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广东 > 正文

深圳2020年中考志愿怎么填?这些事项要注意

来源:深圳晚报 2020-7-2 8:28: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深圳2020年中考志愿怎么填?这些事项要注意,更多关于2020中考填报志愿的时间,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志愿填报工作7月10日18时截止,每个考生最多3次确认机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7月1日至7月10日填报中考志愿!今年深圳市中考中招将继续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此外,今年部分中职学校试点专业录取批次调整至第一批录取。考生的第一批志愿可填10个志愿,公办普高自主招生安排在中考后进行。今年录取政策有何改变?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来支招。

  中考志愿如何填报?每个考生最多3次确认机会

  市招考办表示,深圳市今年继续采用网上填报、手机短信验证码确认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考生凭考生号及密码登录中考管理平台填报中考志愿,并在填报志愿截止时间前凭监护人手机接收到的短信验证码确认志愿,逾期未确认的填报信息无效。

  市招考办提醒,中考志愿填报分两个步骤,第一步是酝酿志愿。考生进入志愿填报页面后,可以先填写志愿初稿,并进行保存。考生对填报的志愿不满意,可以多次修改并保存。第二步是确认志愿(未确认的志愿无效)。考生经充分考虑,认为所填志愿已成熟,需确定下来,应点击“发送短信验证码”,并将监护人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填入验证码框内,点击“确认志愿”按钮,完成志愿填报。

  在填报志愿时间截止之前,考生仍可以对已确认的志愿进行一次修改,并按确认志愿的指引进行第二次短信验证码确认。每个考生最多有三次确认机会。如考生进行了三次短信验证码确认,志愿将被锁定,不得再作修改。

  7月10日18时填报志愿工作截止后,网上填报志愿功能即关闭,考生志愿不得再更改。考生志愿以截止时间内在系统中最后一次确认的为准,并作为参加录取的依据。截止时间之后,考生及家长须使用“查看志愿”功能,查看自己已填报的志愿,并在学校下发的《志愿确认回执》上签名,于7月12日前交所在初中学校。

  指标生名额如何分配?51所学校参加今年指标生分配

  为了进一步发挥优质普高指标生分配改革的导向作用,让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初中学校的考生享有更为均等的入读优质普高的机会,缓解义务教育择校矛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今年,深圳市指标生分配比例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教育厅的文件要求确定为50%,参加指标生分配学校为51所,具体学校代码及填报方法见《考生报考指导手册》。

  拟填报指标生志愿的考生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符合招生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参加本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综合表现评定等级为B以上(含B);须从初一年级第一学期起一直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且取得该校三年学籍。从市外转入深圳市初中学校的学生报名指标生,须从初三年级第一学期起已经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并取得该校学籍(从市外转入我市初中学校就读后再在市内转学的学生,不再享有指标生报名资格)。

  考生填报指标生志愿与普通生同步进行,符合指标生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报且限报1个指标生志愿。在网上填报中考志愿时,符合指标生报名条件的考生,可在第一批次的8个普高志愿中,选择其中1个有指标生招生计划的学校作为指标生志愿。

  投档之后如何录取?“分数优先,依照志愿顺序”

  市教育局文件规定,2020年深圳高中阶段学校录取仍按照“分数优先,依照志愿顺序”的原则投档,任何学校不得拒录非第一志愿考生。

  比如,对考生甲来说,由中考中招管理系统对其在同一批次所填报的学校志愿(包括第一批次的指标生志愿)依次检索,首先检索考生填报的第一个志愿学校,如该校已录满,则检索该批次的第二个志愿学校,以此类推。只要被检索的志愿学校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即向该高中学校投档,投档后由高中学校录取,录取学校无法拒录非第一志愿考生。如果检索完该批的所有志愿,都未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则转入下一批次志愿,按相同办法检索投档。如果考生甲的成绩同时达到所填报的几个志愿学校的录取标准,则按照其所填志愿的顺序,由达到录取标准的第一个志愿学校录取,不能要求跳转到后续的志愿(包括指标生志愿)学校录取。

  公办普高自主招生何时进行?安排在中考后

  深圳艺术学校、深圳体育运动学校录取工作在提前批进行。报考这两所学校的考生,须先上网在“提前批”填报自己拟报考学校的志愿,提前批志愿只能报一个。同时,报考这两所学校的考生也要上网填报其他批次的志愿。但这部分考生如果被提前批志愿,则其在网上填报的其他批次志愿将自动作废,不再参加其他志愿学校的录取。

  此外,已确定被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通过审核后,须参加全市统一中考,但不再填报志愿,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

  今年深圳市公办普高自主招生安排在中考后进行,所有拟参加公办普高自主招生的考生均须填报普通生志愿,并参加中考。被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其普通生志愿失效,不再参加统一划线录取。

  部分中职学校试点专业录取批次调整至第一批

  为进一步加强对深圳市中职教育的支持,今年起增加部分国家中职示范校、省级重点中职学校,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试点专业在第一批次录取,每个学校限一个专业。

  调整后录取批次为提前批

  深圳艺术学校、深圳体育运动学校

  第一批

  普通高中;国家中职示范校、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省级重点中职学校和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试点专业(每校限一个专业)

  第二批

  本市中等职业学校(不含第一批录取专业)

  第三批

  部省属(含跨市)中等职业学校;凡已被上一批次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下一批次学校的录取。

  (备注:提前批可填1个志愿,第一批可填10个志愿(8个普通高中志愿、2个中职类学校志愿),第二批可填18个志愿,第三批可填6个志愿。按志愿录取后,一律不退档,不转录其他学校。考生未在学校规定时间内报到入学,将被取消今年的录取资格。)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20中考成绩查询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2020中考真题答案 | 2020中考答案 | 2020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作文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