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陕西 > 正文

西安2013年中考综合素质考试无备考教材

来源:华商网 2012-11-7 8:57: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年起,综合素质考试列入西安中考科目,得分按50%记入中考成绩。素质考试的消息公布后,引起众多学生及家长的关注,素质教育考试考什么?怎么复习?怎么评分等问题都被学生家长反复提及。

  西安教育局11月6日公布《西安市2013年初中毕业升学综合素质考试方案》,方案强调,综合素质考试内容来源于日常生活、学习与实践,没有备考教材,学校、家长和考生不必刻意准备复习应试。

  问题一:都考啥?

  回答:着重体现学生的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方案显示,2013年起的综合素质考试命题将符合初三毕业学生的年龄特点、身心发展和认知程度,符合新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学生应达到的初中学段的学习水平。着重体现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水平、人文素养。同时,考试命题体现传统与时代相结合,城市与乡村相结合,全面发展与个性特长相结合的基本原则,突出基础性、应用性和发展性,有利于引导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问题二:咋复习?

  回答:没有备考教材,不必刻意准备复习应试

  方案规定,综合素质考试在教育部及省、市教育部门颁布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6个维度(即: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内容的基础上,重点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水平、人文素养。

  具体说来,范围重点涵盖三个方面九个层次,分别是:

  创新能力(创新思维、创新手段、创新效能)

  实践水平(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应对突变能力)

  人文素养(思想境界、道德情操、行为习惯)

  方案中还特意提到,考试内容来源于日常生活、学习与实践,没有备考教材,学校、家长和考生不必刻意准备复习应试。

  问题三:咋评分?

  回答:考试成绩以等级方式呈

  根据方案要求,2013年综合素质考试不收取学生费用,全市统一在2013年6月23日下午16:30--18:10开考,考试时间100分钟。卷面分值为100分,以50%计入中考总分。

  考试实行统一闭卷考试、网上阅卷。考试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