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陕西 > 正文

陕西优质高中从薄弱初中招生比须达40%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11-4 8:56: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从陕西省教育厅获悉,2013年全省统一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时间为6月22日至23日。省教育厅要求,省级示范高中、标准化高中招生计划按一定比例向薄弱初中分配,明年须达到40%以上,比今年的30%以上提高10个百分点。

  全省统一组织考试仍为7科5卷

  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与化学、思想品德与历史,共7科5卷。思想品德与历史仍实行开卷笔试,其他科目均为闭卷笔试。西安将在此基础上增加综合素质考试,于第二天下午物理与化学科目考试之后进行。

  英语听力试题播放以广播为主,磁带为辅。在规定时间内,由陕西声媒广告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新闻广播AM693、FM106.6同时向全省播放英语听力试题。

  学业考试以分数阅卷、以等级方式呈现。考试成绩分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必要时,各等级下可设若干个二级等级(不宜过多),以便于高中招生时的实际操作。

  学业考试的C等级根据各学科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确定。学业成绩达到C等级以上(含C等级)为毕业要求。

  体育课成绩占9分

  继续实施体育与健康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以50分计分,其中体育课成绩占9分,平时参加阳光体育运动情况考核占6分,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占35分,以等级方式(A、B、C、D)呈现。体质健康测试时间统一在九年级第二学期下半学期进行。

  继续开展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加试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允许考生携带规定型号的计算器进入数学、物理与化学考场。

  素质评价6个维度均C级方可毕业

  初中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记入《陕西省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单》。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要作为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之一。若6个维度均达到C级以上(含C级)方达到毕业要求并具备普通高中录取资格;任意两个维度达到B级以上(含B级)方具备标准化以上高中录取资格。

  凡初中获“阳光体育奖章”的学生,在综合素质评价中“运动与健康”维度可评为A级。

  定向生分配比例须达40%以上

  高中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包括:综合素质的评价结果、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成绩、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实验操作考核结果等。上述各项依据纳入《高中新生录取档案袋》。

  为了促进初中学校的均衡发展,各地在制定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组织招生中,要实行将省级示范高中、标准化高中招生计划按一定比例向薄弱初中分配的办法,省教育厅规定,2013年的分配比例必须达到40%以上。

  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招生录取工作严格按照省厅有关文件规定执行。特长生范围包括:三年来在体育运动会、艺术活动、科技小发明、小制作或电脑机器人比赛中获得市级以上奖励的考生。各市(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办法及录取批次。

  对于综合素质和学业考试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可实行保送生制度,保送生比例不得超过毕业生总数的1%.

  不得公布原始分数和名次

  考试结束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根据学业考试成绩给地区、学校和学生排队或公布名次;不得向社会、单位和个人公布、提供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的原始分数。

  要坚决杜绝将学业考试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中招生唯一依据的做法,按照高中招生各项录取依据的“等级”进行录取,逐步改变部分地区招生中实施的“等级加分数”的录取做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