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福建 > 正文

漳州2012中考考试大纲出炉 试卷易中难比例8:1:1

来源:闽南日报 2012-2-16 13:39: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漳州2012中考考试大纲出炉 试卷易中难比例8:1:1

  2012年漳州市中考考什么?日前,记者从漳州市教育局获悉,2012年漳州市初中毕业生九个学科学业考试大纲已出炉。漳州市中考命题将以这个考试大纲为命题依据。从公布的大纲来看,总体而言,命题保持了稳定性,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各科试卷易中难比例为8:1:1。

  语文:鼓励学习个性解答

  命题原则:兼顾不同层次学习水平和不同发展状态的学生,鼓励设计一些开放性的试题,这类试题不规定统一的标准答案,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作出自己富有个性的解答。考试内容不受教材限制,命题主要选用课外语言材料。

  考试为闭卷笔试,总分150分,时间120分钟。

  试卷结构:积累与运用25分;阅读(包括文言文)55分;写作70分。命题材料取自课外的比例不低于90%。

  题型结构:选择题的比例不超过10%。

  数学:杜绝人为编造繁难题

  考试内容包括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四个部分的内容。主要考查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数学活动过程、数学思考、解决问题能力、对数学的基本认识等。

  考试为闭卷笔试,满分150分,时间120分钟。

  试卷结构:选择题约占20%,填空题约占16%,解答题约占64%。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只要求直接填写结果,不必写出计算过程或推证过程;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应用题、作图题等,解答题应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推证过程或按题目要求正确作图。应设计结合现实情境的开放性、探索性问题,杜绝人为编造的繁难计算题和证明题。全卷总题量控制在26~27题。

  英语:全面考察听说读写

  英语试卷全面考查学生的听、说、读、写四项技能,侧重考查学生的语言技能、语言知识、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即听、说、读、写技能以及词汇知识和语法知识的能力。

  考试形式听力测试和笔试同卷进行,闭卷考试。全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试卷结构:题型占分比例为选择题90分、主观题60分;内容占分比例为听力30分、阅读理解45分、基础知识与运用63分、短文写作12分。

  物理:增设少量创新提醒

  物理试卷考试内容包括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三个部分。要求能独立完成实验操作,会正确使用仪器,尝试对实验进行调整和改进。经历科学探究,建立感性认识,表达见解和感受,能根据要求提出猜想、制订计划、设计实验、收集数据、分析论证、形成科学的价值观。

  考试为闭卷笔试,满分100分,时间90分钟。

  试卷结构:考查内容分为力学(含声学)、热学、光学、电磁学四个部分(含实验)。各部分知识占分比例大致为:力学(含声学)约41%;光学约10%;热学约15%;电磁学约34%。题量约30——35小题。基本题型:填空、作图题,选择题,问答题,实验探究题,计算题。可根据实际需要增设少量创新题型,该题型占分比例掌握在20%以内。

  化学:加强实验考察

  化学试卷加强考查初中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内容选择学生熟悉的、发生在身边的化学问题,及对学生今后可持续性学习发展有用的知识。命题中,要克服繁、难、偏、怪题,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的题目,淡化对概念、定义的文字辨析,加强对化学实验的考查。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试卷结构:试卷包含有选择题、填空题(含简答)、实验与探究题、计算题等题型。四种题型的占分比例约为:选择题约30%(30分),填空题约36%(36分),实验与探究题约24%(24分),计算题约10%(10分)。选择题是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实验与探究题要求能依据题意简单表述实验过程与方法;填空题要求直接填写结果;计算题应能依据题意演算步骤。结合实际设计部分的开放性、探究性试题。全卷总题量(含小题)控制在18题以内。

  历史:拉近历史与生活距离

  历史试题除了重点考查学生掌握的基本历史常识外,还力争创设新情境,拉近历史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距离,考查学生应用历史基本知识去认识和解释现实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考试为开卷笔试,满分100分,时间60分钟。考试允许考生携带初中三个年级的课本和《漳州历史》进入考场参阅作答,其他资料不得带入考场。

  试卷结构:题型占分比例为单项选择题40分、20小题,改错辨析题20分,材料解析题约20分、2-3题,综合题约20分、2题;知识内容占分比例为中国历史(含漳州历史10分)约60%,世界历史约40%。

  政治:关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

  政治命题关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关注学生的发展。考试内容包括《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七、八、九年级部分内容,2011年5月至2012年4月的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时事政治为本学年度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的考试,以教育部委托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主办的《时事》杂志(初中版)2011——2012年度第1至6期有关内容为范围。纯时事试题的命题以其中的“时事观象台”、“本期专稿”、“热点追踪”、“漫话发展”、“考考自己”、“大事记”的有关内容为依据。

  考试为开卷笔试、答题卡方式。试卷选择题部分约48分,非选择题部分约52分,总分100分,时间90分钟。考生可携带课本和指定的参考资料进入考场参阅作答。

  携带的课本和参考资料:七年级《思想品德》课本(上、下册);八年级《思想品德》课本(上、下册);九年级《思想品德》课本(全一册);《时事》杂志初中版1-6期。

  试卷结构:试卷内容比例:七年级教材约占20%、八年级教材约占30%、九年级教材约占30%、时事政治约占20%。

  题型结构:试卷分选择题与非选择题两部分,其中选择题部分约占48%,非选择题部分约占52%。

  生物: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生物命题注重考查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调应用性,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体现时代性,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的题目。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笔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

  试卷结构:试题数量:总题量为35~45题,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各占50%。

  知识结构:《生物学》七年级(上)册约25%、《生物学》七年级(下)册约25%、《生物学》八年级(上)册约25%、《生物学》八年级(下)册约25%。

  地理:利用地图语言呈现内容

  地理命题重视考查地理事物的分布位置、空间规律、相互联系、发展变化和形成过程等内容;重视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充分利用地图语言来呈现试题内容。

  考试为闭卷笔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

  试卷结构:单项选择题50%,非选择题50%。内容上,地球与地图约占15%,世界地理约占30%,中国地理和漳州地理约占55%。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马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