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湖北襄阳市2018年《中考说明》出炉 总体平稳

来源:襄阳日报网 2018-1-19 14:00: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湖北襄阳市2018年《中考说明》出炉 总体平稳,更多2018年中考资讯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襄阳日报网讯 [通讯员武艳华袁再彦全媒体记者张丽]记者昨从市教育局获悉,襄阳市2018年《中考说明》公布。作为中考命题的风向标,《中考说明》明确了中考命题依据、考试范围、形式和要求。分析《中考说明》,一些老师认为,今年中考命题总体保持平稳。各学科中,英语、政治、历史内容有微调。

  语文:

  注重课内外知识积累

  市二十五中九年级语文老师孙元惠说,这是最后一年使用老教材,从《中考说明》来看,语文无大的变化,题型分值与去年一样,仍注重体现语文学习的工作性,注重考查灵活使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学生平时要注重课内外语文知识的积累,用课内知识来指导课外实践。

  谈到备考,孙元惠说,学生要加强课内外知识的积累。语文涉及的生活中的热点事件,来源于身边发生的民生事件,创文、十九大等都属于热点范畴,考生要关注。对于道德楷模,要分析他们的人物性格,学写颁奖词等等。

  《中考说明》中介绍,语文命题仍分为四个板块:积累与应用、口语交际与综合性学习、阅读与欣赏、写作与表达。在“阅读与欣赏”中,古诗词曲欣赏、现代文阅读命题材料均出自课内,文言文阅读材料出自课内和课外。“写作与表达”中,将为学生自主写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攻坚,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鼓励学生自由地、有创意地表达。

  数学:

  用核心知识点建构网络

  通过分析《中考说明》,襄阳七中九年级数学老师王启超认为,数学突出考查核心知识、核心慨念、核心思想方法,数学问题解决的通性与通法,数学素养,数学运算、建模等,突出在综合能力知识交汇处命题。

  王启超建议,考生要关注课本,用核心知识点建构网络,要重视书上基本练习题、例题;要重视数学思想的提炼、理解,基本图形、基本结论、代数与建模、数形建模分类讨论、对数学思想的归纳与总结。同时,也要多训练中档题;有针对性地训练几何综合、代数综合、代几综合,力求理解这几类题目的常见类型。

  英语:

  题型稍有调整

  襄阳七中九年级英语老师杨庆东介绍,从题型示例来看,有两个小变化:一是非选择题第五题阅读还原合并到了选择题第四题阅读理解中,阅读理解由以前的30分增加到了35分;二是非选择题第六大题原来是完成句子,今年完成句子放在了第五大题中,同时,设置的题目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以前只在句首给出提示,而今年句首、句尾都会给出提示,“有些考生做这类题习惯只看前半句,以后要注意看整句的关键提示”。

  考生在备考时,首先要注重基础知识的落实,其次,针对新出现的阅读还原主要考两点:考每个自然段的主要意思;考文中句与句之间的关系。学生做完形填空、阅读时,一定要注意句子与句子之间的关系,对文章前后语篇的理解。

  文综、理综:

  考试内容有微调

  市二十五中九年级政治老师张春介绍,学生要关注社会热点。特别是根据十九大的报告,一些教材内容会作出调整、增补,比如主要矛盾的变化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还有对根本原因的表述也有变化,对实现百年目标两个阶段的内容进行了增补。

  历史老师王三忠说,与去年相比,今年历史有两个变化:一是贴近社会生活、学生生活实际,以国内外大事为载体,突出教育性;二是内容的变化,特别强调了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实现和全民族抗战的意义;中共七大由“了解”变为“知道”,强调体会抗日精神,增加了雅尔塔会议。此外,学生要了解秦统一的措施和集权制度对中国的影响;知道明朝的建立,通过皇权加强和八股取士,理解皇帝专权的弊端;了解万隆会议;了解二战全面进程。

  高丽娟是市二十五中九年级物理老师,她分析,从《中考说明》看,物理命题有以下变化:一是在以往考查的20个重点实验之外,还多考查了一个比较不同物质吸热情况的实验,学生今年复习时要特别注意下;二是在作图这块,在去年中考阅卷中,有的孩子没有按要求对受力进行分析而被扣分,今年《中考说明》特别做了提示,即必须按题目要求做图,多作、作错都没有分。对于接下来的复习,高老师建议,以课本为主,重视基础能力,紧抓《中考说明》。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