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体育进中考公平性难题须化解

来源:考试吧 2016-9-29 16:19: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体育进中考公平性难题须化解,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体育进中考的初衷良好、目的正当、方向明确、意义重大,但要落实好并不容易。其中,人们最为关心的应该是如何保证公平性——的确,任何考试都应以公平性为前提,否则,再好的初衷也可能南辕北辙,引发新的不公和矛盾。相较于语、数、外“唯分数论”的简单公平,体育测试的公平性要复杂得多,除了杜绝徇私舞弊,还有不少难题需要化解。

  譬如,怎样选择测试项目。体育项目有很多,有的学生喜欢打篮球、踢足球,有的学生擅长跑步、游泳,有的学生可能对某种小众健身项目情有独钟……这意味着,体育测试不能像语、数、外那样用一张试卷考所有学生,而应尽可能给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否则,让擅长游泳的学生去测试踢足球,显然不公平。同时,不同体育项目的测试成绩如何相互比较,游泳成绩与跑步成绩怎样论高低,无疑也是一个难题,需要细加考量、慎重权衡才能做到相对公平。

  再譬如,怎样综合评价身体素质和技能素质。打篮球、踢足球、跑步、游泳等,主要是测试学生的体育技能。而现实中,有些学生(包括有些成年人)身体素质挺好,但就是跑不快、跳不远,也不擅长打篮球、踢足球,总之就是“体育盲”。反之,有些游泳游得很快、篮球打得不错的学生,身体素质未必就很好。体育进中考之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不是培养运动员,所以中考体育测试不应该“唯技能论英雄”。那么,如何综合评价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技能素质?用什么方法来测试学生的身体素质?对于这个难题,需要作出合理的制度安排。

  还譬如,体弱多病以及身体残疾的学生怎么办。大多数人的身体素质,可以通过体育锻炼以及健康的饮食和作息来提高,这正是体育进中考目的之所在。但也有一些学生,天生体弱多病,甚至身体有残疾,没法通过体育锻炼来弥补。显然,这不是他们的错,不是他们不努力造成的。如果他们因为体育成绩差而影响上高中、上好高中,恐怕有失公平,甚至很残忍。高考尚能对残疾考生特殊对待,中考更应该对体弱多病或身体残疾的考生“网开一面”,不宜搞“一刀切”。

  所有这些难题意味着,体育进中考需要有更全面、更细致、更合理的制度设计,要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未雨绸缪,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修正改进。唯有以公平性为前提,体育进中考才能彰显其意义。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2017年中考化学各单元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7年中考语文经典美文阅读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考英语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