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湖北 > 正文

名师点评:湖北武汉2009年中招新政十大变化

  变化一:分配生比例增加

  招收分配生的计划比例由指令计划的20%增加到25%。分配生候选考生必须参加统一中考,候选考生在其所报考学校的指令计划录取线下5个(含5个)位置值内预录。

  点评:此举缓解部分初中“推良不推优”的现象,减少人为因素影响,确保分配生招生工作更加公平、公正。

  变化二:升学率再提高2%

  由于考生减少,今年全市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在去年基础上将有所提高。其中全市升学率由去年的88%提高到90%,中心城区由去年的97%调至97.5%,新城区由80%提高到82.5%。

  点评:这意味着在进一步普及高中教育。

  变化三:

  省级示范高中三限生不“捆绑”

  今年填报省级示范学校的“三限生”不再与指令计划“捆绑”,将作为一项志愿单独填报。

  点评:这会让考生表达意愿更明晰,在三限上多了一个选择,冲击省示范的机会。

  变化四:

  中心城区网上填报志愿

  今年中考,我市进一步完善志愿填报办法,中心城区将试行网上报名填报志愿。而去年我市中考填报志愿采用的是纸质机读卡。

  点评:此举可以更好地体现考生的意愿,减少外界因素对考生填报志愿的干扰。

  变化五:保底高中作用大

  进一步规范保底校的录取。在一般普通高中录取结束时,将上了普高录取线、还未录取的所有考生一律先安排进保底校。

  点评:确保让上了普高线却不愿意交“三限”费用的考生有普高可读。

  变化六:语文网上阅卷

  语文学科首次实行网上阅卷。各科实行试卷与答卷分离。

  点评:仿照高考网上阅卷差错率低,为下一步所有学科网上评卷和适应高考阅卷方式做准备。

  变化七:政史新增“社会”

  中考学科“思想品德与历史”改为“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增加“社会”的内容后,分值、考试时间及位置值保持不变。

  点评:保持中考的稳定性。

  变化八:停办综合高中

  去年我市已全面缩减综合高中招生规模,只剩4所学校3000余名学生,今年将全面停办综合高中。

  点评:读中职的“曲线高考”走到尽头,让中职学校办学回归培养技工、易就业的人才。

  变化九:

  取消国家专利的优录

  今年中考,获得国家专利将取消优录政策。去年,初中阶段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学生中考可享受减0.8的优录。

  点评:回避近年来少数学生的专利有他人幕后“捉刀”之嫌。

  变化十:普高进一步调减

  去年,全市普通高中校数调减5~8所,今年继续调减3~5所,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在去年基础上再调减3~5所,总校数从去年的90所变为80所左右。

  点评:学校办得不好就要被自然淘汰。此举适应高中段生源递减的形势及普职结构调整的要求,促使教育资源更合理,布局更规范。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