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黑龙江 > 正文

招生录取中考改革既要积极进取,又要审慎稳妥

来源:考试吧 2016-12-13 8:24: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招生录取中考改革既要积极进取,又要审慎稳妥,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中考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学生切身利益,改革既要积极进取,又要审慎稳妥,对一些关键环节的改革,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就体现了这样一种改革思路。

  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形成新的招生录取模式和考试招生管理机制,是推进中考改革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积极稳妥地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为了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改革积极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同时注重“系统设计”和“因地制宜”。一是妥善处理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科开考”与不加重学生负担的关系。为了防止增加学生负担,改革进行了综合设计。从考试内容上强调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从成绩呈现方式上,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克服分分计较,避免过度竞争;在试点地区“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和数量上,要求除语文、数学、外语3科以及体育科目外,做到文理兼顾、负担适度,不是把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没有纳入总成绩的科目合格即可。二是允许在现阶段“两考合一”与“两考分离”并存。实行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是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新要求。但考虑到一些地方的实际情况,《指导意见》要求,个别没有实行“两考合一”的地区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过渡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逐步过渡”本身也体现了一种积极稳妥的改革思路。三是在确定学业水平考试方式和方法上给地方留有空间。《指导意见》提出,各地可针对不同学科的性质和特点,确定具体的考试方式和方法。

  积极稳妥地推进招生录取办法改革。招生录取改革坚持“试点先行”,是积极稳妥推进中考改革的突出体现。“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是中考改革的核心所在,有利于改变单纯以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引导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应当积极推进。一是开展“录取计分科目”构成的改革试点,坚持“文理兼顾、负担适度”原则。二是开展学生自主选择“录取计分科目”的改革试点,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科开考”,且各门科目合格的前提之下,同时做到文理兼顾。三是开展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依据或参考的改革试点,但究竟是“作为依据”还是“作为参考”,由试点地区根据本地实际自行确定。

  积极稳妥地推进考试招生管理改革。近年来,中考招生行为不规范、加分项目不合理等问题比较突出,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考试招生管理,加强对招生行为和考试加分的规范,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一是对中考加分的清理规范,主要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实施,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实际需要保留的仍然继续保留。二是考虑到引导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的需要,在取消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的同时,要求将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在招生录取时作为参考。三是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根据需要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

  此外,从推进中考改革的具体责任分工看,国家层面注重宏观指导,省级层级加强统筹管理,以地市为主组织实施,充分体现了因地制宜的原则。同时,招生录取改革试点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其他地区继续按照现行的招生录取方式进行招生,也体现了积极稳妥的改革思路。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备战2017年中考:中考体育项目规则汇总

  2017年中考化学备考:必考化学方程式汇总

  10招检验答案的“神技巧”错误率至少减少60%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