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湖北 > 正文
 

  今年是我市首届课程改革初中毕业生中考,就这届中考,早在2006年11月10日,市教育局就印发了《孝感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试行方案》,方案明确提出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要全面体现初中毕业生的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实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往年相比,今年中专在科目设置、考试形式、录取政策上有了较大调整

  三大变化

  与往年的中考相比,今年在考试科目设置和考试形式上有明显变化。传统的中考以考试为主,单纯以分数来判定学生的能力和素质。而今年的中考,将采取考试、考查和考核相结合的方法,综合考查学生的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按照省教委20077号文件精神,考试科目在传统的语文、数学和英语(含听力)基础上,又增加了体育。理科综合(物理、化学和生物)、文科综合(历史、思想品德和地理)将以考查科目的形式出现。考核科目包括实验操作、音乐、美术、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等。另外,全面反映学生成长过程的综合素质评价也将成为高中学校录取学生的依据。它包括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5个方面。

  按照教育部和省里有关文件的精神,考试、考查以分数呈现,语文、数学、英语、理科综合和文科综合卷面总分各为120分,总分600分,加上体育30分,故今年的中考总分为630分。考核科目由学校自主组织,以合格、不合格的方式呈现。其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

  另外,今年中考的考试时间将由以前的两天半缩短为两天。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文科综合的时间为60分钟,理科综合的时间为90分钟。语文、数学、英语将仍然按照单科闭卷考试的形式,理科综合也将仍然按照合卷闭卷考试。文科综合将由原来的开卷变为闭卷标准化考试。

  今年高中录取将以“分数+合格/不合格+综合素质评价”三个部分来判定。如果考核科目被评定为“不合格”,并且综合素质评价5个方面均达不到C等以上的学生优质高中不予录取。

  根据孝教字200667号文件的精神,今年普通高中招录仍遵循统一划线、名额分配录取的原则,按照各初中毕业生人数和学校综合评价将不低于30%的重点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各初中。名额分配录取在统一划线录取完成后进行。同时提倡和鼓励普通高中录取特长生。按照专业测试成绩,在取得要求的文化成绩(录取线下80分)基础上,按照申报计划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

  在今年出台的优录政策中,农村独生子女占优先录取第一的位置。

  在投档上,今年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各批次招生计划、学业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学生志愿,按不得大于1:1.1的比例划线,实行差额投档(城区是按照1:1投档)。

  政策解读

  “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人, 以人为本、全面发展是教育的目的和初衷。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核心,回归国民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市教育局副局长向金炳解读了我市中考政策调整的深层原因。

  市教育局按照教育部和省里相关文件的精神,参考省内其他地、市、州的成功经验,结合孝感本地的实际情况,将传统意义上的“中考”表述为“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改变过去以考试分数简单相加作为衡量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和高中招生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希望通过中考政策的调整建立和完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制度,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在学科学习目标方面所达到的水平,探索形式多样的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并以此为导向,在市基础教育检测和评价体系上取得新的进展,使得基础教育在提高民族素质、推进全面小康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构建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并通过初中毕业生综合评价制度的建立,促进学生在道德品质、公民素养、日常行为等方面的完善和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向金炳表示,这次政策调整,还寄托着教育主管部门对建立和完善多渠道的招生改革制度的期望,希望这种变化能使得不同潜能和特长的学生获得全面发展的机会,促进高中教育多样性发展。

  今年的中考是一种学业水平考试与选拔考试相结合、突出学业水平考试的做法。在命题中,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突出基础课程和基本技能,注重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控制难度,体现基础课程改革的基本要求。“依纲务本”是对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的学生的基本要求,通过改革改变繁、难、偏、旧的教学内容,改变死记硬背、机械重复和题海战术的教学方法,缓解少数学生的厌学问题。培养学生创新基础与创新能力,达到掌握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三纬目标”。以更贴近学生现实生活的视角来测试和评价学生的综合能力,起到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导向作用。

  在今年的普通高中招生中,“综合素质评价”作为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和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它将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初中学校的办学行为。综合素质评价,与分解到学校的孝高录取指标挂钩,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相关。因此,它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以往重智育、轻德育,重结果、轻过程的教育模式,引导形成重视学生全面发展、重视素质教育发展的新型教育模式。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