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宁夏 > 正文

宁夏“三免一补”政策惠泽99万中小学生

  2006年秋季开学,宁夏创造性地在全国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为寄宿生发生活补助)。后来又免费提供一套教辅材料,率先在全国将“两免一补”政策扩大到“三免一补”。“三免一补”使我区99万多中小学生受益。

  免费教育时代来临的标志

  义务教育,字面理解,就是免费的教育。多年来,由于我国整体财力有限等原因,迟迟不能实现。经济欠发达的宁夏积极筹措资金,通过“三免一补”率先在全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免费教育,是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标志。

  这扇窗,为命运开启

  黄土夯筑的墙上挖了一个洞,用铁丝扎成的栅栏门上压根就没法装门锁。

  “家里没啥值钱的东西,从来都不怕人偷。”主人罗文义这句话给的疑惑作了充分的解答。

  这是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罗庄村3队的一户人家,几间简陋的土坯房几乎是全部家当。近日,来到这个大山下的村庄,看看“三免一补”究竟能给这些贫困家庭帮上多大的忙。

  走进房里,墙上贴着一排奖状,分别奖给罗文义的大儿子罗玉财、女儿罗玉霞和小儿子罗玉虎的,他们分别上高三、初三和六年级。

  罗文义前一天刚从城里打工回来,看到对墙上的奖状有兴趣,笑着说:“这没啥,家里穷得啥都没有,但奖状可以找出一厚沓。要不是‘三免一补’政策好,这几个孩子怕都上不成学了。”

  罗文义一家五口全靠9亩多山洼地生活,因为不在退耕还林草的范围,连吃粮都成问题。在辗转打工中,罗文义身心备受磨难,1998年的一次事故让他的左腿落下残疾,一根指头也被刨床切掉了。这使他根本干不成重体力活,只能在工地上找一些轻活干,辛苦一个月挣不了几个钱。

  罗文义始终忘不了大儿子罗玉财上初一的第二学期,学杂费加上书本费也就100多元,但他辗转借了10多家,连平常不问的人都借到了,还是没借上。最后他叔叔出主意说:“孩子的学一定得上,但钱我也没有,你可以把口粮先卖了,没吃的我给你借粮也行。”

  自从有了“三免一补”,孩子上学的经济压力比以前轻多了。如今,三个孩子皆品学兼优。去年,在开城中学读初三的罗玉霞还拿到了“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的铜牌。

  开城中学校长马德俊给算了一笔账:每个学生公用经费390元,教科书费平均240元,教辅资料平均100元,补助伙食费750元,如此算下来,“三免一补”每年可以为每个学生省下1480元左右。两个孩子上学的家庭,要节省开支近3000元。

  教育扶贫是最彻底的扶贫,教育移民是最稳定的移民。有一人走出大山,便可以帮亲带友,带富一批人,的人会因此改变自身命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