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2018年北京中招考试全年大事梳理

来源:考试吧 2017-8-24 16:36: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北京中招考试全年大事梳理,更多2018中考备考信息、2018中考复习指导、2017中考满分作文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初中资讯或微信搜索公众号“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中考是考生面临的第一次大考,因此,初三这一年对考生而言格外重要。初中最后一学年有哪些重要阶段?哪些政策发布要特别关注?考生要做好哪些准备?为考生梳理了初三全年的主要大事,让考生提前了解,做好准备,以便更加科学、高效地学习。

  2017年10月 长假过后早收心

  开学后,有的考生无法适应初三紧张的学习生活,有的考生甚至因为学习压力骤然增大产生厌学心理。经过国庆小长假,有的考生还会出现“假期综合征”,迟迟找不到学习状态。这个阶段,父母要和孩子多沟通,调整身心。父母切不可表现得焦虑烦躁,以免让孩子更加紧张。在保证孩子正常饮食、起居、卫生的前提下,尽量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的学习氛围。还可通过散步、聊天等形式让孩子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一下。

  11月 利用期中考自我检测

  10月中下旬至11月初,学校会陆续组织期中考试,主要目的是检验上半学期考生的学习成果,一般由学校自主命题。如果孩子没考好,父母要帮忙及时调整,找出薄弱环节和问题,尽快弥补。

  初三第一学期主要还是讲新知识,期中考试就是对这一阶段学习效果的检查和反馈,也是对上半学期所学新知识的阶段性检测。如果考生没考好,说明这段时间知识学得不扎实,要及时调整学习方法。

  如果孩子没考好,父母要耐心对待,不要发脾气或提出更多要求。可试着把问题抛给孩子,如“你觉得哪科没考好”“是什么原因”等,由孩子总结经验教训,并和父母一起制订切实可行的改进计划,树立主动学习的意识。

  12月 中考英语首次听说机考

  今年年底,本市将开始实施中高考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改革。英语听说计算机考试实行一年两考,在每年3月和12月举行。

  中考首次英语听力口语机考时间为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第二次考试时间为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考试采用计算机考试模式。按新中考改革方案中规定,外语试卷总分值为100分,其中60分为卷面考试成绩,40分为听力、口语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考生有两次考试机会。

  针对英语科目增加听力、口语考试,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英语教师赵洁晶表示,和与考官对话完成口语考试的形式不同,机考形式中的语音会较标准、统一,趋近于考生比较习惯的英语录音,更易听懂做对。人机对话的形式也更能保证考试的公平性,避免了主考官个人语言特点对考试的影响。同时,听力和口语考试的要点是要听得懂、说得对。考生想提高听说能力就要重视朗读。课本上的例句、对话、课文都是朗读的好素材,考生要大声朗读,注意读音,保证句子正确清晰。英语成绩好的考生要注意语言表达时的细节和词语的灵活、准确应用。英语掌握程度一般的考生要增加平时的语法训练,日积月累,逐渐强化。

  2018年1月 中考报名、期末考

  按往年情况,每年1月是中考报名的时间,学校会组织在校初三生报名。复读生可按相关政策到户籍所在区报名。每年各区复读生的具体报名时间不同,考生要提前打电话或上网查询,以免错过。

  报名前后,初三生还要准备期末考试。这次考试比较重要,考生要予以重视。考试内容一般以初三阶段学习的新知识为主。考生复习要紧跟老师的教学进度,不要自乱阵脚。通过这次考试,考生可将自己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展现出来。学校会把这次考试作为检测考生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和初步综合思维训练情况的重要参照标准。期末考试是查漏补缺的机会,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可借此找到薄弱点,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复习打好基础。

  期末考试是全区统考,是对考生本学期学习情况的检验。其成绩排名对初三生下学期制订计划乃至中考填报志愿有很大参考价值。父母和考生可根据期末考试成绩的排名,制订下学期的总计划;如已确定报考学校,可据此再制订详细的分计划。

  3月 体检准备要细心

  各区体检3月中旬陆续开始,这是中考的一个重要环节。考生可根据学校安排,在指定时间内到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进行体检。参加体检前,考生要仔细参考有关注意事项。如果对体检结果有异议,考生可提出复检。

  每年都有初三生因准备不充分,使体检结果受到影响。北京市体检中心有关负责人提醒,体检前,家长要监督考生不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饮食以清淡为主,以免影响肝功能检验结果。初三生学习较紧张,不要熬夜,要保证8小时以上的睡眠。睡眠不足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感冒可能引发考生转氨酶增高,影响体检结果。考生还要避免剧烈运动,以免血压升高。

  拿到体检通知书后,考生要根据自身条件选报适合的专业,以免入学后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往届生和外省市回京考生的体检时间与在校初三生不同。考生要及时向户籍所在区咨询。如果因为身体原因等错过体检,可申请补检。

  4月 逛逛校园咨询会 关注最新中考政策

  每年4月初,各校招生简章和计划会陆续出台,部分中学陆续举行校园开放日,开展中招咨询活动。如果考生有备而来,可就关心的问题寻求解答;如果还不确定自己要报考哪所学校,也可逛逛校园,感受一下学校的氛围。

  如果还不知道校园开放日要看些什么,家长就只当是带着孩子逛校园。借此机会,可以看看图书馆、实验室、教室,体验校园环境和学习生活氛围。部分职技类学校会在中考报考前开放校园,学校各专业实训教室为分会场。考生和家长可直观地感受各专业设置,判断是否适合报考。

  家长可及时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关注不同类别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如高中校园开放日、学校国际部开放活动、职技类学校开放日活动、特色实验班、市级统筹、贯通培养项目……这些颇受关注的招生项目,在各校的校园咨询会上都会有老师和学长现场答疑。

  另外,各区的体检一般到本月底结束。如果考生要复检或补检,可在月底申请。复读生若参加体检和体育考试,要及早与户籍所在区的中招办联系,按规定时间办理手续并参加考试。本月会公布当年具有招生资格的高级中等学校名单。名单中没有出现的学校都没有招生资格。考生及父母在填报志愿时要多留意。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7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7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7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7年中考录取时间及录取结果查询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7年中考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7中考志愿填报时间 | 2017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7年中考答案汇总 | 2017年中考真题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