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东 > 正文

2012广东中山市中考:指标生比例提至20%

来源:南方日报 2012-2-15 8:40: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2广东中山市中考:指标生比例提至20%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明)近日,中山市招生办正式公布了《2012年中山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与去年相比,今年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中考指标生比例有所提高,指标生比例由去年的10%提高到20%。

  优质生源过度集中

  据悉,目前中山市先行考试制度,设置为初中毕业水平考试和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中考)两试合一,全市统一考试科目包括思想品德、语文、数学、物理等10科,总分值820分。其实,“两试合一”实质是高中招生选拔,计分科目偏多,加重学生负担。不仅如此,这导致优质生源高度集中,普高核心竞争力下降。

  目前,优秀初中毕业生高度集中于几所市属普高,特别是中考前2000名,95%以上集中在纪中、一中、侨中等名校、大校。而近两年,中山市重点本科上线率几乎零增长。在今年年初举行的中山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民进中山市委员会建议改革初中毕业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提高民校、大校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初中的比例,以30%为新起点,逐步扩大到50%以上。

  该建议认为,一方面,要变“一考”论输赢为多考“我做主”,变“痛苦陪读”为提前分流,变“高度集中”为合理分布,防止“一家独大”之下的“万马齐喑”,另一方面,所有普高同批次录取,取消目前“分层录取”的做法。

  指标生比例提至20%

  据介绍,去年是中山市首次实行指标分配,纪中、市一中、市侨中、市实验高中、桂山中学、市二中这6所国家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的分配比例为10%,总共提供571个中考指标生名额。

  根据今年的《意见》,中考考试科目没有调整,总分依然是820分,其中包括初二地理、生物各占50分。只是英语口语考试改为英语听说考试,占25分,同时取消英语笔试时进行的听力考试。今年中山市国家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继续实行指标生分配制度,与去年相比,今年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中考指标生比例有所提高,比例从去年的10%提高到20%。按照这一比例,指标生名额将达到千人以上。

  对于指标生名额,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说,指标分配到校是中考改革的方向,特别是要逐年提高比例。但他指出,去年中山市有571个指标分配到校,指标分配计划比例为10%,但仍有一些学校没有完成。

  他认为,造成这一尴尬局面的原因与学生的选择有关,“学生不再唯分数论英雄,而是更加注重在学校的成长空间、学习氛围、人文精神等。”贺优琳说,高中阶段学校间的差异化在很长时间仍然存在。

  “政府提出探索市级统筹高中阶段教育,教育要均衡发展,但也要打造名校,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对于中考改革,贺优琳说,中考计分科目偏多,加重了学生负担,应该在初二开始,先要把一些科目作为水平考核进行学业测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马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