一些往年的重点题型、综合题型的复习开始了,这时候老师几乎不在以章节为单位带着同学复习了,往往都是进行专题的形式进行复习,这样也能将重点集中。对于同学来说,这时候需要把刷题量稍微提升起来,因为经过第一阶段的复习后基本上80%左右都拿下的话,你已经不会担心试卷不会什么的问题,这时候就是要熟能生巧,将各类型的典型的试题做出来,这时候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尝试稍微难度高的试卷和试题进行尝试了,但也要注意分寸,不是越难越好,而是适合自己就好,这时候如果同学前面基础不扎实的话也要每天安排时间做补漏的记忆复习,难免有不用而忘的情况发生。

  到了最后一轮老师应该会议模拟训练为主,这时候会大规模的进行中考真题的模拟,同时会在考试的技巧习惯上给予纠正,比如审题技巧等的复习,这时候也基本上以学生自己复习,老师随叫随到的查漏补缺为主,基本上每天的安排就是试卷,讲题,答疑,就这样为主。

  这时候我只给看我文章的同学一个建议,那就是在这时候要抓住老师资源,要不停的找老师问问题,把所有的做错的试题都让老师帮忙讲解只要老师没有在忙的时候。

  计划制定后如何执行

  很多同学会有说的轻松,做起来难啊的想法,哪有简单的事呢?那怎样做的具体同时还能执行呢,我建议大家做每天的计划,就是今天做明天的计划,计划包括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看手机,什么时候听课,什么时候做作业,所有每天你都要发生的事情都尽量写进计划,然后计划不是写个作文,计划是按照每天早上几点做什么到睡觉前都写出来,就好像课程表一样做计划表,这样在每项后面根据是否完成划√,这样慢慢根据自己每天的情况调整,很快就会进入状态,想来逆袭也是必然。

  这里最后有点小提醒,每天早上得状态会影响你得节奏,所以早上尽量设置闹钟的时候设置三个,第一个是给身体一个提醒,第二个让自己醒过来,但可以先不起,第三个起来,这样给自己一个复苏的时间,也给了全身准备,起来后可以穿好衣服后在窗口呼吸新鲜空气,做些简单运动,让自己慢慢的血液循环起来,不需要很累,听一点喜欢的轻快的音乐,这样状态好起来以后开始一天的复习。

  最后送几句鸡汤灌一波

  请不要去在乎别人怎样,他睡觉、她拼命学习、他不学习都和你没关系,你就是你自己,做自己。

  也请你不要在乎任何人的嘲笑,即便你现在还在最寒冷的谷底挣扎,但你要坚信,这个世界上有人会无条件的相信你(岛岛这里啊,哈哈哈)

  希望请你用最后一百天的努力,换一个六月的满心欢喜

  下面是我的哈

  在很多时候,不是你可不可以,而是你自己认为可不可以,你自己认为不可以的时候往往再简单也不可以。

  阳光总在风雨后,苦尽甘来,今天的一点坚持换来的是光明之门。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