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河南 > 正文

商丘市教育局2014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

来源:商丘市教育局 2014-5-28 9:43: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商丘市教育局2014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日前公布,2014年商丘中考志愿填报时间为5月29日至6月4日。

  商丘市教育局2014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

  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为做好2014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4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教基二〔2014〕309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意见,请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普通高中招生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和我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规范秩序,阳光招生,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分级负责原则。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仍然采取全省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时间、各地组织实施的办法。市教育局和县(区)教育局负责指导和组织本地的学生报名、考务、阅卷和普通高中录取,具体工作由基础教育管理部门负责;各高中学校根据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安排,负责做好本校的招生录取工作。

  (二)公开公正原则。招生政策、计划、程序、录取标准、录取信息、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咨询渠道等要向社会公布。继续实行网络化管理。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进行信息采集、填报志愿、成绩发布、招生录取、学籍注册等工作,并完善各种监督机制,加强过程监控和管理,确保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三)正确导向原则。对初中毕业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全面考察,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评价;普通高中招生不仅要依据学生的考试成绩,还要依据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结果。通过这些改革,对中小学教育教学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三、招生区域范围

  市一高面向全市招生;市回中、市实验中学、市三高面向市直、梁园区和开发区招生;其他县(区)公办普通高中在本县(区)范围内招生;市回中面向全市招收少数民族考生;民办高中面向全市招生。

  四、填报志愿

  (一)信息采集

  2014年全省普通高中招生统一实行网上信息采集(已实施)。信息采集工作由市、县(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考生登陆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zk.hagaozhong.com)填报自己的信息。

  应届初中毕业生资格审查由考生所在初级中学负责。

  (二)填报志愿

  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有关要求,在民办初中就读的考生,可填报就读地的普通高中志愿,也可填报户口所在地的普通高中志愿,但不享受户籍所在地分配生待遇。市实验中学初中部坐落在睢阳区内,该校招生区域横跨睢阳、梁园两区,户口在梁园区的按梁园区考生填报志愿,户口在睢阳区的按睢阳区考生填报志愿。其他公办初中毕业生按就读学校所在区域填报志愿。

  普通高中志愿分为提前录取志愿、批次录取志愿、征求录取志愿。

  “提前录取志愿”是指省教育厅批准举办的普通高中“宏志班”、“国际班”、“实验班”。面向全省招生的“宏志班”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按《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09年普通高中“宏志班”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基〔2009〕393号)执行;商丘市一高“宏志班”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按豫文明办〔2012〕32号文件执行,即面向商丘市招收50名城乡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面向全省招生的“国际班”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按《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管理的通知》(教基〔2011〕382号)执行;商丘市一高“国际班”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按豫教外〔2014〕57号文件执行,即面向商丘市招收100名应届初中毕业生。面向全省和全市招生的“宏志班”和“国际班”,只能填报一个志愿,不得兼报。

  填报“宏志班”志愿的考生必须同时提供家庭贫困证明,完善相关报名手续。考生所在初级中学和所在县(区)教育局要认真审核考生资格,严防不符合规定条件的考生报考“宏志班”。

  “批次录取志愿”可选报2个,一个统招(含分配生)志愿,一个择校志愿。

  “征求录取志愿”是在批次录取志愿结束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可以面向未被录取的考生征求志愿。

  全市统一填报普通高中志愿时间:2014年5月29日至6月4日,填报时间结束后将不再接收考生填报志愿。

  考生在规定的时间,登陆(zk.hagaozhong.com)网站,填报自己选择的志愿,并点击确认,一经提交确认,就无法更改。

  考生志愿是普通高中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各县(区)教育局和各初中学校要切实加强对考生填报志愿工作的宣传和指导。在考生填报志愿前,各县(区)教育局要把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和有关规定(特别是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收费标准及招生办法等)传达到每个初中学校。各初级中学要传达到每位考生及考生家长,同时指导考生综合考虑本人的学业考试成绩、家庭经济状况等,慎重选报志愿,正确填报志愿,防止误报、漏报和错报。各初中学样不得违背考生本人意愿,限制、强迫、误导考生填报志愿。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并最终确认后,学校统一打印出《2014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志愿表》,由考生和家长分别签字,并由学校盖章,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各县(区)教育局和市直各初中学校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本县(区)和本校所有考生的志愿填报及校对确认工作。

  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考号统一为12位,从左到右依次为:第一、二位为年份,第三、四位为省辖市代码,第五、六位为县(区)代码,第七位为报考类别代码(1为普通高中,2为普通中专,3为职专),第八至十二位为考生顺序号。商丘市的代码为14,各县(区)代码分别是:市直01,梁园区02,睢阳区03,开发区04,民权县21,睢县22,宁陵县23,柘城县24,虞城县25,夏邑县26。其他报名基本信息标准在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公布,供学生在报名时查询使用。

1 2 3 下一页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