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正文

中考改革“中普”比例5:5 一半的学生考不上高中

来源:考试吧 2020-10-26 9:52: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改革“中普”比例5:5 一半的学生考不上高中,更多2021年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在人的一生中要经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考试,最为重要的莫过于游走于笔墨之间的学校考试。其中又以中考,高考为最,作为决定人生转折点的考试,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们决定了人一生的命运。

  很多人问我:中考重要还是高考重要?

  其实,重要的不是中考或者高考,而是你能不能把把握住每个人生的转折点。

  中高考既是学业毕业考试,也是选拔性考试,一个决定能上哪所高中,一个决定了能上哪所大学,如果非要分出个所以然,我更倾向于中考;中考作为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机会只有一次,而高考却可以多次。

  之前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深深地触动了我。

  “以现在的教育制度,一半的学生考不上高中,另一半的学生即便考上了高中,也还有一大半考不上本科。”二八法则,大概有80%左右的学生,要平凡一辈子。

  在如今这个教育环境下,没有抓住中考的同学,已经算是“失败者”了;现在要想在社会上找一份工作,最基本学历要求就是本科起步,稍好一点的企业985/211;如果大学都考不上,要想找一份工作难上加难。

  毫不夸张地说,中考过滤学渣,高考选拔人才!

  中考采取“优胜劣汰”法则

  在2017年教育部发布了一项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在计划中,教育部明确表示,在2020年“中普比例”要达到平衡,要实现普高和中职人数比例5:5,对于中考生来说,这就是一场“优胜劣汰的战争”,优者胜出,劣者淘汰。

  自打这项计划出台后,这也就意味着只有一半的学生能上普高,成绩差的另一半只能选择中职学校。

  为什么要中考分流?

  1、为了推动教育改革,扶持中职学校所作出的决定;

  2、筛选人才;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读书,而中考作为一次筛选,可以将那些学不进的学生筛选出去。

  普高和中职的区别?

  1、学习内容

  普高以学习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为主。

  中职以学习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为主,文化课程为辅;

  2、培养方向

  普高培养的目标是高考,以升学为目的把学生送进高等学府深造,为国家输送高级人才。

  中职兼顾就业与升学,培养技术工人和服务人才,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劳动者和技术人才。

  3、升学

  中职学生毕业后有两个选择,一是就业,二是继续升学深造,中职也可以考大学,只不过有一定的限制,在高考后填报志愿的范围有限。

  对于普高而言就没有任何限制了,想考哪所学校就考哪所学校,想填哪个志愿就填哪个志愿。

  虽然我们嘴上说着“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我还是给大家一个建议,如果能上普高,千万不要上职高。

  不管是从教学环境,师资力量,学习氛围,中职远远比不上普高,这是真真实实存在的差距。

  不努力学习,可能连高中都上不了,所以,同学们,努力吧,千万不要等将来后悔。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