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新疆 > 正文

2015年乌鲁木齐中考首次实行知分后网上报志愿

来源:新疆网 2015-5-14 15:37: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乌鲁木齐中考首次实行知分后网上报志愿,更多中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2015年中考将首次实行知分后报志愿,即考生将在得知中考成绩后,进行网上填报志愿。

  5月13日,在乌鲁木齐2015年招生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局长刘剑表示,一直沿用下来的考后知分前填报志愿的政策将画上句号,取而代之的是考生得知分数后再报志愿。同时,原来填报志愿时使用的志愿卡不再使用,从今年起开始进行网上填报志愿。

  这种新的变化是根据高考录取程序而改变的,对于估分不准的考生更加有利。而志愿卡退出历史舞台,不但能减小考生填报志愿时出错的情况,更能减少志愿卡录入时的工作量。市19中校长罗群雁表示,以往,考生要先估计自己的分数,再估计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而知分填志愿能使考生更准确地填报志愿,这样一来,相当于降低了五成风险,只需要知道学校历年排名,再根据历年分数线填报,更科学、准确。

  以往每年中考结束,考生将用3至5天填报志愿卡,之后将志愿卡提交至学校,再由学校统一交至市教育局进行电脑录入。在录入过程中,由于学生填报信息有误,机器录入信息失败,每年都会进行大量重复的工作,甚至有些学生考完出游了,必须找到该生,让其进行修改。网上填报志愿,将省去此类工作。

  但初三学生周冰冰却对此有些担心,他说,大家都知道了分数,这样会不会增加一些学校的竞争力,比如,以往一些学校分数太高,又不太确定自己的分数,就不太敢报,但现在知道分数,完全没有压力地填报,会不会造成一部分考生的志愿落空?

  对此,罗群雁表示,知分填报志愿结合平行志愿,考生只要拉开梯度填报志愿,就不会出现“撞车”现象。据悉,2015年中考将在6月24日至26日进行。

  继续阅读

  2015年高中招生录取工作七大变化

  此次招生工作会议上,共公布了今年高中招生录取工作的七大变化,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局长刘剑做了一一解读。

  变化1 计划内志愿增一个 计划外志愿减一个

  第一批次填报的十九所学校为自治区重点高中、自治区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或享受自治区重点高中招生政策的学校,考生可以填五个平行志愿。

  今年,将原来的计划内填报三个改为可填报四个,计划外填报两个改为可填报一个。

  第二批次学校可填五个志愿,计划内四个平行志愿,计划外一个志愿。二批次填报志愿不能为空。

  保推生享受单独“零批次”志愿录取,即:保推生在其余十个志愿的基础上,多一个保推生志愿,录取时,先录取保推生志愿。这一志愿落空后,再进入其余十个志愿录取。

  变化2 非本市户籍考生志愿增三个

  非本市户籍考生,在本市有连续三年完整初中学籍并实际性就读的考生,可填报高级中学、实验中学、市二十中、市二十三中、市一零一中学等五所一批次学校计划内志愿,一级所有一批次学校计划外志愿和二批次计划内、外共十个志愿。这比原来的七个志愿多了三个,同时,改变了原来只能填报一批次指定学校计划外志愿的局面。

  变化3 计划外招生人数减半

  根据教育部规定,2015年起严格控制高中计划外人数,首府计划外招生人数也从去年占招生总人数的20%降低至10%。

  刘剑称,最多时计划外招生人数占到30%,今年开始严格控制这一比例。按照高中每班56 人来算,今年秋天,高中每班人数控制在55人以内。

  变化4 取消科技创新加分

  今年,获得科技创新奖的考生将不再享受中考加10分的优惠政策。

  民考汉考生依然享受中考录取加50 分的政策。回族考生、归侨及归侨子女,台湾户籍考生,烈士子女,因公牺牲、致残(一级至四级)的人民警察子女和人民解放军子女,中考原始总成绩加10分。

  变化5 综合素质评价A等增至40%

  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A 等由原来的35%提高至40%。

  变化6 保送生比例增至40%

  保推生比例维持原有占一批次计划内录取人数的50%,保送生比例由去年的35%增至40%,推荐生由15%下调至10%。

  变化7 新增两所示范性高中

  在乌鲁木齐市17所示范性高中的基础上,今年中考一批次录取学校增加至19所,市4中和市41中成为新成员。

  目前,全市一批次录取学校为:市1中、市4 中、市高级中学、市8 中、市11中、市12 中、市实验学校、新疆实验中学、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市19 中、市20中、市23 中、师大附中、农大附中、兵团二中、市41 中、市68 中、市70 中、市101中学。

  编辑推荐:

  2015中考报名条件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地中考报名入口2015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