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贵州 > 正文

2011贵阳中考试题点评 考题灵活 难度不大

  试卷点评

  数学

  计算量有所降低

  点评嘉宾:贵阳十七中数学教研组长、一级教师蒋继媛

  “好多适应性考试考到的内容这次也考到了!”昨日中午,走出考场,贵阳十七中的一堆学生围着蒋老师兴奋地分享着自己的考后感受。蒋老师说,自己所教的很多学生,对这次贵阳中考数学试卷的评价大都是难度适中、题目灵活,整体和之前适应性考试差不多。但不少同学都感觉平时最让他们头疼的计算量、文字阅读量也都有所降低。

  填空题和选择题部分,考查的大都是学科主干知识和基础知识,蒋老师说,学生普遍感觉这部分的题目比较简单,甚至比适应性考试还稍微简单一点,答起题来感觉很顺手。后面的计算题部分的难度也适中,计算量和文字阅读量比平时的都有所降低,所以学生们感觉每道题还都能入手做。

  和往常一样,最后几道大题仍然是整套试卷中难度相对较大的,比如倒数第三道的方程组和函数应用题、倒数第二道的阅读信息题以及最后一道求最大面积的题。但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数学试卷没有明显的压轴题,虽然难点部分占的分值和以往差不多,但都分散到了最后几道题目的小问中。“这对学生来说是好事”蒋老师分析认为,没有明显压轴题,难点分散,对于学生来说,意味着每道题目都能入手,自信心也会自然而然得到提升,在攻克相对较难的题目时,说不定“蹦一蹦”就能完成。

  同时,蒋老师还对明年即将面对中考的初二学生提出了建议:“复习时一定要紧跟老师步伐,做题遇到相同题型时,一定要学会理解并灵活运用。”

  政治

  中学生合理消费也入题

  点评嘉宾:贵阳十七中政治教研组长高级教师孙蔚

  孙老师说,就综合文科的政治部分而言,自己所教的不少学生都感觉虽然比之前的适应性考试稍微难一点,但这次整体感觉还是不难。题目给孩子们最大的印象就是——出题和设问都很灵活。综合了不少学生的考后感觉,孙老师分析认为,这次贵阳中考文综考试的政治部分体现了时政化、乡土化以及生活化三大特点。

  比如时政化方面,试题中既出现了国家大事——有关“十二五”规划的内容,也考到了家乡贵阳的大事——“三创一办”的内容。在乡土化方面,和第一天的语文试题一样,试卷的最后一道大题围绕着“九运会”展开了设问,其中不但问到了会徽的问题,而且提到通过“九运会”如何搞好民族团结,对提升贵阳市民素质有何好处等等内容。生活化方面,题目则涉及了有关中学生该如何合理消费、如何参加公益活动等内容,尤其是在有关“公益活动”这道题上,题目设问非常灵活,比如其中问到了“作为中学生为什么要参加公益活动?”“作为一名中学生,你准备如何为贵阳的公益活动出一份力呢?”等等。“这类题目在考查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基础上,对引导学生关心社会、关心他人也很有好处。”孙老师说。

  另外,对于很多人普遍认为开卷考试只要会翻书就行的看法,孙老师并不赞同。“光会翻书绝对是不够的,学生必须逐渐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孙老师说,只有在知识体系逐渐构建过后,你拿到题目才会立马看出题目到底是考的课本上的哪个知识点,并迅速作答。另外,现在的政治题目越来越趋向灵活化,所以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还应多关注身边事情,做生活的有心人,才能真正学以致用。

  历史

  题在书外点在书内

  点评嘉宾:贵阳十七中历史教研组长一级教师宫占慧

  “难度不大,无偏题怪题,但考题灵活,大题大多借史实‘牵引’当今社会热点问题。”宫老师在综合学生的反映后,对本次中考历史试题得出如此的印象。

  宫老师主要分析了几个大题的考查方向,第一道大题是结合建党90周年考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选择的正确革命道路相关知识;第二大题主要考查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谈到了美、俄两国的“大国之路”,通过他们在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障碍及采取的措施,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何借鉴意义,其中还涉及我国改革开放的经济布局等相关问题;第三道大题主要谈论的是科技革命史,并提到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一项重要产物——电脑对当今信息化时代带来的影响,其中提及到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的民族政策。

  “最后一道大题主要谈到了国际关系,这也是当今的热点问题。”宫老师告诉记者,主要是指一战至今整个国际格局发生的变化,谈到了两次重大国际会议——巴黎会议、华盛顿会议对中国相关问题的处理,并提到了当今国际社会所指的“一超、多强”的含义。“由此可见,此卷有较强的灵活性,题目多在书外,但所涉及的知识点均在书内,‘功夫’还是在平时学生对主干知识与基础知识的掌握上。”宫老师表示。

  相关推荐:

  各地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考试吧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分数线预测及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