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贵州 > 正文

贵阳中考:毕业生“五星”志愿者加5分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10-8 8:27: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新学期开学以来,一项新的中考加分政策引起了贵州贵阳市中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初中毕业生在校3年间被评为“五星”级志愿者的,初中升学考试可以加5分。

  这项政策来源于一份《贵阳市中小学生开展“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文件,出台的部门是贵阳市文明办、贵阳市教育局和贵阳市志愿者协会。

  与之相配套的是贵阳市2009年出台的《贵阳市“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办法(试行)》,其中规定,经志愿者个人申请,志愿者组织根据其服务时间进行“星级”评定,评定范围为“一星”至“五星”。

  “五星”志愿者的申报标准为:年度志愿服务时间完成260小时基础上,在志愿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个人。规定同时明确,“五星”志愿者必须由贵阳市志愿者协会进行评定。

  目前,将志愿服务纳入升学考试加分项目的做法比较罕见。有评论认为,这将为学生从小树立志愿服务意识助力,也有评论认为,这恐将学生的志愿服务引向功利化的轨道。

  “实施办法”中写明,学生“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由学校统一开展和学生个人自行开展两部分组成,各学校每学年度统一开展志愿服务的时间不少于48小时,学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参加。志愿服务重点围绕社会公益活动、城市公共管理、社会救助活动和新农村建设等内容开展。

  “实施办法”同时明确,每年9月,学校将达到“一星”至“三星”志愿者评选条件的学生报所在辖区的文明办认定,达到“四星”、“五星”志愿者评选条件的学生由贵阳市教育局报贵阳市文明办认定,每年12月进行集中表彰,评优选优时,同等条件下志愿服务等级高的学生优先考虑。

  对于弄虚作假的学生,“实施办法”写明取消该生当年的评优资格,并在全市教育系统进行通报,通报材料装入学生档案。

  贵州省文明办志愿服务组处长刘莉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出台这项政策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小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让孩子们从小就明白自己是这个社会的主人,社会进步需要每一个人都付出爱,“这是起草文件时,很多个部门的共识”。刘莉认为,学生的志愿精神将是全社会的范本。

  贵阳市教育局团委书记马莉也有同感。她认为,给特别优秀的志愿者中考加分,是一种鼓励和正向引导,倡导学生不要只读书,还要承担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全面发展,也是在给整个社会做示范。

  “必须明白,是志愿服务做得好才可能加5分, 不是为了加5分而去做志愿服务。”刘莉坦言,政策出台前,自己最大的担心就是有人钻空子,为了加分伪造志愿服务记录。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贵阳市中小学生都可以申领的志愿服务手册上看到,志愿服务的时间、地点、服务内容都留有足够的空白,由志愿者自行填写,还留出了两栏由服务对象签字和志愿服务组织盖章。

  “实施办法”中也明确,学校统一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由学校直接给予认证,学生个人开展的自主志愿服务活动,由社区相关人员或者受助对象(不少于两人)签字证明。

  理论上说,如果为了达到“五星”志愿者的基本评选标准,伪造26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记录,按照每次1小时志愿服务计算,只需要伪造520个人的签名。

  最近,刘莉经常接到一些家长的咨询电话,询问加分和“五星”志愿者的情况,她有些担心会有家长为了让孩子升学考试成绩更好,而想办法为孩子伪造志愿服务记录。

  “变不变味,家长应该是第一监督者。”刘莉说,家长必须正确引导孩子,否则今天为了加5分,明天可能在孩子心里埋下一辈子想着钻空子的隐患。

  为了最大限度地防止“变味”,贵阳市志愿者协会决定对申报“五星”志愿者的学生,到其所在学校、社区了解情况,对初审通过“五星”评定的志愿者进行公示,接受监督举报,一经查实造假,将用最严厉的手段进行处罚。

  同样,有家长也对相关部门能不能公正评选“五星”志愿者表示关心,也有人担心这会不会成为一种权力寻租的手段。

  贵州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宋静认为,主管部门和学生家长相互担心的结果就是相互监督,监督的渠道、手段多了,潜在钻空子的可能就少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