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江苏 > 正文

2015年南京中考指标生填报政策变化

来源:佛山招考网 2015-3-20 11:55: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从今年起,只有在学籍所在初中校实际就读满三年的考生,方可填报分配到该校或所在区的指标生志愿!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招办获悉,南京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名工作已于3月9日至10日完……

  从今年起,只有在学籍所在初中校实际就读满三年的考生,方可填报分配到该校或所在区的指标生志愿!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招办获悉,南京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名工作已于3月9日至10日完成。据了解,从今年开始初中毕业生人数将有所上升,至2019年将达到5万人以上。中招体检工作已经逐校进行,体育考试和英语听力口语模拟考试正在演练之中。一个可喜的变化是,从南京市初三学生选项统计数据看,长跑项目比例比上年有了明显上升,达到2.5万人。

  不能乱挂学籍!

  学籍实际就读满三年考生方可填报中考指标生

  据南京市招生办介绍,今年南京市参加学业考试报名的学生有47857人,其中往届生393人。报名人数比2014年增加了1918人,从今年开始初中毕业生人数将有所上升,至2019年将达到5万人以上。今年南京市中考报名仍采用《学籍系统》与《报名系统》的数据对接,不仅保证了报名信息在校、区、市的一致性,还为后续的体检、体育考试、英语听力口语考试以及中考文化考试等工作环节提供了准确的生源信息。

  从今年起,只有在学籍所在初中校实际就读满三年的考生,方可填报分配到该校或所在区的指标生志愿,因此在报名时对三年中学籍有变动的学生进行了核实。据了解,中考指标生是指将不低于50%的热点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直接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初中学校的毕业生在中考志愿填报时选择该热点高中指标生志愿,录取时根据各初中校(或全区)的指标生和考生所填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在提前批次择优录取,指标生录取控制线按全市中考成绩排名前30%考生的最低分划定。截至去年,南京招收指标生的热点高中已扩大到27所。“我们要确保报考指标生的考生是在初中校实际就读三年,学籍没有发生异动。报名进行核查是以防有考生一方面把学籍挂在一个学校,实际却去另一所学校就读的现象,不能让‘钻空子’的考生享受指标生优惠。”南京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析说。

  耐力训练增强!

  2.5万人选报体育长跑项目,比例明显上升

  据南京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介绍,南京市中考体育考试去年起全面使用电子测试器材。新方式在场地、器材等方面并没有新要求,学生的锻炼方法、测试组织也没有变化,所改变的只是人工记录考生成绩改为电子设备自动记录和打印考生成绩,减少了人为误差,使考试更公平、公正。视频系统可实时监控体育考试考点内各项目测试过程,以便测试结束后抽查各环节规范性公正性。

  新学期开始后,各区都组织初中校对初三学生进行适应性训练,指导学生选报适合自己的考试项目。从南京市初三学生选项统计数据看,长跑项目比例比上年有了明显上升,达到2.5万人,说明南京市初中学校加强了对长跑的训练,考生进一步重视对心肺功能和耐力的锻炼。据介绍,南京市教育局再次组织全市初三体育教师使用电子测试设备的培训,通过课堂教学与宣传,促进学生的学习和锻炼,改进动作的规范程度。区教育局将挑选一线骨干教师作为各具体项目考务人员,并在本区考试前进行多次演练,使所有参与体育考试的师生都能掌握考试规则和相关设备的操作方法。师生们还可以登录南京教育信息网、南京招生信息网观看《中考体育考试规则和电子设备操作方法》教学片,供日常练习参考。据了解,南京市还专门成立了中考体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制定了体育考试防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方案,对考试天气、器材、应急救护车辆及人员等情况均提出了相关应急措施。该市体育考试还对丧失运动能力的(持有市、区残联核发的残疾人证)考生实行残免政策计40分,因病(二级以上医院证明及病历)免考体育的考生计36分,对女生例假等特殊情况实行一周后缓试,体现了人文关怀。

  省教育厅为全面提高中学生综合运用英语听说的能力,从2009年起在全省统一实行英语听力口语考试,由省统一命题,计算机自动评分,满分为30分,计入英语学科成绩。为了使南京市初三学生熟悉考试流程,南京市教育局近日组织各初中校进行了模拟考试,并对考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整。据悉,全省正式考试将在4月下旬进行,5月初公布成绩。

  招考体检讲究多

  提前半个月要停服保健品和补品

  据了解,南京市中考、高考体检工作于3月10日至3月31日期间进行。全市要求参加中考的应届初三年级学生以及往届生,以及报考普通高校、高职单招、对口单招的考生均要参加体检。没有参加体检的考生不能被学校录取,中考考生只有在体检后方可进行体育考试。考生可根据学校和各区招生办的安排在指定时间内,到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南京市招生办友情提醒考生,体检前3天不要做剧烈运动,保证饮食清淡;体检当天穿着便于穿脱的服装,不要佩戴饰物,不要化妆。另外,考生如服用保健品和补品,在体检前半个月要停止服用,以免影响体检结果。考生如确实需要服药,要提前咨询医生所服药物对体检是否有影响,并在体检时告知医生。体检结束后,医院将为每位考生下发体检结论,考生要根据个人体检情况慎重填报中考和高考志愿。

 

  编辑推荐:

  2015中考报名条件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地中考报名入口2015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